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城市更新

“绣花”功夫治理城中村,南湾街道清拆142户遮雨棚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3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随着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和城中村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城中村的整体面貌得到大幅提升。南湾街道樟树布社区新塘东小区作为南湾街道的37个城中村之一,通过外墙立面重新粉刷、“三线落地”、集中整治市容秩序等多项措施,旧貌换新颜,彻底扭转了人们心目中普遍认为城中村脏乱差的印象。

  拆除现场。

  近期,南湾街道执法队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该处城中村沿街建筑的一楼存在的遮雨棚与外立面的风格不相符,更重要的是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南湾街道执法队自2020年7月6日起,组织人员对樟树布社区新塘东小区一楼住户遮雨棚进行拆除。

  此次清拆行动共涉及142户,每户搭建面积约2-3平方米。由于涉及面广、遮雨棚面积小、搭建时间久,行动之初,很多群众不理解。为确保清拆工作安全顺利推进,执法队坚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

  据了解,拆除前为摸清底数,执法四中队按属地管理原则,联合社区逐巷逐户地毯式调查摸底,将住户信息、搭建面积、搭建时间、可能面临的问题、应对的措施等信息建立台账,坚持“一户一策”。期间,执法人员开展政策宣讲,挨家挨户上门宣讲政策,耐心细致地与业主沟通。大部分业主最终认识到遮雨棚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由于样式各异、颜色不同与优秀城中村的定位严重不符,同意配合拆除。同时,执法队根据难易程度,先完成配合住户的雨棚拆除,形成示范效应,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目前,已经完成55户遮雨棚的拆除,剩余的87户遮雨棚将在最短时间内清拆完毕。

  下一步,南湾街道执法队将按照区城管局和街道的有关要求,加强巡查和市容秩序管控力度,用“绣花”的功夫,全面提升城中村综合环境,从而实现城中村的蝶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