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南湾街道2018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6日 来源:南湾街道办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湾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的精神,按照市、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建设一流法治街道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规范性文件科学化、行政执法规范化、政务信息公开化,强力推动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1.出台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实施方案。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南湾街道制定了《南湾街道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方案》,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规范文件制定、严格行政执法等方面全面部署,明确各责任单位,突出重点,改进薄弱环节,切实发挥考评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导向作用。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南湾街道严格按照市、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的要求,根据《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方案》的工作部署,结合街道“三定方案”,下发了《关于清理南湾街道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对2014年以来的所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审查,清理规范性文件共8件,已失效4份,并根据区法制办的建议,及时书面反馈处理结果,经街道讨论同意废止已失效的4份规范性文件,向街道各单位、各社区印发《关于废止街道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并把废止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在“龙岗区政府在线”网站公布,进一步厘清了行政依据。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促进依法民主科学决策

  1.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一是利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行政决策前置程序,重大决策事项邀请专业人士商谈,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智囊团作用,法律顾问全程参加街道重大决策的制订和实施,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为决策提供依据。二是拓宽公众参与重大决策的途径,完善社情民意反映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社会听证制度以及实施评估制度,保障公众参与重大项目决策的权利,对公众在参与决策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了分析采纳和反馈制度,确保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三是实行法律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街道班子会的制度,对上会事项涉及的法律问题现场进行解答。

  2.推进政府合同审查标准化。南湾街道严格按照《深圳市政府合同管理规定》和《南湾街道经济合同管理办法(暂行)》的要求对政府合同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为了推动合同审批标准化,南湾街道加大合同范本的制定力度,先后制订了“大盆菜”服务类项目合同范本、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合同范本,正在制定租车合同范本、加工承揽合同范本,制定《南湾街道合同审查工作指引(2018年版)》,从材料提交、条款内容、处理方式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了合同的要求,同时,南湾街道开展合同审批培训,请专家授课,强化各部门合同意识。今年以来,南湾街道共有各类合同约2100份。

  (三)规范行政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1.明确执法权限,规范执法行为。南湾街道严格按照市、区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在职权范围内,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委托的执法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活动,加强自我学习与知识更新,合理运用和把握自由裁量权,充分发挥律师顾问的法制审查作用,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的制作和管理,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

  2.狠抓安全生产,严守安全底线。一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将安全生产列入党政工作议题,街道领导班子每周例会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每月分析、研判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每季度定期召开1次防范重特大事故工作会议,剖析当前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突出问题,部署相关工作;二是持续开展了珠宝行业、直排式热水器、特别防护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三小”场所、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十大专项行动、“拔钉”攻坚行动、防触电、防高坠等46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其中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被确定为市级试点;三是各职能部门检查企业、消防重点单位、危险边坡等其他各类场所、区域35958处,出动20629人次,发现隐患5071处,已整改3853处,临时查封273家,三停103家,行政处罚199宗,处罚金额人民币218.14万,行政拘留99人;各社区工作站共巡查“三小”场所62436次,发现隐患11991处,发出整改通知书5738份,整改隐患8623处,查封142家,停水断电83处。

  3.成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2018年度,南湾街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刻把握辖区劳动关系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和谐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确保辖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当前南湾劳资形势维持总体平稳,年度受理各类劳资纠纷合计839件,依法协助1.07万名劳务工理性维权,诉求总额合计2.10亿元。一是深化和谐共建,夯实调解组织建设基础。深入社区、园区、企业,全面推广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程,推动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成为劳动争议调解的主体平台和枢纽,逐步实现调解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的建设目标,加强对调解员的统筹指导及跟踪培训,全面推广“以案定补激励机制”,激发调解员的工作主动性及调解积极性。今年以来,指导辖区14个社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实现100%常态化运作并进行案补申报,推动辖区12个新增的企业调解组织实现标准化建设与常态化运作,同比上升86%;通过开展调解员联合培训、素质提升教育培训等活动,新培养各级劳动争议调解员人数达100人,充实专、兼职劳动争议调解员队伍人数至252人。二是加强联动共治,维持劳资形势和谐稳定。修订《南湾街道劳资纠纷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劳动、维稳、工会、城建、水务等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在提升劳动信访、监察、仲裁三大业务的环形调解效能、进行“一来访一约谈”的同时,紧跟形势,开展专项排查行动。本年度,走访企业596家,同步开展治欠保支专项行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在建工程项目劳动用工专项检查”等9次专项行动;立案查处存在违法用工行为的企业2家;妥善处置南岭玩具结业清算、华太玩具和新确精密科技搬迁、光宝移动模具厂员工诉求买断工龄等群体性劳资纠纷事件20件,依法协助6403名员工理性维权,确保劳资隐患早发现、早调处、早化解,有效维持辖区劳资形势的和谐稳定。

  4.围绕重点难点,开展执法活动。在查违方面,南湾街道结合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项行动、卫片图斑核实情况、国有储备地管理、查违领域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等工作开展执法。截至11月19日,街道上报削减存量违法建筑34.0390万平方米,占全年任务总量的98.29%。其中:永久性建筑49处,建筑面积  213850.18 平方米;临时性建筑110处,建筑面积126540平方米;城管执法拆除45处,拆除面积35670平方米;城市更新拆除14处,拆除面积82200平方米;完善手续2处消化存量69585.18平方米。在城管执法方面,共查处乱摆卖3800宗,超门线经营2230宗,三乱(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2100宗,拆除户外广告1320块(不含小广告),拆除乱搭建166处、清理乱堆放193处、乱挂晒212处,查处黑煤气12家;查处非法办学(午托班)36宗,发现并救助路面流浪乞讨人员57人。立案结案483宗,罚款人民币1398351.5元。

  5.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统一公示方式。南湾街道按照《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等要求,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制定了《南湾街道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南湾街道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南湾街道安监办关于执法记录仪管理和使用规定》等,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提高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保障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依法、有序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等相关信息,推进行政执法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促进行政执法理念转变和行政执法方式方法创新,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水平,有效提升行政执法的公信力,为南湾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有效的法治保障。

  (四)加强组织保障,依法接受群众监督

  1.畅通投诉渠道,回应群众需求。南湾街道按要求在“龙岗政府在线”公布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投诉电话、联系地址,全年共处理投诉8宗,均已回复。严格落实专人负责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市长、区长热线等各个渠道信访投诉问题,对群众所反映的各项诉求,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及时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回复、跟踪、反馈,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今年街道共受理信访事项2014件次,已办结1978宗,未办结案件均在办理期限内。

  2.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专家作用。以街道法律顾问为核心,各部门、各社区法律顾问为补充,形成了41人的法律顾问团队,构建街道法律顾问体系;制定了《南湾街道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试行)》,全面规范了法律顾问聘用、使用、管理、考核、参与诉讼等工作要求,为法律顾问的工作立下了规矩;法律顾问参与街道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大投资项目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避险增效”的作用。

  3.以机构调整为契机,优化人员配置。根据街道“三定方案”及街道领导安排,南湾街道加强法治建设的专业化建设,抽调具有硕士学历和律师执业证的原法律援助工作站副站长专门负责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兼任街道法制员。今年,针对街道康桥花园业主要求政府信息公开、街道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等事项均由法制员提出了法律意见。

  4.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学法考法,强化法律意识。今年以来,南湾街道大力推广 “法耀南湾”的微信公众号,旨在打造“零距离”普法,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工作人员关注“法耀南湾”微信公众号,即时学习相关法律知识。组织开展了南湾街道合同审批培训班、“送法进基层进行业”扫黑除恶巡回法治讲座、宪法宣誓活动暨宪法专题讲座等多次法治培训。

  (五)依法行政工作亮点突出

  1.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1)优化办事环境,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升级。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实现“24小时不打烊”和“一公里服务圈”的目标,根据深圳市数字政府改革工作方案和市领导关于加快整合全市各部门自助服务终端的有关要求,2018年10月10日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搭建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可提供包含公安、社保19个自助服务事项。搭建联审室。为真正提高审批效率,深化“受审分离”的政务服务要求,街道大厅建立了联审室,将涉及人力资源、计生、社区网格管理、市监、公安等多个部门的后台审批联合办公,减少审批环节、审批时间。(2)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完善政务服务功能。开启“全街通”通办模式。2018年5月底,在区政务办的大力支持下,南湾街道开始探索“全街通”通办模式,通过征求社会事务办、人力资源、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及各社区工作站的意见,制定街道“全街通”通办方案,为了实现通办、“足不出门”即可办理业务的需求,南湾街道率先提出与EMS签订服务协议,通过EMS,实现办结件内部流转,更好的方便和服务企业、人才,践行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政务服务理念。

  2.多层次全覆盖推进“无毒社区”、“无毒校园”创建,多层次全覆盖推进“无毒社区”、“无毒校园”创建,广泛开辟禁毒宣传阵地,实现禁毒宣传的多样化、全面化、常态化,今年,辖区学校禁毒教育宣传活动实现全覆盖,并发放中、小学生禁毒教育宣传手册8000余册,2017年南湾学校通过深圳市毒品预防教育进校园试点工作验收,成为深圳市禁毒宣传教育“示范校”,并被省禁毒办评为第一批广东省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师范学校,今年继续推进“无毒校园”工作。

  3.推进社戒社康和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工作。依托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进一步夯实服务基础,深化各项工作落实,累计与90名吸毒人员签订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协议,为他们提供社区戒毒康复服务,吸毒人员管控率、定时尿检率均为100%,今年1月,在市、区禁毒委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被评为全市唯一一家省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同时,探索将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相结合,通过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理顺沟通对接流程,深入进行吸毒人员排查、信息登记、分级管控以及各类帮扶服务,目前已对辖区455名吸毒人员完成网格化服务管理一人一档工作,同时针对辖区户籍吸毒人员开展帮扶座谈26人次,其中21人参与街道禁毒义工,开展禁毒义工服务118场次,服务时长达236.3小时。

  4.全面创建电气火灾示范点。按照“试点先行,综合治理,事前预防,长效管控”的工作思路,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行动,共出动4327人次,检查场所10348家,发现隐患2543处,整改隐患2187处,整改率86%;全面推广沙塘布社区、莱茵工业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试点经验,投入180万元对辖区住宅、出租屋电气火灾线路排查;投入539万对工业园区、出租屋安装1500套电气火灾预警系统;投入2310万元对街道辖区住宅、出租屋、工业园区电气火灾线路进行整治。

  二、2019年工作重点

  2019年,南湾街道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的各项要求,继续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继续加大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力度,通过学习培训,提高机关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二)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强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评估工作,增强规范性文件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以扩大公众民主有序参与为重点,促使相关决策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利益诉求。通过网络征集、基层调研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进一步拓宽民众有序参与的途径与方式,广泛听取意见。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加强执法规范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