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南湾街道:持续探索创新 擦亮基层人大工作品牌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3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选民代表会议现场。

  选民代表现场调研2020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继去年召开全市首场“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后,7月31日下午,龙岗区南湾街道顺利召开了2020年选民代表会议。63名选民代表精神焕发、激情满怀,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2019年度十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下实锤,新表决产生2020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0个。选民代表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与深化,选民代表深耕民生诉求,充分民主讨论,共推街道发展,街道人大工作翻开了更接地气、更暖民心的民主政治建设新篇章。

  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主任王京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候选人吴书坤,区委副书记、区监察委员会主任赵嘉,市人大选联任工委副主任杨云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一坚等出席会议并给予指导,街道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辖区政协委员、党代表、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社区负责人等人员列席。

  民生实事落地有声 “提”“议”“督”“评”形成闭环

  当天会议安排了2次人大工委扩大会、2次全体会议,以及分组讨论环节。会议听取了2019年南湾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人大工委工作报告、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以及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安排的报告等。

  “通过湖东路节点打通工程,道路通行效率高了,交通安全隐患消除了。办得漂亮、值得点赞。”会上,选民代表对2019年差额票决产生的10项民生实事项目的办理情况交口称赞。

  对于上述事项,街道人大工委坚持按照“群众提”“选民议”“代表督”“集体评”的要求推进。街道办事处以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精心组织、全面动员,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街道党工委办(督查室)及时召集交办会,倒排工期、跟踪督办。辖区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进一步吸收民意,加强监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确保了项目的高效高质落地,办结率达到100%。会议首度进行了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经过测评,选民代表们对各项目满意度为100%。

  今年南湾街道作为民生实事票决制的市级试点,从4月底以来便组织选民代表开展了5场现场调研,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突出“大家商量办”,实现项目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也为选民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奠定了扎实基础。会上,省人大代表王海介绍了进入票决阶段的12个项目,最终票决产生了2020年十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持续创新更接地气  选民代表会议充满“生命力”

  本次会议通过了7项制度文件,使会议程序更加合法合规。其中对“选民代表”的产生也作了明确规范,充分体现了“选民代表”的广泛性与代表性,遴选出政治素质好、群众威望高、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选民代表70人(当天实到63人)。

  会议首创了“大会发言”环节,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听民建言、集民智慧。现场共有5名选民代表作了发言。

  “现代社会的快节奏以及疫情带来的影响,导致人们心理问题、心理疾病的高发。我们急需打造一支心理服务义工队,希望街道能够予以支持。”区人大代表、街道义工联秘书长薛明亮说。

  “我感觉垃圾分类工作在城中村推进较为缓慢,效果不太理想,认同度欠缺,希望街道能科学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加大分类知识宣教力度。”选民代表、环卫工人肖志兰对垃圾分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分组讨论中,选民代表们也积极围绕民生实事畅所欲言。

  “南湾街道郊野公园项目,我多次参加了现场调研,这是辖区居民最期盼的事,希望能够被选上并加快推进。”选民代表肖三妹说,“第一次成为选民代表,倍感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

  选民代表朱梦含说:“2019年民生实事有两件就在自己身边落地,我们切身享受了民生果实。”

  选民代表骆勇新提出:“樟树布供水隧道壁画应当再提升,打造一条深圳最美隧道。”

  市、区领导也以普通代表身份参与讨论,与选民代表互动交流。列席讨论的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代表关切,工作人员认真做好记录,首次探索会上交办选民代表建议,切实体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为街道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2019年来,南湾街道人大工委不断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各项工作都在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紧扣党工委创建“云创小镇”、加强安全生产、夯实基础设施、补齐公共配套短板、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等中心工作,主动策应、积极跟进。

  这一年,南湾人大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基本确立,全市首个代表之家升级为“1+N”模式,得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的高度评价。升级上李朗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为市“样板站”。制定并通过5个法律层面文件和修订完善3个工作制度,各项工作更加合法、有章可循。举办代表议事会6场,开展视察调研活动5场,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大代表在行动”代表活动月,辖区人大代表“晒”履职成绩,听社情民意,追热点难点,促民生改善。

  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代表街道党工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并对市、区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街道人大工委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并希望人大工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记为民之责,践行履职之要,夯实工作之基,持之以恒解决好“民生小事”。街道党工委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人大工作,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决策上尊重。

  吴书坤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会议的圆满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会议集中表达民心民意,代表共议辖区发展,特色鲜明,创新不断,印象深刻。南湾街道人大工委要继续在创新上走在前列,引领选民代表发挥应有作用,把选民代表建议真正落到实处,翻开辖区发展的崭新篇章。

  王京东对会议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会议程序更加合法、规范,各项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民意表达更加广泛、充分,代表监督更加扎实、有效,再次体现了龙岗区人大和南湾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创新与担当作为,为全市基层人大制度创新做出了榜样,走在了全市前列,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龙岗经验、南湾样本。

  王京东强调,要强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选民代表大会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在程序规范上下功夫、在议事选题上下功夫、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把“南湾样本”的牌子擦得更亮;要注重突出结果导向,推动项目又好又快落地;要强化使命担当,继续探索创新,力争每年都有新亮点,新成效。

  南湾街道2020年10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1、南湾街道郊野公园建设工程

  2、社区公园及周边空地环境整治工程(下李朗、康乐等两个社区)

  3、南湾街道2020年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下李朗社区刘屋、澳头小区等8个城中村)

  4、下李北路打通“断头路”项目

  5、南湾街道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工程(第二批)

  6、康桥学校规划用地进行拆迁供地工程建设

  7、云创小镇片区慢行系统建设项目

  8、南湾街道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工程(樟树布、南岭村、丹竹头、吉厦、沙塘布等5个社区)

  9、社区道路路灯照明、巷灯改造项目(南岭村、丹竹头等2个社区)

  10、社区环境提升综合工程(南岭村、吉厦、厦村等3个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