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党群共建

南湾街道人大工委在南岭村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4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0ca35118-98ee-4a45-9ca2-ca84f8d1cfa3.jpg

南湾街道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授旗仪式现场。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昨日上午,南湾街道人大工委在南岭村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并对龙岗区试点探索的首个街道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进行授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蕾,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书坤、副主任郭雁通等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南湾街道相关领导及市、区人大代表等参加活动。

  先行先试 引领党员代表当先锋

  党的二十大强调:“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龙岗区在南湾街道试点探索把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建在街道、社区联络站上,推动人大系统党建工作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人大代表全覆盖、党的建设对人大代表工作全覆盖。

  活动现场,裴蕾为南湾街道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和3个社区联络站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授旗,要求各先锋队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性教育,突出服务功能,切实发挥好党员干部在人大代表队伍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好人大代表“三个”密切联系机制。

  各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负责人均表示,将组织党员人大代表到社区、园区、企业、防疫一线巡讲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服务一线和联系群众工作,主动亮明身份,让党员人大代表在文明城市创建、交通安全整治、城市环境提升、卡口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

  聚焦民生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有为人大”

  “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支持基层在民生领域、经济发展领域作出积极探索,注重解决民生问题,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践行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天上午,裴蕾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专题党课,结合市人大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解党的二十大主要内容和精神内涵。她强调,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深入推进民生工作。

  南湾街道人大工委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三个”密切联系机制,引领辖区人大代表在履职为民中不断探索创新,成立全市首个街道级“人大代表之家”、召开全市首场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当天又成立全市首支街道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实现首创全市人大代表“家站点队”履职新平台新模式。

  “我们联络站定期组织代表接待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民生调研。”南岭村社区联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联络站及时收集群众期盼的民生诉求问题,打击“黑摩的”非法营运、提高骑行电单车戴头盔率、加大微巴服务力度和扩展服务线路等民生问题及时上报街道人大工委,扎扎实实关注和服务民生。

  在辖区人大代表的参与推动下,南湾街道各项民生事业稳步发展;今年线上线下开展代表活动27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2个;通过选民代表会议票决形成了“2022年10项街道民生实事项目”;通过调研梳理,形成一批涉及道路、交通出行、教育、文体、片区综合治理、服务企业发展的民生建议案。

  接下来,南湾街道人大工委将紧紧瞄准“都市核心区”总定位,为南湾街道“云创小镇、生态活力区”两大片区建设履职建言,增强实效,聚焦经济发展、民生建设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