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民生实事

南湾街道众志成城打响阻击战 万众一心构筑防疫墙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0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QQ截图20210610145310.png

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中)到核酸检测采样现场检查。

QQ截图20210610145221.png

  医护人员为群众做核酸检测采样。

  自“5·21”疫情发生以来,南湾街道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在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及辖区医护人员迅速集结,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学史力行,践行拼搏精神,紧急为辖区居民开展免费核酸检测采样,筑起一道坚强的抗疫防线,奋力守牢辖区居民健康安全底线。

  特别是在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几天中,全街道干部职工几乎全部扎到一线点位开展相关工作,顶着烈日,冒着暴雨,切实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居民的“安心指数”,期间赢得了众多企业、社会组织以及普通市民的赞扬与积极支援,谱写了一曲万众一心共建共治构筑疫情防线的党群干群之歌。

  与时间赛跑  投入最大力量落实应检尽检要求

  面对疫情的突然袭击,南湾街道迅速落实防疫机制。“疫情来得迅猛,我们要迅速落实各项工作,与时间赛跑,严防死守筑起防疫长城。”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相关工作。

  对内,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少锋带领街道班子成员,按照挂点联系关系深入到社区一线,带领各个部门干部职工包栋入户,分组开展包干扫楼工作,责任到人实现全覆盖,确保防疫工作扎在群众家门口,防控直达居民家中,不漏一户一人。在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的关键期,南湾街道采取干部职工全部下沉一线(除特殊情况外各部门仅留1人值班)的做法驰援社区,全街道动员2500多名各类力量,投入到14个社区的扫楼行动中去,坚决落实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要求。

  对外,南湾一方面迅速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仅用时半天就恢复了亚朵、麦司等两个密接级健康驿站的运营工作,并于当晚便开始紧张的隔离服务;另一方面作为离横岗、园山较近的兄弟街道,即使在自身任务重的情况下仍第一时间调集执法、网格等队伍力量驰援,先后支援力量近千人次。

  与环境相抗  顶着恶劣天气坚守只为居民安心

  5月31日至6月4日是集中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的日子,期间既有烈日当头,也有阵雨来袭,南湾街道采取固定+流动方式,最高峰时设了96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并深入到辖区44家学校(幼儿园),为居民提供免费核酸采样服务,其中包括区抽调到街道支援的党员干部128人,两新企业党员103人,组建青年突击队24支队员500余人、志愿者突击队15支参加服务1000余人次,更有来自包括中山七院、市人民医院、市眼科医院等共计6家医院的460余名医护人员坚守一线。

  许多采样点都是临时设立的,条件十分艰苦,户外的采样点或是烈日当头,或是暴雨连连,但工作人员必须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一工作就是十多个小时。

  5月31日晚9时,在樟树布核酸检测采样点,因为酷热难当和连续13个小时的工作,社康中心护士长魏燕因体力透支晕倒在岗位上,经过现场救治苏醒后,她又投入到工作中去,此时她已连续坚守工作岗位12天。

  期间的一个晚上,南龙社区水山缘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突然停电,而此时群众正在焦急地排队等待着。为了不影响进度,一旁刚刚换班休息的几名工作人员纷纷拿起手机打开手电筒,虽然大家围在一起更加闷热,但这零零散散的灯光照亮了信息登记台,让采样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在上门扫楼中,一些居民对核酸检测的理解不够透彻,或者有许多疑问,工作人员总是不厌其烦、百遍千遍做解释工作;工作人员虽然嗓子哑了,衣服湿透了,但是脚步始终没有停下。据不完全统计,南湾街道357名网格员担起抗疫中的“排查员、战斗员、信息员、宣传员、引导员”职责,连续10天通宵达旦开展排查,人均每天工作达18个小时。

  在南岭村社区,因为社区较大人口较多,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十分繁重,最忙的时候,该社区24小时完成了2.3万人信息核实工作,对辖区居民是否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做到100%跟踪反馈。现场的工作人员虽然身心疲惫,但他们心里想着的仍然是:“多一个人核酸检测结果没问题,我们就多了一份安心。”

  唤万众一心  抵御疫情仍需全民共筑免疫屏障

  深圳市总工会、龙岗区总工会为街道送来慰问物资,南湾街道工商联为检测点送来慰问品,辖区企业自发组织开展核酸检测采样……

  在连续几天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众多市区单位、辖区企业、广大市民,都在以各自的方式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助力,让现场的工作人员感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温暖,也向全社会释放强劲的共同抵御疫情的同心信号。

  在南新社区,因辖区场地限制,安排核酸检测采样点非常不便。在此情况下,爱心企业存信置业主动利用旗下“爱情海公寓”提供商铺(布沙路167-7)作为采样点使用。此外,还安排了6个公寓房间给医务人员休息,为社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帮了大忙。

  采样点所在的物业企业纷纷为采样点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保障,安排接电、调集风扇的同时,抽调人力协助开展登记工作;采样点周边的个体经营户和居民也纷纷前来助力,奶茶店为工作人员送来解暑的冰镇奶茶,包子店为工作人员送来香喷喷的包子,送水果、送粥的群众接二连三,不断凝聚成万众一心坚守防疫的力量与信心。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南湾街道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持每天行走社区,紧抓防疫防控各项工作,强调各卡口落实“一戴一问一测一验”工作要求,并录制温馨提示小喇叭,呼吁全体居民做核酸采样、打疫苗,少聚集、重防范,“防疫规则人人守,健康生活跟你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