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民生实事

七旬独居老人瘫痪在床不能自理 南湾多部门倾情帮扶暖了人心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05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李建民老人(前)在南湾街道多部门的帮助下顺利返乡。

  11月3日,今年76岁独居且双腿瘫痪的老人李建民,在南湾街道社会事务办及南岭村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踏上回家的路,回到北京当地养老院与妹妹一起生活。然而,救助李建民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今年7月,李建民在南岭村社区南晶小区租住的屋内不小心摔伤。社区网格员在日常上门采集信息时,发现老人独居卧床,身体虚弱,无人照顾,饮食、如厕等基本不能自理,遂第一时间向社区工作站反映情况。社区随即联合街道社会事务办、派出所、楼栋长共同研究救助方案,一方面组织网格员、楼栋长、社工、义工定期上门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另一方面,街道社会事务办积极协调救助站、养老院等救助资源,派出所则查询并联络老人在外地的亲人。

  经了解,李建民户籍地北京,儿子失联。老人出于种种顾虑,既不想回家乡麻烦亲人,也不愿入住深圳本地养老院,为救助工作开展带来难度。为此,街道社会事务办与社区继续协调,期间,网格员、社工、义工定期上门与老人谈心,帮做家务,及时清理剩余食物、排泄物,不怕脏不怕累,最终换来老人的认同与邻里的理解。

  经过4个多月艰苦努力,在街道社会事务办、南岭派出所、北京丰台区芳城派出所及当地民政部门、养老院等共同协助下,南湾街道联系到李建民在北京的妹妹,老人也表示愿意回北京当地养老院与妹妹一起生活。

  终于到了回家的日子,11月3日一早,街道工作人员就来到李建民家为老人洗澡,换上干净衣服,带上生活必需品与提前买好的车票,送上崭新的轮椅与救助金,并安排两名志愿者护送老人平安返乡。“看到老人开心的笑容,大家心里瞬间轻松了许多。”日前,南湾街道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持续跟进李建民回京后的相关情况,在看到老人发送的那些喜悦又温馨的照片时由衷地为其感到高兴。“今后将继续加强居民服务,特别是对困难老人,要把党的关怀落到实处,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