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党群共建

南湾街道:群防群治微创新 开创基层大平安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要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微改革’、‘微创新’!”无论是今年初龙岗区相关负责人对于社会建设的要求,还是平安龙岗创建一系列平安细胞工程、群防群治的实施,微创新始终是推动改革进步的一线动力。

  随着平安创建逐渐深入,南湾街道在群防群治工作上微创新亮点频出,如樟树布社区组建“红袖章”巡防队伍,编织一张深受居民喜爱的“平安网”;下李朗和丹竹头社区治安重点整治片区发动业主租户自筹经费安装视频探头,提升治安监控水平;李朗派出所与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巡逻联动,及时排查化解隐患等。

  作为社会治理屡屡创新发源地之一的南湾街道,依托一个个“微创新”、“微改革”,正在开创基层大平安新格局。

  樟树布有323个“红袖章”

  编织“平安网”协抓嫌疑人12名

  南湾街道樟树布社区地处沙湾关口毗邻罗湖,辖区流动人口较多,治安隐患突出,管理难度较大。该社区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建立“红袖章”巡防队伍,积极参与社区社会管理、环境治理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社区现共有“红袖章”专职巡防队员63名、其他义务巡防员260名。3年来共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46条,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名,排查矛盾因素21起,取得明显成效。

  在实际工作中,他们首先是创新机制。制定24小时巡逻制度,将社区划分为3个片区,组织“红袖章”专职巡防队员实行24小时三班倒工作制,规定在一个班次4小时内最少要签到3次,规定巡防队员在上下班时必须到社区大综管中心集中,并进行指纹机考勤签到。制定《目标考评责任制》,实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四定责任制”;实行工作奖罚机制,值班人员所在岗位片区每发案1宗,扣发当值人员当月工资100元;当值期间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的,以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为基数,每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奖励200—1000元。

  其次,从培训和关外上双管齐下,增强应急反应能力。他们从社区治安员队伍抽调18名精干力量,组成处突应急小分队;通过岗位培训、岗位练兵、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全体队员的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保障队伍稳定,樟树布社区为工作满5年以上的队员分配夫妻房,并尽力帮助员工子女解决入学问题。

  再次是联动联调,创新调解工作。围绕加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以快速解决基层矛盾纠纷为目标,整合辖区警务、红袖章队伍、巡防员、调解员队伍等群防群治资源,设立樟树布社区司法(诉求)联调室,进一步夯实“大调解”工作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防、调处机制,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樟树布社区司法(诉求)联调室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及当事人的主要权利义务等各项规章制度,由街道司法所与布吉法庭反复探讨制定,在具体工作中结合社区实际,把诉讼调解向前延伸,将群众生活中常见、多发,法律关系简单、诉争标的较小的民事纠纷,以及各部门职权之外但又不宜拖延的疑难纠纷纳入联调范围,让当事人和谐解决矛盾纠纷。

  微创新亮点“天眼”工程

  200余栋楼自筹经费装探头

  今年初,南湾街道将下李朗社区深朗片区、丹竹头社区岭背恋珠片区确定为整治治安问题突出区域,但客观形势是,下李朗社区因整体纳入政府旧改拆迁范围,没有视频门禁系统建设任务,如何破解这一掣肘?

  为了弥补5层以下住宅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建设的不足,在街道指导下,下李朗、丹竹头社区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充分发动深朗片区、岭背恋珠片区的出租屋业主和租户自筹经费安装单机版视频探头,并且将视频信号接入社区治安监控平台,安排专人值守,现已有200余栋出租屋安装并正常投入使用,在社会治安防控、群防群治和延伸服务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提升了辖区群众安全感。

  警院联动

  李朗派出所与医院巡逻联动

  南湾街道李朗派出所积极探索警院群防群治联合工作机制,在市第三人民医院设立动态巡逻执勤点,细化勤务分工,明确巡逻路线,落实巡查队员,全力开展动态巡逻签到工作,巡逻触角延伸到市第三人民医院内部。

  他们还在市第三人民医院范围内设置巡逻民警签到箱,以制度管人,记录、储存每个巡逻组和每位巡逻人员的每日签到情况,确保巡防工作到点到位。

  同时,在开展巡逻勤务中兼顾场所检查、设卡盘查等工作,提高见警率、巡逻警力的在巡查率和管事率,不断提升打击防范效能,切实促进市第三人民医院及周边社会治安根本好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