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南湾街道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计划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2013年工作总结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经济指标平稳增长。2013年,街道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4.5亿元,增长9.5%;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45.4亿元,增长5.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6.9亿元,增长35.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9亿元,增长11.7%;实现两税收入20.2亿元,增长30.6%;完成招商引资总额140亿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清理和淘汰低端企业135,腾出厂房8.4万平方米;开展旧工业区改造10.6万平方米,完成区下达任务的106%;推动5三来一补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引导4家企业策划转型工作,支持培育7家企业向上市公司转型。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完成18宗各类转地手续办理工作,合计30.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坂李大道、布吉南湾交汇处等10项土地整备工作,合计14万平方米,并已全部移交入库。城市更新力度不断加大,列入市更新单元计划7个,计划批准用地55万平方米,其中已批单元规划并开工建设6个,规划批准用地50万平方米、供应土地3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增加商业和居住面积122万平方米,产业用房26万平方米;同时还有10宗更新单元计划正在申报前期。集体经济稳步增长。8家社区股份公司总资产累计达32.29亿元,同比增长14.42%;股民平均分红同比增长11.96%

  (二)产业转型量质齐升。北部高端集聚,李朗产业新城渐具雏形。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中外运、旗丰、美泰、怡亚通、金积嘉万国食品城等项目即将招商运营;转型项目效益凸显,李朗软件园已全部完成招商,预计企业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182创意设计园引进设计企业90多家,已形成集聚效应;百分百创意广场完成外立面改造,定位为华南地区最大的设计广场,完成招租近40%;左右家私和恒安兴公司等重点企业将总部或注册地迁至南湾。南部高端引领,社区集体经济统筹转型。南片区已着手引进南和天安数码城项目; 沙湾电机厂、南岭珠宝园正在整体转型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南岭中丝园获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龙山工业区商业街改造完成,沙湾商业区改造逐步推进,华润万家、人人购物等品牌商场投入运营,商业布局明显改善。中部创新驱动,土地投融资试点有力推进。借助区政府将中片区列入重点发展片区的政策契机,在开展发展单元规划研究、权属核查和改造意愿征求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中片区综合开发方案。

  (三)城区功能明显改善。规划道路加速落地。重点推进20条已立项规划道路建设,湖东路延长段、立信路、大龙山路(翠岭路)、尺西路已完工,泰岭路正在加紧建设,另有10条道路已完成前期工作,其中宝冠路等5条道路已纳入区2014年断头路项目。地质灾害治理全力推进。列入2011年治理计划的39处边坡(共41个)已基本完工,列入2012年计划的20处边坡已全部开工建设,并完成了较为严重的8处危险边坡及挡土墙的抢险治理任务。消防基础建设进展迅速。共新建消防管道40809米,消防通道49664平方米,消火栓(消火箱)717个,消防体验室1座,整治架空管线3320米,推进进度全区第一。公园建设成果显著。积极协调市、区城管部门支持,将南湾郊野公园纳入市公园规划建设体系,并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南岭村社区公园和丹竹头社区公园顺利完工,上李朗社区公园、黄牛湖水库公园、下李朗圣山公园、樟树布社区公园和吉厦社区公园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小型基建统筹有力。完成14个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装修任务,并按期交付使用;立项实施小型基建工程36项,已完成28项;樟树布新村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50%

  (四)社会管理平稳有序。火灾隐患整治顺利摘帽。把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作为全年中心工作,共消除各类消防隐患1.23万宗,火灾事故率下降62%,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市政府摘牌验收,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经验在全市推广。安全生产持续向好。通过整合资源、分类整治、疏堵结合、强势执法等方式,在重点企业计划执法、危化品监管、建筑安全等方面均取得较好成效,对36家违反安全法规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全年安全事故宗数下降了6.4%;妥善应对尤特天兔等台风侵袭,排查排水管涵192公里,消除三防隐患100余宗。治安环境更加平稳。安排14名社区民警进社区党委班子并兼任社区出租屋综管站指导员,通过奖励压发案、补助执法办案经费等方式,对辖区派出所给予强力支持。全年刑事案件下降3%,“两抢案件下降7.7%,“两盗案件下降10.2%;和谐家园、南景豪庭、南岭小学3个平安建设小区全年零发案,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稳定局面更加扎实。健全领导包案、一线调解、专班维稳、风险评估、律师援助、企业调委等一系列信访维稳机制,提供法律援助209宗,调解各类矛盾案件1522宗,实现98%以上的个案在街道化解。违建查处更加有力。建立健全巡、查、拆一体化查违体系,组建社区查违机构,推动查违力量下沉,建立GPS查违巡查系统,共受理和查处各类违法建筑228宗,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0882平方米。市容环境日益提升。以城市管理年为抓手,创新基础化、网格化、标准化三化机制,整合大城管力量,构建城管执法联动机制;推进7个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位居全区前列。织网工程亮点突出。已基本完成一库一队伍两网两系统建设目标,试点成果得到市、区社工委高度重视,并两次在全市社会工作会议上推广;在下李朗和康乐进行试点的信息采集队伍整合、网格绩效考核等创新做法即将在全区推行。

  (五)民生福利逐步提高。风景林工程提前覆盖。积极完善社区服务中心服务资源整合利用,增设公益岗位20个,发展义工15000,发展楼栋长5333名。南岭村社区服务中心已成为全区社会建设八大示范点之一,得到市领导充分肯定。劳动就业保持平稳。促进户籍失业人员上岗就业463名,零就业家庭连续保持动态归零,登记失业率控制在0.86%;认定就业困难人员203人,其中安置上岗70人,灵活就业133人;举办春风行动南粤春暖行动专场招聘会12场,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网上登录外来务工就业人数18.2万。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以动感南湾、激情飞扬为主题,开展各类群众文体活动12;进一步做强三中心面向居民服务功能,服务群众达4000人次;中丝园、宝福珠宝园、182创意园和恒安兴创意园等4个文博会分会场接纳游客15万人次;组建街舞队、木兰队、腰鼓队等业余文艺队,在市、区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扶贫济困深入及时。进一步完善低保困难家庭救助体系,落实居家养老服务,发放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众救济金、慰问金100多万元;在职康中心开展了阳光家园社区康园网络建设试点。教育医疗有所改善。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石芽岭学校9月已提前招生,辖区中小学校已达9所;樟树布学校、丹竹头小学已通过城市更新提供建设用地;南湾人民医院、沙湾医院年门诊量达60万人次。外来务工人员关爱更浓。依托青春家园、圆梦计划、职工之家、青工学堂、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阳光妈妈、巾帼建功等平台助力外来务工人员成长成才,惠及2万多人次。康乐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受到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同志充分肯定。

  (六)党的建设继续强化。三先教育效果明显。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先学、先查、先改活动,坚持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全年街道三公支出显著下降,文风会风持续好转。干部队伍增添活力。通过公开竞争上岗,从优秀公职人员中选拔了一批正副科级干部,加强了各条战线的领导力量。同时,将这批干部大部分充实到火灾隐患整治和市容环境考核第一线,让他们在重难险急岗位上进一步历练成长。组织建设有声有色。围绕强党建、抓基础、优服务、促提高的工作目标,扎实开展志愿者服务、两新组织建设等工作,创建了81个网格党小组,提高了党建在各个领域的核心引领力。182创意设计园党建工作受到区主要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社区党建齐头并进。发挥社区第一书记和兼职委员作用,以康乐社区党建为试点,大力推进以组织网格化、党群一体化、服务贴心化、学教实效化为特色的书记项目,进一步深化南岭村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着力打造下李朗社区强党建促发展新典型,全力帮扶丹竹头社区党组织进行作风整顿和转型发展。廉洁从政监督有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加强诚信建设、完善惩防体系、宣传廉洁文化、提升政府效能等方面效果显著;狠抓重点部门廉政风险检查,加强对存在问题的治理纠正,严格落实集体资产重大事项监管,严把社区两委班子审计关和考察关,为社区换届打下良好基础。

  二、2014年工作计划

  (一)全力推进安全发展综合试点改革。以南湾街道被区委、区政府列为安全发展综合试点街道为契机,本着尊重历史、正视现实、以人为本、安全为先的原则,全力推进以小产权房为重点的综合试点改革,突破小产权房安全隐患整治难、本体维修金筹集难、小产权房开发商问责难、小产权房业主自治难等一系列机制瓶颈。继续保持火灾隐患整治和查违工作高压态势,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改革,巩固深化工作成果,全力打造安全城区。

  (二)继续深化中片区综合开发工作。中部片区将在前期规划编制研究和权属核查、改造意愿征求等工作的基础上,确定工作方案和实施步骤,先期对部分空地进行整备并尽快开发,带动周边建成区以大单元的方式统筹城市更新,未来将引进市政府鼓励发展产业中的龙头企业,打造产城一体化示范区。

  (三)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协调解决北片区规划、交通等问题,加强对李朗软件园、百分百创意广场、182创意产业园等一批创新园区,以及中国烟草等一批重点项目的服务力度;利用北片区大企业聚集效应,继续服务引导重点企业将注册地址和总部迁至南湾;继续推动汽车文化公园等一批产业园区综合整治改造升级项目,积极帮助条件成熟的工业园区策划转型项目,并做好项目实施前期准备。

  (四)推动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协调有关单位制定地铁10号线落地方案,将线路落地与提升社区面貌、片区投融资结合起来,既切实维护社区的集体利益,又能平衡各方需求,达成多方共赢;协调推进沙湾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南湾郊野公园、樟树布公园等项目建设;完善辖区273处危险边坡及挡土墙巡查方案,落实2014年边坡整治任务,确保雨季前完工;进一步做好北部片区31条规划道路建设,加快推进片区内已规划道路的建设,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重点推进立信路改造工程、大龙山路市政工程等建设,协调推进沙荷路、丹平快速路、布沙路、丹平路等道路相互对接的规划设计,综合解决该片区的交通问题,构建互通顺畅的交通路网格局;综合解决下李朗社区内涝问题,着重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

  (五)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继续推动15个重大产业项目以及8个拆除重建类的工改工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快新光制药、南和天安数码城、粤强电子厂等工改工项目前期申报工作,推进李朗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立项并启动建设,推动下李朗华润城市更新项目等整村统筹的城市更新项目立项。

  (六)加快推进城市管理创新。完善基础化、网格化、标准化三化城管新机制,强化三乱整治,完善地图模式,落实消号制;深入开展消防隐患重点地区整治,进一步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

  (七)推动社会建设再创新佳绩。完善推进织网工程网格化管理,发挥社区家园网作用;辖区社区服务中心全面提供11项服务功能,拓展创新富有特色的社区服务模式;加快义工+社工+社会组织发展,全面推进南岭村综合团委、青青家园和U站三位一体试点工作。

  (八)狠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行政办事效率提升行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行动,文风会风专项治理行动,纪律整顿行动,述职测评行动及满意度调查行动;强化明察暗访机制,完善项目化管理,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底线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群众意识。

  (九)扎实推进社区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加强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的保障力度,精心制定选举工作方案,加强宣传引导,扎实把好推荐关、资格审查关和选举关三关,指导帮助社区做好选举实施,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及社区新、老两委班子工作平稳交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