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重大项目

南湾街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8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人才引进和留住难”“交通不方便”“厂房租金越来越高”“联李东路西段断头路什么时候能打通”“李朗路断头进度怎样”……6月20日,深圳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率街道组织部、党建服务中心、经科办、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土地整备中心等部门负责人,深入企业调研园区党建工作并开展服务企业活动,协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据悉,今年以来,南湾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坚持做好政策落实、服务指导和跟踪问效,多项实招致力推动辖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打好系列“组合拳”,推动南湾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走访过程中,深圳市联创科技园企业代表反映了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人才、金融扶持、交通等问题。南湾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就企业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应。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指出,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又是生产力,他要求街道相关负责人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拿出具体措施,跟踪问效,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据介绍,南湾街道一直致力于帮助辖区企业解决生产成本上涨、融资困难、转型升级等诸多问题。如梳理市、区及街道关于经济与科技发展的优惠政策,通过园区管理机构和微信群将最新优惠政策及时传达给企业。同时,举办国高申报、科技创新等政策宣讲会,为企业讲解相关政策要点、难点,并协助企业进行申报,经组织动员,截至6月已经发动了90家以上的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今年8月30日,会完成全部134家国高申报任务。

  “我做企业快二十年了,以前是企业遇难题,要三番两次找政府。现在政府领导亲自到企业,帮忙解决问题,送政策。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什么叫‘服务型政府’”走访现场,一名企业负责人说。据悉,南湾街道制定了《南湾街道2019年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方案落实走访服务工作。2019年以来,南湾街道经科办共计走访服务辖区规模以上企业、国高企业96家,收集企业问题88个,协调街道层面解决53个,报区服务企业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解决3个,其他32个持续推进解决。同时,持续优化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机制;规范涉企执法检查事项,简化办事流程;指导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补齐基础设施和公配短板上下功夫,加快交通设施建设。通过打好系列“组合拳”,推动南湾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帮企业解决问题

  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南湾街道经科办收集企业诉求,并分类整理,根据街道职能部门及驻街单位工作职责划分,形成《企业诉求办理表》,分派解决,持续跟踪,定期督办,大力推动问题解决。需多部门联合解决的企业问题,抽调工作人员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共同推进解决。

  比如,为解决兆驰产业园区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南湾街道经科办、建管中心、南湾交警中队和南湾交管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兆驰产业园周边交通问题解决小组”,目前已制定工作方案,各部门分头部署行动;针对左右家私有限公司反映的下李北路断头路问题,街道十分重视,加快推动解决断头路问题,下李北路预计2020年年底打通。针对辖区许多企业反映的招工难问题,经科办积极对接区经促局、协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向企业推介区街各类招聘活动,邀请企业参与,缓解招工难问题。

  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南湾街道发布《南湾街道金融服务手册》,携手辖区5大银行,送普惠金融政策上门,重点攻克企业融资难题,累计协助企业完成融资1000余万元。同时,积极探索由园区运营方为园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第三方融资担保的解决路径,初步争取到了启迪科技园、1983创意小镇、百分百创意广场、康利城、李朗软件园等5家园区的支持。

  发挥工商联(商会)桥梁作用,推动企业信息互通和产品资源共享

  南湾街道还充分发挥工商联(商会)桥梁作用,推动会员沟通交流与合作,了解掌握企业运营发展情况,聆听会员心声诉求和意见建议,推动企业间经贸商情信息互通和产品资源共享。今年以来,工商联(商会)已走访会员企业85家,已完成全部会员走访的55 .2%;动员乐村淘公司为“慰问南湾辖区特困义工家庭”活动捐大米、花生油慰问品一批,动员汤姆逊集团等会员企业为地方道路建设、公园建设等公益事业累计捐款50多万元,弘扬社会正能量;团结辖区企业,积极发展商会会员,今年以来共计发展会员企业8家。

  据悉,近年来,南湾街道工商联合会主动适应新常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企业向政府职能部门反馈疑难问题或建议需求,积极加强政企联结沟通,搭建服务交流平台。四年来,工商联联系职能部门辖区企业举办政企座谈会或企业家联谊会,促进企业发展问题有效解决,并组织会员开展走访交流、项目招商推荐会、新品发布会等活动,有效促进了“聚焦产业服务企业”等中心工作的落实和商情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南方都市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