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城市更新

南湾街道金鹏物流园国有储备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7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926135331.jpg

  10月21日,金鹏物流园GBJ04-004号国有储备用地通过验收,标志着丹平社区金鹏物流园内国有储备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圆满结束。南湾街道按照“攻坚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难题”的工作思路,科学制定行动方案,采取执法威慑与教育疏导相结合的方式,圆满完成园区内GBJ04-004号、GBJ13-005号两块国有储备用地清理回收任务,共清理建筑面积2800余平方米,收回国有储备用地1570余平方米。

  宣贯政策 摸清底数

  两处地块都位于金鹏物流园区,均为钢架混凝土建筑,建成时间长,承租关系复杂,涉事租户认为自己只是部分建筑占用国有储备地红线,对执法工作非常抵触。执法队下定攻坚拔钉的整治决心,先后4次与园区负责人直接对接,厘清法律责任,讲透历史成因,督促园区与承租商户进行谈判解约。同时,执法人员挨家挨户登门向承租商户宣贯政策法规,讲明利害关系。

  依法履职 强力威慑

  为加快该地块的清理整治进度,南湾街道执法队在前期走访督导的同时,两手齐抓,依法向涉事企业下发了《限期拆除通知书》,制定了清理整治专项拆除方案。涉事企业一直采取观望态度,企图通过拖延蒙混过关,未能在限定期限内完成清拆任务。执法队按照既定方案,组织拆除力量依法对国有储备用地(GBJ13-005号)上3栋违法建筑实施了强拆,收回国有储备地约270平方米。

  柔性执法 情法兼备

  由于强力执法形成的威慑作用,使当事人消除了侥幸心理,主动与执法队沟通,愿意自行拆除国有储备用地(GBJ04-004号)上的违法建筑。执法队结合法规制度要求和当事人的实际诉求,经讨论研究同意了当事人的合理请求。执法人员每天巡查清拆现场,督促当事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加快拆除进度,经过执法队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督导,当事人在规定时限完成拆除任务,收回国有储备用地约1300平方米。

  此次行动不仅消除违法建筑带来的安全隐患,还有力震慑了非法侵占国有储备地用地行为。下一步,南湾街道执法队将加强巡查和监管,坚决维护国有储备土地安全,为南湾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