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党群共建

南湾街道妇联注重“家庭教育”建设与引导——“小课堂”与“大家庭”的和谐共建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1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孩子们在展示亲子活动中的手工作品。

  

  孩子们在億未来儿童成长馆听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围绕家庭建设,做了重要论述。他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家庭和睦,亲人相亲相爱,才能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诚然,家庭作为最小的社会细胞,每个小家庭的建设关乎社会的稳定发展。在深圳这座移民城市,市、区、街道各级妇联,就家庭教育引导与建设做了相关的有益探索。其中,坐落于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服务中心的“家庭教育工作室”,就是这样一个样本。该工作室是由区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中心在社区设立的唯一一个服务点。其服务内容包含:婚恋情感、家庭教育方面的个体咨询服务、专项能力提升和职业培训以及学术研究和交流;相应的公益项目则有:创建家庭教育示范社区服务项目和億未来儿童运动馆项目。

  ◆创建家庭教育示范社区: 家长、学校与社区联动 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

  南岭村社区总人口约6万。其中,户籍人口2000多,原居民不到1000人,外来流动人口占总人口的90%以上,他们来自五湖四海。自改革开放以来,该社区通过外引内联,发展工业,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丰硕成果。而相对占据90%的外来人口,家庭教育问题比较突出。区妇联、南湾妇联选择南岭村作为社区家庭教育示范社区示范点,委托龙岗区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中心专业机构来进行项目运作。该示范点就是“家庭教育工作室”。该工作室自去年4月进驻社区以后,做了相关的社会调查。调查发现,受文化、环境和一些现实因素的影响,对家庭教育不重视、隔代育儿的家庭占八成以上,且很多家庭在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才去求助。为此,“家庭教育工作室”开展了相关方面的各类服务工作,尤其在创建南岭村家庭教育示范社区和幼儿成长服务方面做了很多有益尝试,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创新和探索,对社区建设和居民的家庭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设立在南岭小学的“创建家庭教育示范社区”项目,主要是帮助家长学会家庭教育建设,并解决一些影响家庭和社会的个案问题。负责该项目的龚老师说,家庭、学校和社区是孩子社会化的三大环境,目前家校建设双方都比较重视,但缺少途径和沟通方式。而社区和家庭建设还在探索和普及阶段,家庭、学校和社区三方联动建设,目前很少。作为家庭教育指导示范点,可以做好这方面的事情:促进家长、学校和社区的联动机制,整合三方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庭教育活动,通过各种途径促进和谐家庭建设。

  在项目服务上,通过“团体讲座+个案指导+亲子活动+成长小组”的形式,形成一个系统服务。通过研发的六堂系列课题(家庭教育与幸福人生、家长怎样爱孩子、孩子如何爱学习、亲子中的情绪管理、亲子沟通方法、婚姻中亲密关系)建立课程体系,让家长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在服务过程中有一些个体需求,则通过对其进行个体化的咨询,达到解决个体深层次的问题。“我手上的个案,来自家长或老师投诉孩子的为主。其实孩子表现出的所有问题,都跟家长密切相关。很多时候,我们不要急于改变孩子,而是要让家长先做改变。”龚老师说,所以孩子的问题又回归到了“家庭”这个根源。除此之外,他们还会根据服务现状举办一些亲子间的联欢活动,促进亲子间的和睦关系,营造整个社区家庭教育氛围。

  ◆億未来儿童成长馆: “运动游戏”+“亲子阅读” 让孩子拥有健康身心

  如果说家庭教育示范社区服务对象更多的是家长的话,那儿童运动馆服务更多的则是孩子。南岭村億未来儿童运动馆面向社区0—6岁婴幼儿家庭免费开放,提供全日制公益服务。运动馆对于指导家长协助婴幼儿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拥有健康的身心、卓越的专注力和顽强的意志力;减缓由于剖腹产和缺乏集体活动导致的感统失调、学习能力及社会交往能力低下等问题有着重要作用。

  项目分为以“运动游戏”为主的运动馆和以“亲子阅读”为主的成长馆。运动馆定期开展活动,活动种类包括亲子互动、运动游戏、教育阅读、手工制作等。运动馆的指导师曾伟飞说:“很多孩子都是老人带来的。孩子人数多且年龄小,平时交流少,所以经常出现冲突,而老人们大多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有的甚至相互责怪。对此,我们开展了一些合作交流式的活动,让亲子参与其中,同时我们也积极介入,协调他们之间的关系。目前注册的孩子已经超过700个,说明家长们对这些方面的需求很大。由于场地有限,孩子们每天都要排队拿号入场。”曾伟飞的工作,除了负责场内服务、客户档案管理、场馆后勤等,还得通过自己的细心、耐心和爱心,让来运动馆的亲子有所收获。

  运动馆自开馆以来,在南湾辖区享有美誉。不仅南岭村社区的居民每日准时“报到”,还带动了周边社区,如樟树布、丹竹头、大芬等社区的居民。运动馆开展的活动,社区居民踊跃参与,满意度达90%以上。对于孩子而言,这里是一个学习、成长、结交朋友的“小课堂”;对于家长而言,这里是休闲、娱乐、分享教育的“大家庭”。(深圳侨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