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党群共建

党群同心圆 服务零距离——南湾街道“360党建模式”创新纪实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0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党员志愿者讲师团讲授剪纸课

  

  党员志愿者与小朋友玩游戏

  

  南洋花园居民之家

  红马甲、银白发,步伐矫健……有他们在,小区更安全,他们是平安小区的一道美丽风景线。这是近日南湾街道怡乐花园党员志愿者“和谐社区维护员”的工作情景,党群服务在这里已是常态化。事实上,这也是今年南湾街道创新主推“360党建模式”,党群共筑同心圆活动的缩影。

  据了解,南湾街道将“打造三级党建共同体、培育六员服务型党员、零距离服务群众”,归纳为360党建模式;通过这种模式,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效应和党员干部“肌肤细胞”作用,受到共产党员网、人民网等媒体的关注。

  以网络为基础 搭建服务平台

  今年以来,南湾街道将基层党建创新与社会建设“织网工程”改革深度结合,建立完善街道——社区——花园小区三级网格党组织,把街道、社区、花园小区按照大、中、小三级进行网格划分,在基层党组织建立网格,深化基层党建工作的虚实结合。在此基础上,该街道积极推进机关党员进社区、社区党员进网格、网格党员亮身份,实现了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的工作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

  与此同时,该街道大力推动党员志愿者服务建设,在街道成立党员志愿者大队,在街属单位成立25支分队,在社区、“两新”组织成立30支中队,在花园小区成立近100支小队,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站101个,1600多名党员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三级网格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同步推进,进一步搭好了党员服务群众的平台。

  以康乐社区为例,该社区结合网格化管理划分,在花园小区、楼栋等设置6个党支部、18个党小组、8个党群联络组,组建125人的党员志愿者服务中队、10个小分队。在面积仅0.9平方公里的社区,每200米内就有一个党组织,每80米内就有一名党员,初步形成了“5分钟社区服务圈”的雏形。

  在这里,党员干部积极争当“社会建设组织员、转型发展谋划员、社情民意调查员、政策法律宣传员、困难群体帮扶员、和谐社区维护员”,以民生需求为导向,零距离服务群众。

  以群众为圆心 以服务为半径

  据了解,360党建模式实质上是以服务为半径的“圆心”群众工作法,“半径”始终围着“圆心”转。以群众为圆心,就是党员围着群众转,服务围着群众转,办事围着群众转,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盼于民,提供“保姆式”的贴心服务。

  以前,康乐社区怡乐花园电费抄表到户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群众意见较大。该小区支部书记刘栋皆主动当“社情民意调查员”,第一时间向社区综合党委反映情况,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抄表到户问题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

  居民反映,南岭村社区富璟花园缺少居民休闲娱乐场所,小区物业、安全治理等方面存在不足。该小区党员立即把群众意见向社区反映,没多久,小区成立“业主之家”,免费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服务,小区管理也得到进一步加强。

  该街道不断深化360党建模式的内涵,通过网格化服务,把办公送到群众家门口,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把温暖送到群众家门口,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服务过程“零障碍”、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效果“零投诉”,进一步缩短服务半径。

  值得一提的是,该街道还建立了党员服务群众、党员带动群众服务的“双服务”机制。比如,在全区率先成立党群联络点,每天安排1名党员和1名联络员,负责收集群众意见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政策宣传等工作。自从在康乐、南岭村、丹竹头等社区的多个居民点推广以来,受到了群众好评。

  又如,该街道全面开展“爱心银行”党群服务模式,以党员志愿者为龙头,“党员+义工+社工”合力为社区的环境卫生、治安巡逻、邻里矛盾调解、阳光心灵辅导、高龄老年人服务、残疾及特困家庭帮扶等服务“输血造血”,不少党员成为“信访诉求代理员”,“爱心银行”也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色驿站”。

  目前,该街道已形成“党员+群众”的党群共建服务体系,党群同心圆的内涵也变得更加丰富了。

  以问题为导向 让群众得实惠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民生实事,让党的惠民政策变成群众“口袋里”的实惠。这是南湾街道创新360党建模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该街道充分利用三级网格党组织广泛征集意见建议1200多条,机关支部和社区党组织分别收到大量意见建议,找准了“四风”突出问题。该街道对一些较易解决的问题落实立行立改,对一些难度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台账58项,以上下联动抓整改,推动问题台账整改落实,一批困扰多年的民生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比如,该街道撬动社会资金1.2亿元投入历史违建整治工作,更换维修问题电梯48部,全部16个小区燃气安装率和开通率分别达到85%和75%,惠及片区10万群众;在拆除下李朗美食街2300平方米违建时,以群众安全为最高出发点,上下齐心、敢于碰硬,最终冲破种种障碍,拔除了影响群众利益的“钉子”;在整顿丹竹头社区软弱涣散的党组织过程中,建立“三级联动”整顿责任体系,结合社区换届优化,调整班子结构,完善日常管理、财务和集体资产管理等20多项规章制度,聘请会计师、律师,帮助社区追偿集体土地物业、旧改补偿资金近1亿元,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此外,龙岗污泥场臭气扰民基本得到解决,丹竹头、厦村综合整治争取到8000万元启动资金,翠岭路等20条规划道路建设得以推进,3个社区公园建设完工,三级水片区内涝整治工程进入工程实施阶段等。

  群众反映的问题有大有小。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上,该街道并没有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充分发挥三级网格党组织作用,特别是注重发挥社区、花园小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坚持从小事抓起,注重在“精微细小”服务中加强党员与群众的情感交流。

  今年以来,该街道在14个社区分别建设“心愿墙”、“畅言吧”,共收集“微心愿”600多个,有效办结率达到98%。“个人的力量尽管微小,但汇聚起来,就能形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党员干部通过微服务,实现群众微心愿,传递党群间的真诚与爱心,绘好同心圆。”该街道党建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党群同心圆,不仅仅是一项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更是构建水乳交融、血浓于水党群关系的“助推器”。南湾街道360党建模式是一种全新的群众工作法,定准了圆心,找准了半径,用360°服务,画出了一个个“同心圆”、“民生圆”和“幸福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