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南湾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2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相关规定,落实市、区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力度

  (一)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街道党工委会第一议题规范指引、街道党支部会议第一议题规范指引和2023年度党工委会第一议题学习计划,通过党工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大会等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示范,真正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南湾街道党工委党校获评广东省“百个镇街党校示范点”。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最新要求纳入2023年度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在街道党工委会由分管领导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法治相关内容两次,开展以新市容条例和小产权房物业纠纷为主题的领导班子专题法治讲座2次,领导班子学习有关法律法规3次,审议法治建设相关议题5次。制定南湾街道2023年领导干部学法培训计划,针对领导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和执法队伍,开展法治分级分类培训,其中领导班子成员法治培训2次,领导干部法治培训1次,执法队伍法治培训6次。组织本街道处级(含)以下公务员开展学考活动,并取得了参考率和优秀率均为100%的成绩。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党支部学习范围,作为“第一议题”学习1次。

  (三)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强化工作统筹指导。充分发挥南湾街道党工委依法治街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审议通过《南湾街道2023年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听取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印发《南湾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标准和责任分工》,明确责任单位,扎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述法工作,特别是街道主要负责人向区委、区政府述法工作,按要求及时准确报送。

  (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察。根据市区工作要求开展行政执法不规范专项整治行动,未发现相关问题。针对综合行政执法在案卷评查、双系统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专门发出《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1份。积极落实《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1-2025)》各项指标任务,按要求及时报送。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区工作要点落实和法治先行示范建设目标任务开展工作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

  二、扎实落实依法行政制度要求,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学习领会市、区关于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精神,严格规范街道各部门起草规范性文件的流程,落实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六统一、解释、清理等要求,2023年未制定规范性文件,也无规范性文件需要清理。

  (二)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积极发掘申报区重大行政决策项目,梳理、分析街道2023年重点工作一览表和“攻坚堡垒、实干先锋”项目,明确项目流程,从中确定南湾街道部分社区规模优化调整项目符合区重大行政决策的要求,并被成功纳入,虽后来因客观原因被调出,但为接下来申报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提供了经验。严格落实《南湾街道工作委员会议事决策制度(暂行)》,重大行政决策一律集体讨论决定,实行法律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街道班子会议的制度,对上会事项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为依法决策保驾护航。

  (三)推进政府合同审查标准化。制定并印发了《南湾街道民事合同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制度。更新了《南湾街道合同审批工作指引(2023年版)》,推动合同签订环节合法合规。截至2023年10月底,共审批街道民事合同1800余份。

  三、深入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品质

  (一)健全行政执法品质提升工作制度。制定《南湾街道关于进一步提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品质的工作方案》,从案例指导和业务培训、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上下联动四方面进一步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权落实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升办案质量组织全体执法员参加全市执法员培训,100%参训。组织开展6场行政执法专题法治培训提升执法员法治意识。组织开展2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抽取行政处罚、行政检查案卷共60宗,通过初评、复评、复核三个流程,最终形成评查通报,提出共性问题和解决建议。强化“双系统”办案监督,每月针对行政执法数据录入情况进行督促整改。针对相关问题反复出现的情况,发出《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1份。

  (三)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体现人文关怀。落实“首违免罚”,对满足免处罚清单的41宗初次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支持“地摊经济”发展,依据新市容条例,在南湾辖区范围内划定了摊贩经营场所。开展“直播式”执法,让观众走近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增加观众对执法行为的了解与认同。

  (四)充实行政执法人员加强执法力量。2023年综合行政执法队有7人新考取了执法证,目前街道行政执法队伍目前共有19人持有综合行政执法证。

  2023年,南湾街道在市城管局执行力测评中取得第一季度、第三季度全市第一名,是龙岗区唯一此成果的街道

  四、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力度,营造法治社会环境

  (一)积极参与法治示范创建活动。积极指导丹竹头社区申报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二)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制定了《2023年南湾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在法律进机关方面,街道领导班子开展专题法治讲座2次,对街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开展7场行政执法、合同审批培训,街道公务员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优秀率双一百;在法律进社区方面,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律援助宣传月”“法律顾问驻社区、法治服务零距离”等主题的系列活动50余场,同时在社区20余块户外显示屏滚动播放各类普法宣传标语,持续更新街道21个法治宣传栏内容,法律氛围浓厚;在法律进企业方面,在辖区内联创科技园、兆驰股份、康利城等大型企业园区开展普法讲座,开展法治体检,赠送民法典书籍;在法律进学校方面,在辖区内14所中小学开展“‘八五’普法讲师团进校园”活动30场,开展“开学第一课、法宣进校园”巡展活动10余场,评选出“普法小卫士”10余名,向各学校发放宣传读本10000余本;创新普法形式,制作法治公益MG普法短视频21个,在各社区、小区、园区视频终端轮流播放;做好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借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人民调解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

  (三)执法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职责。安全生产方面,以“减灾防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平台,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事故的知识防范应对基本技能6000人次;针对消防安全、工贸企业、特种行业、交通等领域开展安全知识大宣传活动106场次,累计受训人员3865人;组织2501家企业线上签署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共有2942家企业(74024人)进行“学习强安”学习,累计108263课时。综合行政执法方面,持续开展“执法大讲堂”活动,特别在新市容条例正式实施前,开展为期一周的普法宣传系列活动,积极推动普法活动进公园、进社区、进商圈、进企业、进网络。

  (四)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我街道设立有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1个,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14个,园区公共法律服务站1个,基本形成“区有中心、街道有站、社区有室”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不断健全完善“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制作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联系卡,成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志愿队,积极宣传社区法律顾问服务。专门针对园区企业开展法律服务需求调研,编写企业法治体检报告。目前,2023年,街社两级法律顾问累计参与调处重大信访维稳事件20余宗,各类纠纷160余宗,出具法律意见149份,进行法律咨询2400余次。

  (五)源头治理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街道社区两级人民调解组织20个,其中个人品牌调解室3个,专兼职调解员83人,3人获评三级调解员。组织开展“南湾解纷学堂”专题培训2次。2023年,街道两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935宗,司法确认21宗,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贡献了力量。深入推进“1+4+N”零距离家庭法律服务模式,该模式入围“深圳市十大法治事件”评选和深圳市法治建设示范项目初评,是龙岗区唯一有项目入选“深圳市十大法治事件”的街道,在市委政法委、市妇联的要求和指导下,2023年底,我街道探索将家庭关系、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纳入“1+4+N”模式当中,进一步丰富了模式内涵。加强物业领域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妥善化解了一批重大矛盾纠纷,辖区樟树布社区入选住建部《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案例摘编》,是深圳市唯一入选的社区同时该社区2022年12月底获评深圳市二星级绿色(宜居)社区,并在全市绿色(宜居)社区创建活动上作经验分享。

  五、高度重视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打造阳光政府

  (一)积极配合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由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司法所)统筹,及时做好收集证据、准备答辩工作,协调相关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出庭应诉,确保应诉工作规范有序完成。本年度收到行政复议案件4宗,行政诉讼案件10宗,主要领导出庭应诉1宗,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二)落实人民检察院监督文书及时反馈情况。高度重视检察建议书、纠正违法建议书等检察机关监督文书,认真对照其中建议,深入分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积极配合法院、检察机关进行搜集证据、提供资料。今年以来,收到人民检察院磋商函1份,已按期办结回复。

  (三)加强纪检监察力量,提升机关作风。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南湾街道关于加强和改进街道“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实施方案》,组织签订《同级监督承诺书》15份,开展同级监督谈话13人次;更新完善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明确12名领导共计33项责任要求,细化班子成员各自主体责任合计189项。系统性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共梳理出294个风险点,同时有针对性地制定432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办理自办案件11宗,各类信访投诉40件。精准加强廉政教育宣传及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警示片、学习典型违纪违法案例6次;组织各单位到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光明区“廉明馆”参观学习2次。

  (四)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夯实主动公开工作基础。2023年,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0条,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

  六、存在问题和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街道加强了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执法水平有所提升,同时有针对性地将法治人才向执法、司法岗位倾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以下不足:一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权下放后,执法业务范围广而杂,案卷质量、双系统录入质量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统筹机制有待理顺,项目申报需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

  2024年,南湾街道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上级各项要求,继续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加大依法行政知识专题培训力度,提高街道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逐步形成执法培训体系,系统化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是理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申报和推进机制。统筹街道党政办、重大办、城建办、市政管理中心、土地整备中心等多部门力量和资源,积极向上争取区直部门支持,争取实现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零的突破。

  中共南湾街道工作委员会

  南湾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