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南湾街道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5年08月10日 来源:南湾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切实践行真抓实干要求

  一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立足于以上率下,以街道班子为重点,以科级党员干部为纽带,带领全体党员以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为导向,切实把专题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去,不做表面文章,不搞重心下移。街道班子成员组织召开专题意见建议征集会,广泛收集并深挖分管领域“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针对去年教育实践活动57项整治台账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并重点盯住那些“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一条一条梳理,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开展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明确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为各社区驻点团队负责人,与挂点部门党员干部一起组建成直接联系群众团队,建立“一流程三制度”(工作流程图、问题转办制度、现场办公制度及经费使用制度),安排专项驻点工作经费;加大压力传递,成立督导组,每月对驻点团队上门走访进行核查督办和问责。创新线上直联,建立完善“南湾驻点联系”公众微信号,以及利用社区家园网等平台及时发布各直联团队工作动态信息,打造民意直通车平台。至6月底,已开展驻点活动286次,其中定点接待109次,分片走访148次,上门慰问26次,重大问题意见征询3次,走访户数1633户,收集问题809件。三是加快推进书记项目建设。结合南湾北、中、南不同片区特点,统筹推进花园小区、城中村小区、重点工业园区党群服务场所建设,拓展和延伸党群服务触角,推动“社区+园区”互动和融合,构建一体化党群服务新格局。充分利用民生大盆菜、微实事等项目,分批统筹推进。创新“党员志愿者+社工+义工”和“党员+群众”服务模式,结合“爱心银行”,开展特色服务。如在联创集团推动党建云平台建设,在182设计园开通党建微信平台,建立“电子邮箱+网上论坛+QQ群+微信+先锋微博”服务“链节”,让群众需求与党员提供服务及时对接。

  (二)强化服务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速

  街道紧密围绕北、中、南三大片区产业发展规划,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辖区企业和工业区、商业片区转型升级。截至2015年5月份,全街道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78.3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3亿元,同比增长4.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16.5亿元,同比增长3.9%;税收总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国税4.9亿元,地税4.7亿元。

  一是创新产业转型势头强劲。积极推动辖区康利石材、外经李朗工业区、派成铝业、百门前工业区等一批已通过了项目审批的 “工改工”转型项目,并努力发掘辖区具有潜力的综合整治类“工改工”项目,南和公司计划与天安数码公司共同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南岭村木岛无线厂计划与清华大学综合企业启迪公司共同开发“启迪科技园TusPark(南岭)”项目、南岭村南岭珠宝园计划与清华研究院深圳分院共同打造南岭孵化基地项目等。积极协调沟通区经促局、财政局,推动李朗软件园300万元租金和装修补贴拨付到账,现已完成两批补贴款发放工作。二是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进度良好。中外运平湖物流中心、怡亚通、美泰物流、旗丰电子、金积嘉万国食品城等项目已完成建设,进入招商阶段;兆驰视听产业园、百分百创意广场二期、182设计园二期、康利四方物流信息港、信利康供应链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盛讯达科技大厦、朗华供应链等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派成铝业、中国烟草等开工建设。三是招商工作有序推进。积极协助企业推进招商工作,现百分百创意广场招商工作完成近60%,旗丰科技园已完成招商面积近11万平方米,招商率达75%。万国食品城已完成招商面积5.8万平方米,招商率近30%。旗丰、中外运、怡亚通等重点企业已将其企业总部或项目总部迁至南湾。

  (三)着眼改善民生,城区建设加快步伐

  街道以改善民生为立足点,全力加快辖区基础设施立项建设工作。截至目前,辖区道路建设、水务整治、文体设施、社区公园、民生微实事、小型基建等已立项民生项目总投资约6.36亿元。一是城市更新力度不断加强。中部片区被列入龙岗区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重点片区土地确权”及“土地整备”专项试点片区,土地开发改革方案已初步制定。全力推进12个城市更新项目,截至6月底已完成固定投资额9.7亿元,完成土地供应6.37万平方米。二是规划道路加速落地。组织编制了南湾街道综合交通研究规划,通过对现状交通进行调研并提出交通改善建设计划。重点推进白李路等23条已立项规划道路建设,目前翠岭路、湖东路、尺西路、立信路、丹竹路已完工通车;佳宝路、黄金南路、宝冠路北段正在施工;白李路已完成施工招标,具备施工条件;沙塘北路等5条沙塘布城市更新项目配套道路正在分段实施。三是公园建设成果显著。基本完成吉厦社区公园、上李朗社区公园、黄牛湖水库公园、下李朗深朗南公园的施工;下李朗圣山公园完成30%。厦村河岸公园项目正开展方案设计。推进吉厦社区河岸公园、樟树布社区公园二期、龙岗大道丹竹头立交桥底景观提升工程立项工作。四是全力推进沙湾河沿线景观规划建设。主动配合市水务局推进沙湾河综合整治工程。初步完成沙湾河沿线景观与特色公园规划设计,同步开展沙湾河沿线各节点景观整治工程,其中丹竹头合正项目节点已完工;樟树布万科公园里节点、厦村社区河岸公园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吉厦社区公园、龙岗大道丹竹头立交桥底景观提升工程正在申请立项。五是文体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基本完成沙湾文体活动广场、上李朗网球中心、吉厦文体中心建设;并申请将原华昱羽毛球馆列入2015年小型文体设施建设项目计划。六是 “城中村”二类综合整治工作有所突破。完成樟树布新村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2800万元,整治效果显著;重启丹竹头、厦村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施工图优化及预算初稿编制工作;完成沙湾社区综合整治项目立项;努力争取重启南岭村中心区综合整治、南岭村健民小区综合整治、沙塘布社区综合整治工程的建设。

  (四)立足依法治街,社会管理取得扎实成效

  街道实行领导干部与法律顾问“一对一”结对子,为打造一流法治街道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在14个社区启动“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持续完善社会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建设一流法治街道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一是历史遗留违法建筑集中区域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协调推动安监、规土、供水、供电、燃气等相关单位积极介入,逐步推进相关安全及基本民生设施整治工作。试点区域燃气开通率已超过95%;48台隐患电梯得到更换或维修;试点小区黄金豪庭完善了建筑安全检测、小区配电、消防设施、物业用房等。试点小区安全局面明显好转,物管体系初步建立。二是违建形势平稳可控。上半年共组织各类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42次,拆除违法搭建48栋次,拆除面积3631平方米。对辖区内大力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非法占压石油管线行为及铁路林场未批先建仓储场地行为进行强力查处,促使违建人承诺自行拆除。在高压态势下,辖区违法建筑的实际发生率同比下降了38%,大型违法建设行为已经绝迹。三是平安南湾扎实创建。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完善禁毒奖励机制,开展新一轮专项整治行动,并将南岭村、厦村、沙湾社区列为街道禁毒专项整治重点地区。推行责任捆绑式“三联”执法,有效遏制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地滋生蔓延。对治安状况较复杂的下李朗深朗小区、李朗国际珠宝园、丹竹头岭背小区、南龙社区南岭花园小区、南岭村英郡年华小区进行挂牌整治。四是安全形势基本平稳。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逐步完善。借助 “织网工程”系统,构建了“消防管理责任化,责任管理网格化,网格管理标准化,标准管理常态化”的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新机制,推进整合队伍、建设信息平台、实行联动执法。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组到南湾街道对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进行验收,对网格化管理模式表示了肯定。保持安全工作高压态势,扎实开展生产安全、食品安全、“三防”安全、建筑安全、地质安全等多项整治行动,6223家,整治各类隐患5542处。1—6月,辖区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下降13.8%。五是城市管理不断创新。逐步完善社区“城管+物管+综管”体系,着重推进落实物业公司城管、安全等管理主体责任,建立物业小区问题反馈机制,探索发挥物业公司管理积极性;发挥“大城管”体系优势,对南岭龙山工业区、沙平南路等“脏、乱、差”区域开展突击整治行动,并制定全面整治提升方案,力争源头解决。

  (五)引导各方共建,社会服务再上台阶

  一是民生微实事及“民生大盆菜”项目统筹有力。结合直联群众制度,使更多的民生项目由群众“点菜”。截至6月底,共完成2015年30项民生微实事项立项、前期设计及施工招标等工作,总投资1099万元;“民生大盆菜”共申报212个项目,申报经费2505.21万元。目前,第一批9个工程类、27个服务类、4个货物类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二是挖掘社区资源开展特色服务。整合和挖掘社区民政、计生、妇联、残联、志愿者、工会等各类资源,重点关注社区老人、青少年儿童、妇女家庭等服务需求,提供心理支持、家庭辅导、权益维护等服务;;鼓励各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特色服务,达到“一中心一特色”,促进社区居民的参与度。三是社会组织蓬勃发展。依托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社会组织公共空间”,为社会组织提供场地、智力和资金支持,推进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目前,街道社会组织总数已达116个,其中在区民政部门登记注册69个(民办非企业32个,社会团体37个);街道备案47个。四是居民互助不断深化。推广深化街道“爱心银行联合会”志愿服务模式。加快各社区爱心银行互助会组织建设,已有5个社区已在民政局完成注册备案;上半年,爱心银行联合会开展活动共计30场次,其中爱心志愿讲师服务13场,当前服务总人次达200余人,义工骨干培训7场,培训人次达300人次以上。近期,爱心银行发出了一封《为贵州紫云宗地鹏程希望小学募捐的倡议书》,快速募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9万元爱心善款,推动解决当地贫困学生“上学路难”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