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南湾街道办2015年平安创建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1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3月11日,南湾街道召开了2015年度平安创建暨依法治街工作会议。会议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安排部署今年的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平安南湾”、法治南湾建设。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街、加快法治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该街道将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深入推进“平安南湾”、法治南湾、过硬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工作能力和水平,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街道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

  抓好反恐怖反分裂斗争。健全反恐怖责任体系,研究综合性措施,防止暴恐分子捣乱破坏。在人员集聚区,加强巡查防控力度,落实物防技防措施。

  抓好源头治理、主动维稳。把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把解决具体问题与完善政策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做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工作。

  抓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健全重大社会决策、重大工程项目社会公示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

  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把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抓好网络舆情管理处置。着力完善网上网下结合的打防管控体系,健全网络情报侦查和打击管控机制,加强网络信息监测、研判、预警和处置。

  ◆ 坚持社会治理创新 全面深化“平安南湾”创建

  坚持项目化管理,不断提升平安创建水平。抓好2015年度25个平安创建项目落实,全面铺开14类平安细胞创建工作。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创建,以社会宣传、媒体宣传、法治宣传和信息简报宣传为抓手,持续开展路灯灯架、道闸挡杆、LED显示屏、入户走访等精细化、立体化宣传,提高居民知晓率、参与率。

  强力开展严打整治,全面优化社会治安环境。以“平安南湾”专项行动为龙头,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打击行动,建立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对辖区高发的“两抢两盗”和刑事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针对“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等顽症,要建立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打早打小、露头就打。

  构建立体防控体系,切实加大治安管控力度。整合社会服务管理资源,提高基层综合服务管理水平;规范南湾群防群治执勤站点运作模式和勤务设置,巩固南新社区普强片区“科技围合”工程建设,推动完成丹竹头社区岭背、上李朗社区一区、南龙社区南岭花园3个城中村小区的“科技围合”工程建设。加强视频门禁系统后续维护和使用,推进“猫眼”探头、单机版视频监控探头、内保外用“五统一”和“七必装”等技术设施的安装,逐步实现技防建设全覆盖;加强群防群治一线人员的奖励激励,调动基层单位开展群防群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推进安全文明小区、无邪教社区和无毒社区“三区合一”建设,夯实平安创建的基础阵地。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全力筑牢“平安南湾”根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平安创建,探索建立社会管理立体网格化体系。推进基层治保组织示范点建设,提升街道基层治保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大调解网络,全面推广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机制,提高调解协议的执行力。

  ◆强化法治南湾建设 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全面推进依法治街建设。政法部门应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南湾的目标,把加强法治建设贯穿于政法综治工作中。制定“七五”普法规划,深化法律“五进”工作,实施特色普法惠民工程,不断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力争建成一批便捷民众、设置合理、功能多样的法治文化广场、街区、景观带、主题公园。要做好新媒体时代的政法舆论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尊重法律、崇尚法律。

  着力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真正把执法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要结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落实办案责任,加强监督制约,确保干警依法办案,多办案、办好案。要落实好程序公正的要求,改变重实体、轻程序倾向,确保执法办案每一个环节都符合程序规范。

  不断强化执法司法监督。健全落实不同环节、部门直接依法制约的体制机制,确保执法司法权依法规范运行。进一步健全执法司法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完善执法督察常态监督机制。

  ◆ 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政法干警理想信念。政法干警要打牢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科学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教育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政法队伍拒腐防变能力。用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作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政法队伍廉洁从政意识。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和经验,落实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加强专业化建设,切实提升政法干警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把专业化作为政法队伍核心战斗力来抓,积极探索与专业化要求相适应的教育管理模式,努力使干警具有丰富的法律知识、良好的职业素养、较高的专业水平、高尚的职业操守。加强政法队伍的教育培训,健全学习培训计划,注重创新培训机制,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通过实战演练、业务竞赛、课题带动、专家授课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强化岗位技能和业务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