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经济转型 > 优惠政策

《龙岗区旧工业区增加辅助性设施类综合整治改造升级实施细则(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5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制定《龙岗区旧工业区增加辅助性设施类综合整治改造升级实施细则(试行)》(下称《实施细则》)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2014年5月,深圳市发布政策指导文件《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更新实施工作的暂行措施》,明确鼓励旧工业区综合整治。旧工业区出于消除安全隐患、完善现状功能等目的进行综合整治的,可增加面积不超过现状建筑面积15%的电梯、连廊、楼梯等辅助性公用设施,不需列入综合整治类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由主管部门直接组织实施。2015年9月,《深圳市综合整治类旧工业区升级改造操作指引(试行)》适时出台。其后《龙岗区工业区综合整治改造升级实施方案》出台,但于2016年12月31日已废止。增加辅助性设施类综合整治改造升级操作指引是企业和各园区业主及运营机构普遍关心和需要的政策。因此为全面规范龙岗区旧工业区改造升级工作,加快推动旧工业区通过增加辅助性设施类综合整治改造升级,根据《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市府令第290号)、《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更新实施工作的暂行措施》(市府办〔2016〕38号)、《关于规范城市更新实施工作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一)》(深规土规〔2017〕214号)等规定,结合我区实际,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出台了《龙岗区旧工业区增加辅助性设施类综合整治改造升级实施细则(试行)》。

       二、《实施细则》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龙岗区旧工业区增加辅助性设施类综合整治适用于不增加经营性面积和不改变建筑主体结构和使用功能为前提的旧工业区为消除安全隐患、完善现状功能而进行综合整治。项目申报主体应具备改造意愿,可由权利主体申报或委托单一市场主体申报。项目申报主体工商注册地、统计地和税务登记地须在龙岗区。申报项目类型包括增加辅助性公用设施和穿衣戴帽。

       三、增加辅助性公用设施和穿衣戴帽类(外立面改造)是指什么?

       增加辅助性公用设施是指因生产生活需要,可增设不超过建筑面积 15%的电梯、连廊、楼梯、配电房等辅助性公用设施。经整治提升后的生产用房建筑面积原则上不少于原建筑面积的80%或原生产用房建筑面积保持不变。

       穿衣戴帽是指对工业区建筑外立面和内部残缺损坏部 分进行修补、防护加固、现状修整,对工业区环境进行整治,达到使用安全性和舒适性要求。

       增加辅助性公用设施可同步以穿衣戴帽形式进行整治。

       四、增加辅助性设施类综合整治改造升级的申请程序是什么?

       申报单位提交资料→工业和信息化局受理,在5个工作日内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结合各部门意见,对项目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按程序报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项目公示→项目实施

       五、增加辅助性设施类综合整治项目提交资料中的房屋安全检测鉴定报告有什么要求?满足什么条件符合申报?

       房屋安全检测鉴定报告须由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官网公示的鉴定机构编制。

       依据《民用建筑或工业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房屋安全检测鉴定报告中的建筑物认定Asu、Bsu类等级的满足申报条件;认定 Csu和Dsu类等级的,后期需结合改造进行加固处理,通过二次鉴定后方可使用;认定D级危房的,不得开展综合整治提升。

       六、增加辅助性设施类综合整治改造升级部门职责如何分工?

     《实施细则》明确增加辅助性设施类综合整治项目由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会议审议批准;穿衣戴帽类(外立面改造)综合整治项目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审议批准。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统筹增加辅助性设施类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各街道办负责配合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项目审查,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区土地整备事务中心、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市土地储备中心龙岗分中心、区住房和建设局、区应急管理、土地监察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能对项目进行核查。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