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南湾街道201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0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紧抓迎办大运会的契机拉动一体化建设,着力提升城区形象,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新审视城区发展定位,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加强社会建设,为南湾街道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和特区一体化建设的良好开局奠定了基础。

  一、以产业转型为核心,深入谋划长远发展蓝图

  街道始终坚持以产业转型为主线,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淘汰落后产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了经济稳步发展。2011年,全街道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218.99亿元,增长5.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58.81亿元,增长4.9%;两税收入14.99亿元,增长15.5%(国税9.05亿元,增长15%;地税5.94亿元,增长16.2%);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3.1亿元,增长17.1%(完成区定任务10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亿元,增长18%;外贸出口总额18.14亿美元。

  (一)摸清家底,重新规划城市空间与产业布局。开展工业、商业和出租屋物业情况普查行动,全面摸清街道产业发展现状,共普查工业厂房1169栋394万平方米,商业物业477栋51万平方米,出租屋10715栋1671万平方米。重新审视和思考城区定位,根据北、中、南三个片区特点分别提出了长远发展的规划。北部地区——以“产城互动”缔造南湾新的经济增长极。引进华润、中海信等品牌企业参与城市更新改造,为珠宝、家电、高端物流、软件创意等高新企业完善配套设施。中部地区——以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城区产能。充分发挥“两纵两横”主干道围合的交通优势,强化环境整治和土地整备,推进旧工业区改造,淘汰低端企业,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将加工环节外迁,发展总部经济和研发孵化产业。南部地区——以“产融互动”推动城市更新。充分发挥“两山一水”环境优势,依托沙湾河治理工程和南湾郊野公园,抓住原特区内现代服务业外溢机遇,加快城市更新,大力发展“接二连三”的“2.5产业”,实现“城、产、人”同步升级。

  (二)腾笼换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一是清理淘汰低端企业250家,腾出工业厂房3万平方米和小作坊5.3万平方米,减少流动人口6800人。二是推进来料加工企业转型。帮助15家来料加工企业成功转型为独资企业(超过区定9家的年度目标)。三是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上、下李朗片区工作组,全力做好土地整备、市政配套、环境提升、项目跟进等服务工作。共新增项目4个,预计总投资35亿元。其中兆驰视听产业园占地14.9万平米,投资10亿元,预计年产值50亿元,年创税2亿元;占地7.34万平米的中国烟草物流中心正在协调置换用地,报建成功即可增加税收1亿元。四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支持重点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革新,促进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帮助联创和金积嘉等4家重点企业申请无息贷款及专项资助1130多万元,努力帮助企业提高科技水平和产能。

  (三)深度挖潜,引导社区产业转型升级。成立社区综合帮扶工作组,整合各项资源,以更高层次的产业形态和经济利益引导社区旧工业区和旧城区升级改造。一是南岭村社区将俊豪制衣厂等3家低端企业淘汰后,依托“工改商”政策打造了一条高档商业街,同时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不仅提升了物业价值,而且改善了社区公共服务。二是上李朗社区中心区升级改造为商业步行街后,物业价值立即翻番。三是下李朗社区引进华润集团参与城市更新改造,为打造社区产业配套生活区注入了新的活力。四是完善股份公司内部管理。顺利完成了8个社区股份公司换届选举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大力推进集中记账改革,股份公司年度总收入2.82亿元,股民分红1.74万元,同比增长12.7%。

  二、以市容提升为基础,加快推进城区功能建设

  (一)夯实基础,市政设施建设明显加快。全年整治危险边坡23处,完工13项;立项断头路14项,全面完工;沙湾片区“三中心”建成运营,并顺利通过省特级文化站评审;完成恩德圣地陵园道路及生态建设;完成南威中心停车场工程,社区居民“停车难”问题得以解决;甘李加压泵站扩建工程顺利完成土建工作;完成南湾郊野公园相关前期工作,并顺利移交区城管局;投资1003.72万元提高河道汛期排洪能力,简竹河清淤、布澜路石禾塘排涝、沙湾河丹竹头至深惠路段整治清淤、黄牛湖水库溢洪道清淤等工程陆续完工。街道被评为区“建设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二)装修城市,市容市貌大幅改观。借助大运会举办为契机、以“大干”促“大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一是主干道景观焕然一新。深惠路整治节点31处,复绿黄土裸露地3万多平方米,整治各类乱搭建5000多平方米,清走低端门店30多家,拆除布澜路口烂尾楼15000多平方米。刷新或整治布沙路、深惠路、水官高速、丹平路、沙平路等主干道沿线450余栋房屋,刷新面积700多万平方米,沙湾关口焕然一新。二是社区环境卫生大幅改善。建立社区“六乱”情况台账,更换果皮箱180个,新设垃圾桶520个,翻新手推车160多部,清洗垃圾压缩箱130个,清理乱张贴20多万张,辖区环境卫生大幅提升。街道顺利通过了省爱卫委的复查,第二次获得“国家卫生镇”称号。三是城市绿化美化全面提升。义务植树50多亩,完成了平李大道、科技园路、开放路、布沙路至求水山公园段的景观改造工程,绿化面积约8万多平方米,绿化美化了城区景观。

  (三)腾出空间,土地整备力度逐步加大。完善地铁三号线收尾工作,加强厦深铁路征地拆迁工作。开展下李朗电影城土地整备工作,完成了非建成区27.3万平方米土地及地上附着物的征地拆迁补偿协议的签订,完善转地补偿手续工作,完成金稻田城市更新项目11932.77平方米的用地转地工作;制定了220KV门前变电站转地补偿方案;开展了南岭保障性住房及布吉第二初级中学、珠宝园二期招拍挂用地、甘李二路及坂李大道转地工作。组织开展中部片区、李朗片区测绘前期调查及初步研究,积极协调启动中部地区土地整备工作。

  (四)打造精品,城市更新项目有序推进。创新城市更新工作方法,开展发展规划研究,城市更新项目有力推进。下李朗的城市更新项目已申报列入明年计划,樟树布一期主体工程已封顶并对外销售;丹竹头旧改项目专项规划已通过市区相关部门审批并进行了公示,并完成拆迁工作;下李朗工业区升级改造项目产业规划和专项规划已通过审批并公示,确权测绘工作已完成;南岭求水山地块改造项目基坑支护、桩基工程已完工;沙塘布中南片区更新项目专项规划已通过市区相关部门审批,正在进行拆迁工作;吉厦社区更新项目专项规划获技术审议,业主确权工作已基本完成;丹竹头泰兴花园城市更新项目专项规划已通过市区相关部门审批并进行了公示,业主确权、测绘工作已完成。先后完成了上李朗社区第一住宅和深惠路沿线内综合整治工程。

  三、以平安大运为保障,全面强化社会精细化管理

  (一)扭转势头,违法抢建得到有效遏制。先后查处丹竹头社区岭背东、朱春光果场违法用地、龙泉别墅违法加建、扩建等一批重大违建行为,并对占用红棉路红线的七层违法建筑进行爆破拆除。对大龙山石材市场先后组织6次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强制拆除上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全年共开展拆违行动323次,拆除违建321栋,总面积55123平方米;其中永久性建筑240栋、30171平方米,拆除临时性建筑81栋、24952平方米,对违法抢建者形成有力震慑。

  (二)无缝对接,“大综管”平台优势彰显。搭建群众诉求平台,推行信访诉求代理制度,全力打造信访“一站式”服务,全年共受理信访事项59宗,代理案件16宗。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共排查矛盾纠纷125宗,调处113宗;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提高派遣转办案件的结案率,大综管信息系统上报隐患信息725宗,结案591宗,结案率为81.52%,数字化城管系统全年共派遣案件10206宗,结案率100%,数字化城管工作全区名列前茅。完成850栋门禁系统安装任务。强化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大运会期间,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和排除隐患76次,涉及2405人,保持了平稳可控的社会治安大局。

  (三)严打勤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再立新功。建立以社区警务室为龙头,公安派出所民警、巡防队员为骨干,社区群防群治力量为辅的基层治安防控体系。结合“平安大运”行动,认真组织开展了治安高危人员排查整治、打击非法营运、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行动,实现了大运期间社会治安秩序良好。强化了后大运社会面防控,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和沙湾重点区域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年共接报刑事警情2045宗,同比下降了15.11%;接报“八类”暴力警情27宗,同比下降了37.21%;接报“两抢”警情89宗,同比下降了32.58%;接报“两盗”警情636宗,同比下降了9.01%;命案发4宗,相比上年8宗同比下降了50%。以开展“综治维稳月”、“禁毒宣传月”、 “反走私宣传月”、 “平安大运、法制同行”和“六五普法宣传启动仪式”等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大综治维稳宣传教育力度。

  (四)攻难克坚,信访调处能力不断增强。专门成立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大运期间信访维稳社会面防控的组织领导,继续深化信访诉求代理和领导包案制度,以“四访活动”、“大干200天行动”和“基层大接访”等行动为抓手,切实做好疏导和稳控。全街道共受理信访事项3066宗,其中信访受理2063宗,占信访总量67.3%,同比上升44.9%,已办结1479宗,办结率为96.4%。大运期间,实现了“零非正常上访”、“零群体性事件”、“零冲击涉大运会场所”和“零赴省进京”的“四零”目标。

  (五)深度扫描,出租屋整治深入有力。全面提高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服务水平,全年采集流动人口信息195379人、注销271509人,核查60372人;共新建房屋编码234栋、21501套。完成居住证办证任务11384张;通报各类隐患715宗,协助辖区派出所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提供有效人口信息85条;开展出租屋执法工作65余次,立案156宗,结案156宗,罚款28万余元,办理租赁合同3300份,征收到租赁税费1080.639万元,其中租赁税490.639万元,租赁费590.00万元,超额完成任务。街道被评为“2011年平安大运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清理整治工作先进单位”。

  (六)严防死守,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党政干部“一岗双责”建设,及时调整领导分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领导;深入实施了上李朗社区消防安全整治工程,开展“三合一”及“六小”场所、清理消防隐患死角、“打非治违”等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166多家(处),发现各类隐患3372余处,落实整改3367处。全街道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44宗,死亡8人,重伤16人,事故宗数、死亡人数和重伤人数分别下降62.96%、20%和67.35%,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七)溯源治本,食品卫生安全保障有力。加大市场食品卫生安全监督执法力度,全面清查无证诊所和无证食品加工点,查处地下食品加工窝点40家,从源头上截断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加大对市场、超市、配送中心等农产品检测监管力度,建立农产品标识管理制度和疫情应急值班制度,抽检农贸市场和超市550家次,检测农产品样品22000多个,水产品样品995个,合格率分别是99.3%、99.6%;全年未发生食物中毒、职业中毒及重大传染病疫情暴发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行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生猪、家禽和犬只强制免疫率100%,辖区内全年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八)以人为本,劳资关系更加和谐。创新“一化三级六网”管理体系,全面深化和完善劳资纠纷大调解制度,及时纠正企业违法用工行为,促进劳资关系和谐稳定。加大劳动法的监督执行力度,全年排查企业3100家次,劳动合同签订率97%;处理各种劳资案件、群众来访1389宗,追回被拖欠的工资和补偿金582.5万元;劳动仲裁立案242件,开庭194宗,涉及标的金额1418.71万元;处理集体劳资案件102起,涉及1866人。

  四、以民生大运为重点,全面改善社会民生服务

  (一)争先创优,康乐社区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以康乐社区为试点,全面提高社区党组织建设、基层管理与综合服务水平,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街道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全力保障和支持,在社区党建、社区管理、社区服务、居民自治、文化形象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探索,目前已在社区工作站核心作用、党员联系群众、社区综合管理水平、社区综合服务和公益服务、邻里守望相助等六个方面呈现出喜人的变化,居民的家园自豪感和归宿感得到了较大提高。

  (二)安居乐业,社区居民服务更加深入。加快沙塘布商业街创业孵化基地和青年职业见习基地项目建设。组织户籍失业人员公共技能培训200人,促进260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认定就业困难人员401人,其中30%实现实岗就业,70%实现灵活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举办12场公益性现场招聘会,提供岗位14400个,参加人数36000人,平均就业成功率达19%。全面构建社区邻里互助网络,建立沟通平台,引导辖区居民共同创建相知、相助、团结、和睦的邻里关系。建设7个社区九九学堂、组织14支“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引入中介公司强化家居养老人性化服务;组织开展“文明迎大运,快乐邻里节”和“迎大运、树新风”文艺汇演进社区活动。

  (三)优生优育,计生服务不断改进。全年计划生育率94.37%,完成查环查孕10余万人次,计划生育手术2015例。截至2011年9月30日,我街道总人口29.24万人,其中流动人口26.64万人,户籍人口2.6万人;街道总的育龄妇女数为58807人,户籍育龄妇女数为6772人,流动育龄妇女数为52035人;街道总出生为2538人,政策生育率为94.37%。全年共完成四术2015例,其中结扎250例;上环为1099例,其中一孩上环为826例,皮下埋植1例,补救措施共395例,取环270例。现有已婚育龄夫妇落实节育措施节育率为92.67%。全年户籍应查环为14952人次,已查14354人次,双查率达到96.11%;流动应查环为94897人次,已查86853人次,双查率为91.52%。

  五、以文明大运为契机,提升居民文明水平

  (一)亮点纷呈,文化体育工作日益丰富。围绕文明大运,先后组织开展百万市民学礼仪、“文明南湾、和谐社区”公共文明主题宣传日暨邻里节、“市民讲外语”、“文明大家谈”等各项活动50余次。组织干部群众免费参加网球、瑜珈培训班,开展建党90周年“歌颂祖国”主题歌唱比赛,举办“笑迎大运,舞动南湾”、“跃动南湾,牵动大运”等文艺汇演、“体育健身节”等专场文化体育活动20余场,街道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排名从第7名上升到第4名。先后组织文化娱乐市场清理行动9次,巡查娱乐场所120间次、网吧180间次,派发禁毒宣传手册1500多册。

  (二)保障有力,赛事场馆运行平稳有序。根据大运会组委会的安排,南湾街道承担了市体育运动学校体育场团队赛事组织暨足球项目的比赛和训练工作,并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共接待11场正式比赛和15场训练赛,接待各国运动员和技术官员900多人、观众1.2万人次和38家国内外新闻媒体,实现了零差错、零失误、零投诉目标。

  (三)奉献无价,志愿服务深入人心。启动大运会城市志愿者服务工作,设定志愿服务站点14个,开展志愿者理念与素养、大运礼仪与英语等大运系列培训10场,4个城市U站累计举办游戏活动216场次,体验义工、市民、嘉宾5000余人次踊跃参与了活动,反响热烈。大运会期间,南湾街道志愿者合计上岗服务累计5235人次,提供信息咨询、交通指引、秩序维护、语言翻译、应急救助等各种服务,受到群众的好评。组织14支机关志愿服务队,参加志愿服务的机关工作人员达1350人,开展周末志愿服务活动6000余人次,共清扫街道10万多平方米,清除建筑垃圾100余吨,清洗乱张贴乱涂写20万张,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2人,清理流浪狗1000余只,疏导交通节点100多处。

  六、以转变作风为推手,全面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一)干字当先,干部队伍执行力有所提高。以迎大运会和建党90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想干、敢干、快干”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大提升行动,明确了“八不准”和“四个一”等工作纪律,建立健全了重点工作双周报、日常工作双周预报和签到考勤管理等日常管理制度,增强了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和质量意识,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求真务实,行政决策更重前期调研。街道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开展了中部片区产业现状及发展、社区物业现状普查、街道重点企业发展情况等相关调研,形成详实的基础数据和调研材料。在推进查违、旧改、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疑难工作遇阻时,街道领导亲赴现场办公,组织研究对策,主动协调解决问题,带头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三)廉洁奉公,关键环节制度监管更加有力。完善廉政制度建设,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强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加大违纪行为查办力度,对人事、财务、工程、采购以及各类敏感重要问题、重大事项,形成了重法规、重制度、重程序,力求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作风。

  (四)公选贤能,顺利完成基层组织换届选举。积极推进社区综合党组织管理改革,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如期完成了14个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和股份公司换届选举,为社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选好接班人。加大公推直选和竞争上岗力度,加强急难险重岗位干部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实施干部素质提升计划,改善基层人才培养环境。

  (五)共建和谐,党群组织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争先创优“五个一”党群结对共建活动,扩大党群组织覆盖率,创新运作机制,提高党群组织的战斗力。新增两新党支部7个、党总支1个、新建活动室1个、扩建党群活动中心1个、工会55家。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特区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管理体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在经济发展方面,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单位经济产出效益低等问题;在社会管理方面,存在权力与责任脱节,干部队伍素质与形势发展要求不适应等问题;在查处违法建筑、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劳资纠纷等方面暴露出一些薄弱环节;还有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亟待改善。这些都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