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南湾街道201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0年07月2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0年,南湾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以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以“稳增长、调结构、抓服务、促发展”为基本思路,以迎大运、办城市为重心,切实转变发展理念,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加强基层综合治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实现南湾转型发展、高端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人本发展营造一个良好开端。

  一、围绕保经济增长,全面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一)进一步加强企业对口服务。一是加强联系。探索“领导+部门+企业”对口服务联席会议制度,要求街道班子成员和主要部门每周深入1家企业调研,每月集中研究解决5-10家企业反映的各种问题。二是引导转型。进一步引导社区集经济转型发展,推行集约用地,提高社区土地利用效率,做好旧厂房改造升级再利用。三是扩大招商。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采取多种措施,逐步消化社区股份公司空置厂房,争取空置厂房消化率达到80%,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进驻南湾。

  (二)进一步加快重点产业发展。一是提升服务。按照“抓大不放小”原则,重点抓好四大产业集群发展服务。充分利用街道商会和综合服务中心的企业信息平台,关注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及时掌握企业需求,做好相关服务。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协调,大力支持企业扩大生产增加投资、开拓新市场、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协助企业申请优惠政策,改善投资软环境。二是办好文博会。竭力搞好文博会分会场建设,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争取将南岭中丝园和宝福—李朗珠宝园开发一条工业旅游线路,争取求水山酒店申报五星级酒店成功。三是做强家电基地。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积极推进家电基地配套的联大一路、田心二路、金积嘉路等道路建设,吸引更多优秀企业进驻家电基地,不断提高家电基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做大物流产业。推进南湾物流园区13个服务项目建设,改善周边交通环境,全力提升物流服务水平,实现中部物流组团设想。

  (三)完善经济配套服务功能。一是科学规划。积极引导各社区充分利用现有空地,尽力完善工业园区的金融服务、酒店餐饮、商业网点、住宅小区、公交站点、市政设施及教育、卫生、文化、治安等配套服务功能建设;对下李朗和厦村社区工业区实施升级改造。二是奖励创新。充分利用有利政策和增值税转型改革契机,依靠自主创新和品牌带动,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支持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建立研发基地,设立研发中心或科技孵化站,加快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和技术成果引进转化,增强企业产品竞争力。

  二、围绕迎办大运会,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一)加大拆迁与查违力度。一是高压查违。对新的违法抢建行为采取铁腕整治,严打顶风抢建行为;坚决实行“四清两断”措施,坚决拆除“五类地区”(国有土地、一级水源保护区、基本生态控制线、地质危害边坡和市政用地)的违法建筑;规范原村民非商品住宅建设的管理,重点查处违法用地和非法房地产开发销售行为;强力实行行政问责制,严查违建保护伞,查处不作为、慢作为行为,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量。二是更新改造。加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问题清理整治,按照《城市更新改造办法》引导旧村老屋拆除重建和整体更新,大力支持南岭花园和南威中心2个旧楼小区业主率先试行拆除重建改革。三是文明拆迁。全力配合大运项目建设,力争上半年完成丹平快速、红棉路拆迁安置任务,加快厦深铁路、丹运路、平湖物流园等项目转地和拆迁工作,确保年底拆迁合同签订率达100%。

  (二)加大城中村整治力度。一是铁腕治乱。进一步巩固城中村市容整治成果,集中对深惠路和丹平快速沿线景观进行整治;推进2个二类和2个一般类城中村整治项目实施。加大市容整治力度,集中整治沿街各类临时设施,彻底清除乱摆卖、乱张贴、乱涂写、乱拉挂和乱搭建现象,杜绝牛皮癣等乱张贴和非法广告行为。二是洗旧换新。广泛开展街景整治与室外墙窗洗刷换新工作,综合整治道路、照明、环卫等市政设施,更新标识牌,大面积摆放鲜花,营造绚丽的灯光夜景,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三是加强清扫。进一步深化环卫体制改革,完善垃圾清扫与清运管理系统,提出“不让每片落叶在地上停留超过10分钟”的包段定岗环卫服务理念,落实迎绿色大运及国家环保模范城复查的各项任务。四是扩大物管。全面推进物业管理进社区,实现物管覆盖率100%目标,加强物业小区人文环境建设,加强民生公共服务,提高居民安全感、幸福感和文明程度。

  (三)加大民生工程建设力度。积极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准备推进李朗文体公园和南湾生态公园项目建设;做好丹竹头岭背路、丹河北路和吉厦简竹路等村道改造工程;完成37个已上报危险边坡整治任务;做好上李朗、下李朗、吉厦、厦村、沙湾等社区固本强基项目建设;完成本地居民就业培训2000人次,引导创业25人,带动就业100人;推进金积嘉、宝福珠宝2个企业图书馆建设。

  三、围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面加强基层综合治理

  (一)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形势评估分析机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严打整治斗争,坚决压发案,破大案,重点打击黑恶势力、“黄赌毒”以及“两抢两盗”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全街道社会治安平稳可控。进一步巩固大综管工作成果,提升大综管网格运作效能,强化常规性清查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无证经营、非法生产等现象,实现社会管理上新台阶。

  (二)巩固安全文明小区建设成果。继续加强院区式小区和安全文明小区建设,新增一批安全文明小区,抓好现有小区的扩充连片和升级改造工作,不断提高小区建设质量和覆盖面。进一步巩固平安创建成果,新增建设一批“社会持续稳定、治安秩序良好、治安防控严密、严打整治有效、平安创建扎实、综治工作先进、人民群众满意”的平安单位,全面打造平安和谐新南湾。

  (三)扩大信访诉求代理工作成效。进一步加强信访隐患的排查及处置,健全街道重大信访事项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预防信访问题的发生。进一步推行信访诉求代理制度改革,加大在工业区及企业的推行力度,减少群体性及越级上访事件。建立法律咨询、信访投诉、举报监察和争议仲裁“一条龙”的劳务维权体系。进一步落实信访联席会议工作制度,深入开展领导轮流接访、责任包案化解及“三调对接”等矛盾调解工作,确保全年辖区无一起进京赴省越级上访和影响恶劣的群体性事件。

  (四)加强安全生产检查与监察执法。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和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安全管理方法,持续开展火灾隐患、交通隐患、工伤隐患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动物防疫、肉食品检疫、农产品检测等食品卫生安全监督工作,加强甲流、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控宣传工作。积极探索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安全托管制度创新,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力,提高企业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各责任单位联合执法机制,强化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提高安全防范和安全检查综合管理水平,确保全年不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特大安全事故。

  (五)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综合管理。建立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督察倒查机制,强化对综管员、业主和相关单位的责任追究。大力推行“物业式”、“旅业式”和“单位自管式”等出租屋管理模式,进一步搞好出租屋分类管理。加强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出租屋各类隐患信息通报单》通报反馈以及房屋租赁执法工作。充分发挥居住证在促进流动人口就业、医疗、教育、租房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出租屋和流动人员信息采集工作,争取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率达95%以上,育龄人口信息采集率达97%以上。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四、围绕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全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一)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工作,继续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的组建工作。积极推动两新组织的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群工作部的作用,形成党建工作合力。大力加强机关各支部和社区党组织建设,提高机关党群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以服务“大运”为重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普遍实行述廉、评廉活动,完善惩防腐败体系。进一步提高决策执行力,突出抓好各项管理制度的监督执行,在党员干部中大力推行“责任风暴”,严查党员干部吃拿卡要等贪污腐化行为,对腐败案件实行零容忍。深入开展各部门、各社区服务作风群众满意度问卷调查、巡访督查和行风测评会活动。

  (三)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通过业务培训周、全民读书月、学历提高年等形式,打造学习型机关。完善机关部门和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制,积极推行争先创优激励机制,拉大奖勤罚懒、奖先惩后分配差距,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