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南湾街道2019年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5日 来源:龙岗政府在线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的精神,按照市、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建设一流法治街道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规范性文件科学化、行政执法规范化、政务信息公开化,强力推动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现将相关情况如下:

  一、2019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1.出台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实施方案。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街道制定了《南湾街道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方案》,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规范文件制定、严格行政执法等方面全面部署,明确各责任单位,突出重点,改进薄弱环节,切实发挥考评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导向作用。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我街道严格按照市、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的要求,根据《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方案》的工作部署,结合街道“三定方案”,下发了《关于清理南湾街道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对2014年以来的所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审查,清理规范性文件共4件,已失效3份,已向街道各单位印发了《关于废止街道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并把废止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在“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网站公布,进一步厘清了行政依据。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促进依法民主科学决策

  1.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一是利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行政决策前置程序,重大决策事项邀请专业人士商谈,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智囊团作用,法律顾问全程参加街道重大决策的制订和实施,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为决策提供依据。二是拓宽公众参与重大决策的途径,完善社情民意反映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社会听证制度以及实施评估制度,保障公众参与重大项目决策的权利,对公众在参与决策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了分析采纳和反馈制度,确保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三是实行法律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街道班子会的制度,对上会事项涉及的法律问题现场进行解答。

  2.推进政府合同审查标准化。我街道严格按照《深圳市政府合同管理规定》和《南湾街道经济合同管理办法(暂行)》的要求对政府合同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为了推动合同审批标准化,我街道加大合同范本的制定力度,先后制订了“大盆菜”服务类项目合同范本、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合同范本,正在制定租车合同范本、加工承揽合同范本,制定《南湾街道合同审查工作指引(2019年版)》,从材料提交、条款内容、处理方式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了合同的要求,同时,我街道开展合同审批培训,请专家授课,强化各部门合同意识。另外,我街道向街道各单位、各社区工作站印发了《关于在区智慧政务办公系统启用南湾审批功能的通知》,我街道自2019年9月23日开启“OA审查合同”模式,大大缩短合同审批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截至2019年11月21日,我街道共审查各类合同1828份,其中纸质审查1467份,OA审查361份。

  (三)规范行政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1.明确执法权限,规范执法行为。我街道严格按照市、区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在职权范围内,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委托的执法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活动,加强自我学习与知识更新,合理运用和把握自由裁量权,充分发挥律师顾问的法制审查作用,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的制作和管理,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

  2.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程序。根据上级部门要求,为优化我街道法制审核工作,各行政执法部门已明确指定具体行政执法工作机构承担法制审核工作;为优化法治审核人员配置,法制审核人员的配置比例符合要求且法制审核人员皆已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或2018年1月1日前从事过法制审核工作。我街道及时编制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并按要求做好向区司法局备案及向社会公开工作。

  3.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统一公示方式。我街道按照《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等要求,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建立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继续落实《南湾街道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南湾街道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南湾街道安监办关于执法记录仪管理和使用规定》等,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提高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保障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依法、有序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等相关信息,推进行政执法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促进行政执法理念转变和行政执法方式方法创新,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水平,有效提升行政执法的公信力,为我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有效的法治保障。目前,我街道共配备录音设备47台、录音设备13台、照相设备29台。

  4.积极参加网上执法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我街道的执法人员坚持参加法制教育网上执法培训,并通过考试;执法人员在完成培训考试工作后,多次学习巩固《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相关法律知识,积极提高个人素质。

  (四)保持执法投诉监督渠道畅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街道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为确保执法监督渠道畅通,及时变更了我街道官网首页上向社会公布的各执法部门的投诉电话、电子邮箱及通讯地址。并严格落实专人负责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市长、区长热线等各个渠道信访投诉问题,对群众所反映的各项诉求,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及时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回复、跟踪、反馈,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10月31日,我街道共受理信访事项2331件次,已办结2128宗,未办结案件均在办理期限内。

  (五)加强组织保障,依法接受群众监督

  1.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学法考法,强化法律意识。为提高我街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本街道特邀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海波进行了“习近平新时代法治理论体系”专题授课。同时,我街道积极开展南湾街道合同审批培训班、宪法宣誓活动暨宪法专题讲座等等法治培训。

  2.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专家作用。以街道法律顾问为核心,各部门、各社区法律顾问为补充,形成了40余人的法律顾问团队,构建街道法律顾问体系;继续落实《南湾街道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试行)》,全面规范了法律顾问聘用、使用、管理、考核、参与诉讼等工作要求,为法律顾问的工作立下了规矩;法律顾问参与街道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大投资项目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避险增效”的作用。

  3.坚持依法行政,积极配合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本年度本街道为一宗行政复议案件,为刘枫逸不服本街道作出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向龙岗区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我街道按时答复并积极配合了案件审理;本年度本街道有5宗行政诉讼案件,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暂无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六)依法行政工作亮点突出

  根据《广东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我街道按要求积极报送了两示范创建活动,如下:

  1.南湾街道“一枚公章”管审批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提升居民体验,龙岗区根据深圳市“一门式”政务服务运行规则,以我街道作为试点,对涉及街道社会事务、人力资源服务、户政服务3个部门的100个事项办事流程进行优化,在全市街道一级率先推行“一枚公章管审批”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伟中书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指示要求。自2019年4月17日至9月5日,我街道累计共办理了涉及“一枚公章”的办件1865件,街道级286件,社区级1579件;另外,我街道刻制审批专用章,配套智能印章服务,为进一步规范公章使用,确保公章使用的事前、事中、事后过程有迹可寻,街道同步购买智能印章服务,配套审批专用章(一枚审批专用章对应一个智能印章),深化“一枚公章”改革。2019年8月5日下午街道政务办组织街道、社区服务大厅部分工作人员进行智能印章学习培训,并于当天下放审批专用章,智能印章服务正式启用。目前,我街道推出的第一批使用“一枚公章”政务服务事项,涉及3个部门、100个事项、可办理比例达到79.4%。下来,将在全区各街道进行推广,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体验。

  2.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我街道坚持普法要从青少年抓起的普法理念,根据街道辖区范围内青少年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有组织、有计划、有效果地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2019年上半年,在辖区范围内12所中小学校进行了“宪法教育大讲堂”普法宣传,近2000名学生参与此次大讲堂,同时评选出24名“普法小使者”,通过评选“普法小使者”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宪法热情。为了加大禁毒宣传,组织辖区内12所中小学,近千名学生次进入我街道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开展参观活动,教育基地比较逼真的毒品教育展示,让学生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受到学生的欢迎,取得良好普法效果。新闻报道《2019年深圳南湾街道掀起七五普法新高潮》荣登中共中央政法委《长安》杂志。

  二、2020年工作重点

  2020年,南湾街道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的各项要求,继续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继续加大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力度,通过学习培训,提高机关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以扩大公众民主有序参与为重点,促使相关决策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利益诉求。通过网络征集、基层调研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进一步拓宽民众有序参与的途径与方式,广泛听取意见。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加强执法规范化水平。

  南湾街道办事处办公室

  2019年1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