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南湾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9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精神,按照市、区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重要职责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习近平同志在第三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精神,以及《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文件;各党组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和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学习内容,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要求街道各部门和各社区工作站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街道中层以上干部法治专题培训3次。

  二是健全党领导依法治理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街道依法治理委员会设置,健全街道法治建设统筹推进机制,加强基层党委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严格落实《广东省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粤法治委〔2020〕1号)中关于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领导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的规定,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个人年终述法工作。

  三是制定《南湾街道2021年全面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南湾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指标评分标准和责任分工》。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年度重点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从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依法决策、规范行政行为、依法接受监督、依法行政保障等方面全面部署,明确各责任单位,突出重点,改进薄弱环节,切实发挥考评方案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导向作用。

  四是积极准备迎接中央法治政府建设督察。针对中央督察组采取查看材料、领导谈话、实地督察和暗访四种方式,制定了《南湾街道迎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方案》。对照督察内容和要点深入开展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和2019年以来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工作情况汇报,逐项梳理相关资料,形成完整详尽的工作台账;根据省依法治省办提供的谈话提纲,准备主要领导谈话参考和谈话素材;作为区司法局选定的实地督察备选点,设计、制作工作成效展板,同时指导南岭村社区做好台账准备、路线安排和法治宣传栏、法治公园环境卫生清洁;更新社区法治宣传栏,利用LED屏幕和条幅形式,在街道主干道和社区做好氛围营造。

  二、强化依法行政,规范政府决策行为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学习领会市、区关于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精神,严格规范街道各部门起草规范性文件的流程,落实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六统一、解释、清理等要求。2021年,我街道正在制定《南湾街道城市管理违法线索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目前已经过公开征求意见和法制审核环节。

  二是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学习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落实《南湾街道工作委员会议事决策制度(暂行)》,重大行政决策一律集体讨论决定。实行法律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街道班子会议的制度,对上会事项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为依法决策保驾护航。2021年,街道没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针对国立伟工业区、大龙山工业区、茶山工业区等事项编制社会风险评估报告3份。

  三是加强行政决策的法治保障。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制定了《南湾街道法律顾问管理工作制度》,并经街道党工委会讨论通过印发,街道法律顾问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深度参与街道、社区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纠纷调解活动,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四是推进政府合同审查标准化。我街道严格按照《深圳市政府合同管理规定》、《南湾街道经济合同管理办法(暂行)》的要求对政府合同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为了推动合同审批标准化,我街道加大合同范本的制定力度,修订了南湾街道建设工程合同范本(共十类),更新了《南湾街道合同审查工作指引(2021年版)》,制定了买卖、活动服务类合同范本,进一步规范合同内容。另外,我街道自2019年9月23日开启“OA审查合同”模式,大大缩短合同审批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年截至目前,我街道共审查各类合同1700份。

  三、强化严格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品质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执法透明度。我街道严格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保障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目前,我街道共配备各类执法记录用品174台。明确指定具体行政执法工作机构承担法制审核工作,现有法制审核人员6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和合法性。

  二是明确执法权限,规范执法行为。为应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权改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实施,组织开展了两场行政执法培训,邀请具有丰富行政执法法律服务经验专家进行授课,全体执法员参加,从综合行政执法权下放的内容、对街道和职能部门影响及应对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修订、执法权下放、案卷评查等方面从大到小,从理论到实操逐步解构,带领执法员切实掌握法律、制度、规范的核心要义,并配合相关案例,引发参会人员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思考。同时为了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司法所组织开展了两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抽取行政处罚、行政检查案卷共55宗,通过初评、复评、复核三个流程,最终形成评查通报,提出共性问题和解决建议四项。配合区司法局和区相关执法单位省平台公开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在双系统(深圳市行政执法信息系统和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系统)进行行政执法数据管理。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自2021年9月1日使用双系统以来,已于系统办案336宗并按要求公示各类信息。

  三是优化执法方式,开展联合执法。我街道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涉企联合执法的工作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了《南湾街道涉企联合执法改革方案》,认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工作,以柔性方式对企业进行合法合规经营检查,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并督促改正。该措施减少了执法单位执法对企业的影响,在挖掘企业需求和服务企业工作中起重要作用,同时优化了辖区内企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街道开展涉企联合执法活动共21次,这种新的执法方式受到了企业的欢迎与肯定。

  四是保持渠道畅通,加强执法监督。我街道始终保持行政执法投诉和监督渠道畅通,每个投诉都及时回复;在政务服务大厅和执法大楼放置执法投诉举报箱,在本单位官网首页向社会公布电子邮箱、热线电话。同时,每半月向区司法局报送一次投诉邮箱情况。截至目前,我街道投诉邮箱共收到投诉咨询邮件20封,皆已回复;收到区司法局《行政执法督察建议书》一份,已按要求整改并回复。

  五是优化执法人员配置。配合区司法局组织本街道符合条件的人员报考执法证和听证员证。街道目前共有执法证人员36人,听证员9人,2021年报考执法证11人,报考听证员证2人。执法编制人员40人,其中具有法律教育背景人员15人,基本达到40%的比例要求。

  四、强化全民普法,营造法治社会环境

  一是积极参与法治示范创建活动。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中“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为基础,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体验线路”的指导意见,积极指导下李朗社区申报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指导深圳宝福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申报广东省法治文化示范企业;“一枚公章管审批”政务服务项目申报“中国法治政府奖”,并被纳入深圳市“一带一路”法治地图。

  二是组织领导干部学法考法。组织本街道处级(含)以下公务员开展学考活动,并取得了参考率和优秀率均为100%的成绩。督促街道的执法人员100%坚持参加法治教育网的执法培训,并通过考试。

  三是落实社会面法治宣传。深入学习“八五”普法规划,结合街道实际和《2021年龙岗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我街道制定了《2021年南湾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普法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模式,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在法律进机关方面,街道领导班子开展专题法治讲座3次,对街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开展2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法治培训和1场“矛盾纠纷化解”专题法治培训,启动街道公务员年度学法考试工作,实现参考率、优秀率双一百,开展行政执法领域专题培训14场;在法律进社区方面,组织居民群众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新发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送法进家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为主题的系列活动40余场,设立14个“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点,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并借“人民调解宣传月”之机,开展线上培训10余节,此外,我街道要求各社区及时更新法治宣传栏,并利用LED屏幕和条幅形式,在街道主干道和社区做好法治氛围营造;在法律进企业方面,深入推进“法律诊所”工作,与辖区70家规模以上企业对接机制,以涉企联合执法为契机,为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把脉问诊,打造在执法中普法,在普法中促进守法的企业法治建设新模式;在法律进学校方面,引导帮助学生从小树立法治思维和理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分别在南芳学校、沙西小学开展青少年线下普法宣传讲座,近1000名学生参加了讲座,发放宣传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1000余本;创新普法形式,制作法治公益视频广告12个,每周说法美篇21期,针对热点问题提供具有实操性的法律意见;做好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借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人民调解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2021年,新媒体宣传覆盖16万人次、派发宣传资料3.7万份、开展宣传讲座51场、开展普法活动78次,在14个社区20余块户外显示屏播放各类普法宣传标语20余条,开展“以案释法”专题活动2次。

  四是执法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职责。制定《南湾街道关于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职责落实。一方面,在“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学法、用法、普法系列活动。另一方面边履职边普法,将普法宣传与日常业务相结合,在行政检查、业务办理、答复咨询等工作中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五是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我街道认真实施《深圳市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行动方案》,推动形成“区有中心、街道有站、社区有室”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并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作,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和法治建设信息服务中心。截至目前,我街道共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个,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14个。

  五、强化权力制约,依法接受群众监督

  一是积极配合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要求,由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司法所)统筹,及时做好收集证据、准备答辩工作,协调相关分管领导出庭应诉,确保应诉工作规范有序完成。本年度所收行政案件已确保按法定程序执行,暂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收到《行政复议建议书》一份,已按要求进行整改。

  二是落实检察建议书、纠正违法建议书,配合法院、检察机关开展工作,及时反馈情况。高度重视检察建议书、纠正违法建议书,认真对照其中建议,深入分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积极配合法院、检察机关进行搜集证据、提供资料。今年以来,收到人民法院协助调查3份,均已按要求回复。

  三是加强执纪力度,提升机关作风。每月严格执行公车油卡“两公示、一对比、一公告”制度,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24次,发出作风问题通报10期,批评教育30人次,对擅自脱岗违规的4人监察立案。抓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街道处级领导开展谈话提醒73人次,街属各单位、各社区谈话提醒176人次;做好“民生微实事·大盆菜”、社区股份公司换届选举等重大事项纪律监督,排查关键领域廉政风险,更新梳理整合形成了92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风险点161个,风险防控细化措施234条,规范政商交往行为,营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不断加强日常廉政教育宣传,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六、强化底线思维,确保辖区稳定安全

  一是以平安建设为主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决防风险、除隐患,圆满完成全国“两会”、“七一”庆祝建党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特别防护期维稳安保重任;靠前化干戈、调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兄弟厂搬迁、百门前工业区升级改造、星链友店新业态纠纷等重大矛盾事件;全力压发案、降警情,创造良好治安环境,巩固社会安定局面。

  二是以基层法庭为依托创新诉源治理模式。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依托全市首个法院驻街道工作站,充分发挥“法官+调委会+律师团队”调解优势及司法确认“一锤定音”法律效应,打造“源头治理、诉调融合”的诉源治理新模式,推动纠纷分流、诉调对接、止诉于源。今年以来,累计审结民事案件402宗,指导、介入调处疑难复杂纠纷272宗,其中司法确认102宗、诉前化解170宗。

  三是以分级管控为抓手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完善“区—街道—社区—网格—企业”五级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进一步延伸安全监管范围,全面加强辖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督促指导各有关单位聚焦生产经营单位类和公共安全区域类风险点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共完成12821个风险点筛查,其中极端风险等级为30分以上的风险点位共计229个,形成类别风险清单和点位风险清单,并逐一组织开展现场核验。

  七、强化重点领域,依法行政工作亮点突出

  一是打造“一枚公章管审批”基层政务服务新模式。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提升居民体验,龙岗区根据深圳市“一门式”政务服务运行规则,以我街道作为试点,对涉及街道社会事务、人力资源服务、户政服务3个部门的100个事项办事流程进行优化,率先推行“一枚公章管审批”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指示要求。2021年以来,我街道累计共受理业务12349宗;平均每日窗口受理65件,日均咨询180件。2021年,街道将“一枚公众管审批”申报了“中国法治政府奖”评选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项项目,同时该项目入选深圳市“一带一路”法治地图。

  二是打造法院南湾工作站诉源治理新模式。我街道联合龙岗法院成立了深圳市首个人民法院驻街道工作站,主要负责南湾街道的诉源治理、诉调对接、民事案件审理、司法确认、法治宣传等工作,并以此为基础打造“枫桥式”基层治理矛盾联调联处中心,聚合街道、社区、志愿者、企业多方力量,织密诉源治理网络体系。该“源头治理、诉调融合”的诉源治理模式使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更加通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更加有效,从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打造“涉企联合执法+法律诊所”企业法治建设新模式。为了落实“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减少执法扰民,优化企业法律服务,街道将涉企联合执法与“法律诊所”精准普法有机结合,以联合执法发现问题,以精准普法解决问题,以示范带动避免问题,实现了企业在浓厚的法治氛围和法治环境中自觉自动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了企业法治建设水平。

  八、存在问题与2022年工作计划

  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以下不足:一是综合行政执法权下放后,行政执法行为仍需规范,特别应严格执行行政程序规定,避免行政行为瑕疵;二是法治建设人才需要进一步补充。

  2022年,南湾街道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上级各项要求,继续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落实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加大依法行政知识专题培训力度,提高街道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逐步形成执法培训体系,系统化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是优化人员吸引和配置,将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公职人员向执法岗位、法治建设岗位倾斜。

南湾街道党工委

南湾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