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党群共建

南湾街道康乐社区群众工作微创新显活力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0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区南湾街道康乐社区综合党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微创新”,该社区把基层党组织“网格化”,125个党员各司其职,为“爱心银行”而“打工”,形成“5分钟社区服务圈”,在居民和党组织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康乐社区成立于2004年,是典型的城市外来人口社区。成立之初,这里社会管理混乱,信访投诉量居高不下。近年来,该社区以党建为龙头,积极推进社会管理,社区居民关系日趋融洽,党群联系日益密切。

  去年以来,社区综合党委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方针,结合社会建设“织网工程”,以党员为骨干,以组织为载体,把组织划小,把基层党建的触角延长,形成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群联络组”的网格组织。

  据了解,康乐社区综合党委下辖6个支部、18个党小组、8个党群联络组,共有125名党员。“在面积仅0.9平方公里的社区,相当于每200米内就有一个党组织,每80米内就有一名党员,这何尝不是一个‘5分钟社区服务圈’的雏形?”社区综合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有了架构,便要拿出行动。去年,康乐社区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中队”,100多名党员全部成为了志愿者,成为该社区“爱心银行”的“造血红细胞”。据了解,“爱心银行”是康乐社区引入银行经营理念,旨在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志愿者服务机制。根据志愿服务内容分设了邻里中心、公益教育、文体服务、邻里互助、社区环卫、平安建设、校外服务、i城服务等8个“爱心分行”,服务项目达20多种。

  如果说党组织进网格拉近了党群距离,那么“爱心银行”则让党群关系水乳交融。党员志愿者们从“行长”到“员工”,轮流承担社区义务巡逻、义务调解、义务劳动。在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康乐社区“爱心银行”迅速“膨胀”,志愿者人数逾千,“党员+义工+社工”合力为社区的环境卫生、治安巡逻、邻里矛盾调解、阳光心灵辅导、高龄老年人服务、残疾及特困家庭帮扶等服务“输血造血”,不少党员还成了社区的“信访诉求代理员”“社情民意调查员”,“爱心银行”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红色驿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