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党群共建

南湾街道架起党代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桥梁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党代表是各级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员和群众的桥梁纽带。南湾街道充分发挥党代表民情联络员作用,推动党代表知民情、听民意、办民事,把党代表履职切实融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联系服务党员和群众中彰显党代表的价值。

今年以来,南湾街道开展党代表进社区活动85次,党代表接待党员群众个体97人次,接待党员群众集体1125人次,入户走访党员群众602次,受理社情民意22件,办结20件。

倾听社情民意协调解决民生问题

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南湾街道党代表深入社区,走进联系党员和群众家中,与党员群众近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认真听取社情民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现场解答的现场解答,不能现场解答的及时登记,以便后期梳理分析。

在认真听取和收集社情民意的同时,党代表积极跟进并协调解决基层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白李路是下李朗社区中心区域与三级水地块相通的一条长约1公里的机耕道,也是连接下李朗东、西片区的唯一便捷通道和应急通道。上世纪80年代,修建广深铁路编组站将这两地隔开,仅在铁路下方留有一个可供小型车辆通过的涵洞,方便两地人员往来。该区域现有广深铁路、厦深铁路、平盐铁路及水官高速等线路在此汇集、通过,李朗河也流经此地。由于地形十分复杂,该路的修建难度很大。

经过党代表多次协调龙岗区领导及市、区相关部门现场调研,并积极借助党代表下社区等活动载体和平台资源,多方呼吁,最终将该区域防洪排涝整治工作纳入市水务专项资金予以立项。目前已启动了场地清理、河道清淤疏通、河道岸堤加固、完善排水系统、整治低洼坑塘等整治工作。

同时,针对下李朗社区附近污泥处理场臭气污染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问题,党代表多次协调市、区水务和环保部门,并联动街道、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等共同解决龙岗寮坑污泥厂臭气扰民问题。

在党代表的协调推动下,先后解决了吉厦社区新铺路面高低不平、沙平南路人行道设置、社区道路路灯维修、樟树布公园建设等一系列民生问题。目前,正在推进解决沙湾河综合整治、丹平快速吉厦居民区隔音屏建设、历史违建集中区域综合整治等热点难点问题。

通过积极协调有效解决民生问题,南湾街道党代表进社区工作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进一步树立了党代表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扩大了党代表活动的社会影响。

积极统筹谋划加速社区转型发展

为切实发挥党代表服务中心、共谋发展的参谋助手作用,党代表多次组团对南湾街道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转型情况专项调研。通过参观182创意设计产业园和李朗软件园,实地考察广美雕塑艺术有限公司、优必选科技公司和左右家私等重点企业,组织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深入调研了解了街道产业转型现状。

支持社区整体转型,鼓励社区从简单依赖“两租经济”和“三来一补”向产城融合的区域性整体优化方向转型,逐步抛弃追逐短期利益的传统方式,拉长产业链,竞相开展整体化、成片化、配套化、上规模的产业发展。

特别是部分党代表以社区“第一书记”身份直接参与谋划社区转型发展,为社区发展倾注大量的心血。结合社区物业资源和产业特点,“第一书记”有针对性地提出社区转型升级思路,如樟树布社区打造小微企业聚集区、南岭村社区发展创意产业、上李朗社区改造提升商业街为园区提供配套等。在党代表推动下,樟树布社区利用沙湾电机厂结业退出的良好机遇,对3.5万平方米工业物业进行改造提升,规划建成荔景商务小区,淘汰低端产业,引领“出租经济”向“楼宇经济”转变。已有光大银行和华昌珠宝公司等40多家企业签约进驻,招商效果超过预期。

党代表大力支持社区推进旧改城市更新项目,对下李朗、丹竹头、厦村、樟树布和沙塘布等社区在旧改项目过程中出现的历史遗留问题,主动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和诉求,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归类,全力协助社区解决各类难题,创新发展理念。例如,通过推动中片区土地投融资改革,为丹竹头社区配建产业平台和高水平的公共设施,全面提升社区的区域优势和城市化水平,为社区发展注入增量资源;以“三规”确权试点,盘活城中村社区老旧物业,为社区高标准统筹规划、提升基层治理体系提供了新的路径支持,如下李朗社区40多万平方米城市更新项目有望借此立项,预计总投资将达到110亿元,建成后社区集体经济可增值数十倍。

同时,党代表主动调研社区基层党建和社会建设等工作,积极引导南岭村、康乐等社区将党建工作与社会建设有机结合,帮助社区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中心的功能设置,并积极注入党建元素,有效推进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搭好服务平台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社区党代表工作室作为党代表活动的主阵地,今年以来,南湾街道大力推进“五好”党代表工作室创建工作,目前已有南岭村、樟树布、沙塘布、沙湾、丹竹头、南新、上李朗7个社区党代表工作室通过“五好”示范点创建。按照“五好”党代表工作室的标准,不断完善党代表工作室的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切实做到有党代表专用场所、工作室牌匾,墙上有工作职责、制度、流程等“十有”标准。设立《社情民意收集簿》、《接待群众登记簿》,指定联络员负责日常事务和收集社情民意,并做好跟踪、反馈。

为了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南湾街道在每个社区配备16名党员志愿者,每周六轮流在党代表工作室值班,接待来访群众,登记社情民意,预约党代表进社区接访,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音。党代表深入定点社区开展“党代表接待周”活动,通过挂牌接访、视察调研、专题走访、政策宣讲、上门慰问等活动,帮助社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值得关注的是,南湾街道下移党代表活动阵地,在怡乐、南洋、荔枝等小区建立党群联络点、居民之家,把服务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效应和党员干部“肌肤细胞”作用。目前,党群联络点、居民之家已成为小区街坊拉家常、自治议事的重要平台,以及党代表进社区的工作支点。

此外,党代表全面指导和监督社区工作,在建强社区班子,维护社会稳定,规范社区运作,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党员群众结对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推动了和谐社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