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南湾街道:“社区书记问需会”将群众热点难点诉求解决在基层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3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私拉乱接的‘空中飞线’交织错乱,十分影响美观”“私家车辆越来越多,且小区常有施工,不仅造成停车难,也总是堵塞了消防通道”……龙岗区南湾街道“社区书记问需会”活动启动一个月来,社区居民将群众普遍关注的多项问题一一抛出,就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向社区书记吐露心声。居民对政府开展此类活动,实实在在为居民解决问题表示赞扬。

  在丹平社区党委组织“书记问需会”活动现场,市党代表麦炳志、社区第一书记廖操、社区党委书记戴桂明同志耐心听取居民反映问题,并依次作出回应,如“停车难”问题,社区一直非常关注,现已申请“宜停车”项目;“三线下地”工程也正在推进中。

  挂点沙塘布社区领导、办事处副主任黄正江在主持沙塘布社区召开“问需会”时,要求社区以改善群众身边人居环境实事为切入点,用心倾听居民所需,解决好居民每一件忧心事。在活动现场,黄正江与多名群众代表坐在一起,面对面唠家常、议难事找对策,气氛热烈,畅所欲言。

  在南岭村“社区书记问需会”上,主题聚焦为近期辖区居民及行业诉求反映多,迫切需要解决的有关工程类影响问题中,11名居民及行业代表就群众普遍关注的工程工期、施工扬尘噪音、学校路段交通安全、优饮改造后水表水压问题以及内涝整治等事项提问,共反映诉求20项。社区第一书记李钰、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现场协调涉及民生事项的各部门单位逐一回应解答,现场明确措施,给予答复16项,现场做好解释说明,还需继续推动解决问题4项。

  南龙社区组织召开的“社区书记问需会”座谈会会上,各党支部书记、物业管理处经理、居民代表会上大家主要针对七个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社区第一书记廖雁展充分肯定了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表示按照“甄别缓急、逐步办理”的原则,对相关问题进行整理、分类、汇总,科学分析评估,研究办法措施,切实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动信访关口前移,实现辖区矛盾纠纷“发现在早,解决在小,预防在先”的工作目标,南湾街道在14个社区开展了“书记问需会”活动,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投诉渠道,方便群众就近、就地解决诉求、化解矛盾。

  此次“书记问需会”活动,南湾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推进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深化发展工作的要求,聚焦居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辖区公共环境卫生、修缮便民设施、车辆乱停放、交通安全、防疫卡口优化、交通出行、工程过度开挖反复返工工程影响及物业相关等问题,以“两个书记”牵头(即街道挂点社区第一书记、社区党委书记),以“4个1”为基点(即1个服务热线、1个服务微信、1个民生电话、1场问需座谈),通过问题收集、反馈及面对面现场沟通,搭建沟通桥梁,一方面主动作为,深入群众,让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源头、化解在社区;另一方面利用信息赋能,拓宽诉求解决渠道,继续用好“光明模式”“书记在线”,扩大宣传覆盖面,充分运用分级分类处置机制,对群众来信实现快速响应、及时答复,努力解决好群众身边每一件小事。

  通过“社区书记问需会”,各社区已初步取得成效,建立起了良好的沟通平台,接下来,社区党委将以“书记问需会”为契机,用好辖区居民微信群,发挥楼栋长收集情报的作用,通过定期开展与会代表回访工作,适时反馈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办理情况,确保群众的诉求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实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