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党群共建

南湾街道树立“大抓基层”理念,以党建带群建

发布时间: 2015年08月2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厦村驻点团队和辅助团队工作人员上门送联系卡  

  近年来,南湾街道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着力点,树立“大抓基层”的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结合上找定位,在特色上显活力,在实干上求实效,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去年9月,全市基层党建现场会在南湾街道召开;今年6月5日、7月9日,全区党建工作现场会和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现场会分别在南湾街道和丹竹头社区召开。

  “基层党建就是要‘落地生根’,要把根扎到社区老百姓、企业员工的心里去。”4月24日、7月15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先后到南岭村和丹竹头社区调研指导基层党建与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并对相关工作给予肯定。

  以党建带群建打造党群共建新阵地

  南岭村社区是南湾街道基层党建的一面旗帜。该社区党委按照“党建引领、群团协同、夯实阵地、影响有力”的思路,不断创新党群共建新机制。2014年1月,该社区通过公推直选产生新一届综合党委成员共12人,其中非原籍居民党委成员9名,实现区域党建群建全盘统筹。社区将一栋年收租金450万元、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商业大厦整体改造为党群活动中心,在南洋花园、荔枝花园、英郡年华等小区建立党群联络点,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南岭村社区还率先推动党建与“两新”组织互动共建,打造“南岭一家亲”服务品牌,创建了全市首批社区慈善基金会、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开展了“梦工厂职工圆梦计划”、“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億未来儿童运动馆”等群团服务项目。

  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的作用,南岭村社区还建立“党员+社工+义工”服务机制,发展志愿服务队42支,党员志愿者232人,居民志愿者2132人。利用社区服务中心阵地,为居民免费提供扶贫助困、青少年关爱、亲子乐园、四点半课堂、青春家园等41项公益服务。整合社区各类行政服务资源,运用信息化、网格化管理机制,发挥大数据作用,为居民打造一窗式、一网化的办事服务窗口。

  以猛药治沉疴软弱涣散党组织换新颜

  为解决“身在社区不了解社区”问题,南湾街道2014年以来通过摸情况、找症结、针对性整顿转化,推动丹竹头社区从信访问题“重灾区”向党群关系和谐“桥头堡”转变。目前,该社区已率先从省、市重点督办的信访案件中撤案,成为全市整顿转化工作的先进典型。

  丹竹头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区领导万平利、曾稳高多次到社区调研指导。南湾街道从选优配强社区新班子入手,规范社区班子重大问题议事规则,重建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纪律等20多项制度,定期“晒”集体资产,接受群众监督;聘请律师、会计师“把脉问诊”,多措并举,帮助社区追回近1亿元集体资产。2014年,社区股民分红从2011年人均不足1.5万元提高到人均5万元。

  值得肯定的是,丹竹头社区新班子敢于亮丑、勇于担当,公开承诺整顿措施,主动解决民生问题45个。在此基础上,社区率先开展权责清单试点,梳理社区权责190项,并制定以“做强综合党委、做实工作站、做大居委会、做活社区股份公司”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治理改革方案。

  今年,南湾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辨证施治,通过摸清病因、精准发力、上下联动扎实推进沙塘布社区软弱涣散整顿工作;同时结合落实社区基层治理改革“1+7”文件,着力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目前,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已确定初步方案;为缓解片区学位紧张和停车难问题,经多方协调,辖区九年一贯制学校与停车场建设有关方案已提交相关部门;对行政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了整改提升,重新塑造了便民服务形象。

  7月30日,副市长艾学峰在党代表进社区活动中,对社区前期的整顿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以强党兴企两新组织党建进入“互联网+”时代

  “通过微信平台过党员组织生活,在线上更能有话直说。”党员小吴通过微信平台过组织生活后,感觉到这样能解决企业党员难聚问题。2013年,182创意设计产业园成立园区联合党支部,建立党员数据库,在党建工作方面不断创新,在实行规范管理的基础上,率先在园区推出党建微信平台。随后,联创集团党委等企业试点党建云平台、组建微信平台、QQ群等,两新组织党建进入“互联网+”时代。

  南湾街道规模以上两新组织共699个,已建两新组织党委1个、支部90个,有500余名正式转入组织关系党员,建立了21个党群活动中心,创建了17家“党群共建星级企业”,成立了30家两新组织信访义务诉求代理室。

  为推动强党兴企,该街道在两新组织中率先成立党群工作部,把党群工作纳入行政管理工作中,积极推荐优秀党员进入企业管理层,保证党组织在企业中的话语权。如联创集团建立全区首个企业党群工作部和党校教学点,开设四点半课堂、亲子乐园,促进党建与企业同步发展,已成为“市级党建示范点”。

  今年,南湾街道以“书记项目”为抓手,拟在两新组织建9个党群服务中心。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石峰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多次带领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调研,协调相关企业推动基层党建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如李朗软件园、左右家私等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已基本敲定,特别是李朗软件园将提供1300平方米室内空间和近2000平方米的户外广场,打造李朗片区“政务服务+党群服务”的“二合一”平台,以方便企业、服务群众。同时,还将在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创客空间,实现党建品牌与企业品牌“比翼齐飞”。

  以党建促社建打造“爱心银行”服务品牌

  2013年下半年到2014年初,南湾街道首先在康乐社区按社会组织架构,在区民政局注册了“康乐社区爱心银行互助会”,其他社区依次推开,同时在街道层面成立了全区首个“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

  为打造“爱心银行”党建品牌,南湾街道大力发挥党员志愿者的骨干作用,通过找党员、亮党旗行动,将党员服务意识调动起来,主动担当起志愿服务的领头羊,穿针引线引导大批志愿者加入爱心银行。

  南湾街道有党员2369名,加入“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的有1700多名,其中既有70多岁的老党员,也有刚走出学校的大学生党员。同时,该街道还引进党建社工参与街道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试点“党员志愿者+社工”模式,为志愿服务步入法治化、社会化、多元化、个性化提供样板经验。

  目前,南湾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为14个社区爱心银行互助会“筑家”,起到统筹和引领作用,以促进社区志愿者队伍发展。“党员志愿者+社工+义工+群众,提供70多项志愿服务项目。”区人大代表、南湾“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秘书长薛明亮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