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党群共建

南湾:选好社区“领头雁”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南湾街道拟选派(聘)“居改社”社区工作站3名站长人选为期一周的公示昨日结束。从2013年12月5日接到竞聘通知到1月2日结束公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3名站长候选人通过了面试、笔试、综合测评(民主测评与领导班子测评)等环节,从15名竞选者中脱颖而出。

  这是一场由街道“一把手”当主考官,10名班子成员全程参与的基层用人选拔考试。为更好地选用人才,体现公平、公开、公正性,采取拓宽选拔范围、高效率(2天之内)完成考试程序,为接下来的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拓宽选拔范围选“居改社” 领头雁

  2013年12月5日,南湾街道党工委组织部下发一份《关于南湾街道选派(聘)三名“居改社”社区工作站站长人选的通知》,通知显示,本次竞选站长面向街道辖区范围内在编在岗的公务员、职员、普通雇员、编外挂企借用人员、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其中社区工作站副站长须任现职满2年(含2年)以上,普通雇员须在雇员岗位上工作满3年(含3年)以上。较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竞选拓宽了选拔范围,这让时任沙塘布社区工作站副站长的陆国雄颇感欣喜。“以前设立的选拔范围从来没放这么宽,记得2010年的那次站长竞聘,副站长没有资格参选。”陆国雄说。

  “社区工作站的‘身份’很特殊,是政府派出的社区工作机构,同时又承担了基层大量工作,是政府在基层社区的微型服务和管理平台。社区工作站如同街道的‘双脚’,街道能否平稳发展,得看‘双脚’走得稳不稳。”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石峰这样比喻社区工作站的重要性。“此次选拔,无论是从程序还是党工委的重视程度而言,都不亚于街道选拔中层干部。这次拓宽选拔范围,选派(聘)社区‘领头雁’,正是为了给更多人提供一个展示平台,选出一批综合素质高的实干型人才。”

  采取资格竞选 考察竞聘者综合素质

  南湾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黄朝若告诉记者,此次选拔采用资格竞选方式,全面测评竞选者的领导能力、决策能力、随机应变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统筹全局能力。“考官们一改过去以应考为主的选拔方式,将考量重点放在竞选者的综合素质上。面试放在了第一环节。”黄朝若说。

  2013年12月16日上午,南湾街道办公楼腾出3间办公室,分别作为此次面试的候考区、考试区与等候区。15名竞聘者在候考区上交了通讯工具,与主考官石峰一同检查了由第三方机构(龙岗区人才服务中心)出的面试考题,确认考题密封。陆国雄抽到4号签。“可能有些人不太喜欢4这个数字,但我觉得自己还是挺幸运的。”陆国雄认为,一般面试能抽到4至8之间的数字,会有些优势,太靠前考生会有些紧张,太靠后担心考官有些疲于应对。同样,入围3名站长候选人之一的易向东(时任南龙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幸运”地抽到7号签。

  “进去的时候有些紧张,考官都是街道班子成员。主考官是石书记。考题包括如何协调基层人际关系?在推进重要工作时遇到突发事件如何处理?有媒体称,作为社区工作站一年的工作经费,50万元太多,对此如何看待?等”。陆国雄回忆进入考区后的情景说,自己在回答第三个问题时,感觉发挥得不错,“我认为,要用辩证的观点来阐述这个问题。要将一个社区的各项工作有效推动、落到实处,50万元是不够的。但又要厉行节约之风,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将经费用在刀刃上......”陆国雄的回答赢得现场考官的热烈掌声。

  易向东则回忆自己较好地答出了第二个题目:“在推进重大的且有利于民生的工作时,如果影响到少数人的利益,要争取与居民沟通,得到居民理解;如果他们是为了争取自己的不正当利益,坚决不予妥协……”主考官石峰认为,这三道题与社区的实际工作很贴近,如果竞聘者没有社区基层履职经验,要想将题目答好,有一定难度。

  当天中午1点,陆国雄、易向东与其他7名竞聘者接到通知,参加了下午的笔试。第二天上午,9名竞聘者进入综合测评(民主测评与领导班子测评)环节,参加了竞职演说等;当天下午公布了9名入围者综合排名成绩名单,陆国雄、易向东、潘书锋位列前三。据了解,整个竞选环节不超过2天,避免了拉票、作弊等不良情况的发生。

  产生3名优胜者 公示站长候选人名单

  按照程序,排名前6的竞聘者进入组织考察阶段。近1周的考察结束后,南湾街道党工委组织部将考察结果上报街道党工委,由街道党工委研究,并由党工委委员采取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最后公示3名站长候选人名单。“此次选聘考试,由街道党工委委员全程参与,在体现党工委话语权的同时,也凸显选拔的公平、公正性。”黄朝若说,3名站长候选人的公示时间为2013年12月26日至2014年1月2日,无异议后将正式上岗。

  “参加选拔的15名竞聘者中,有13名是社区工作站副站长,他们积累了相当多的基层工作管理经验,表现出很强的工作能力。”黄朝若告诉记者,优胜的3名站长候选人各有优势:陆国雄敢抓敢管;易向东富有创新精神;潘书锋作为街道公职人员入选,其优势为在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方面有丰富经验。南湾街道此次“居改社”社区工作站3名站长人选选拔工作圆满落幕,为接下来的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