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开深圳市龙岗区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三大部分,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深圳市龙岗区民政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深圳市龙岗区中心城清林中路海关大厦西座五楼512室;邮编:518172;电话:28986769;传真:28948160;电子邮箱:szlgmz@lg.gov.cn)。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根据《条例》以及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积极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坚持依法、为民、便民、高效、权责一致原则加强组织机构、制度、机制、队伍等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  加强领导,有序落实信息公开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文件精神,落实部署相关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领导小组,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工作,确保职责明确。二是落实政务公开管理责任制,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业务科室及辖属单位负责人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在实际工作中能认真按照相关制度规定,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审核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准确性。

  (二)  突出重点,积极促进政民沟通

  我局结合工作职能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载体建设、内容建设。一是拓宽渠道。通过政府网站、办公场所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进行公开,主动发布政务信息、工作动态,及时更新低保、优抚安置、婚姻登记等民政业务信息,确保网上信息的更新、准确和充实,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二是积极配合市、区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工作,对公开渠道、相关系统的政务服务事项内容不一致、标准未更新的信息逐一核实修改,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和权责清单系统管理。三是在推进民政各领域信息公开基础上,重点加强了社会组织和社会救助工作领域、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

  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预先审查我局政府政务信息,明确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二是建立健全保密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三是建立档案管理制度,主要工作均有记录,有档案。落实年度报告制度,年度主要工作情况、工作计划均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

  我局积极参加市、区等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班,加强对工作人员业务指导。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以学习贯彻《条例》为主要内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有效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2018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总数453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52条,通知公告类50条,办事指南类信息33条,政府职能类信息185条,规范性文件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131条。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二)通过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我局通过深圳侨报、深圳特区、南方日报、龙岗信息刊、龙岗新闻网等报刊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89条。

  三、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办理总件数22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4件(含主办件3件、承办件0件、分办件1件、汇办件0件);市政协提案3件(含主办件1件、承办件0件、分办件1件、会办件1件);区人大代表建议7件(含主办件1件、承办件1件、分办件1件、汇办件4件);区政协提案8件(含主办件0件、承办件0件、分办件2件、会办件6件)。按时办理答复市人大代表建议件数4件,按时办理答复率100%;按时办理答复市政协提案件数3件,按时办理答复率100%。按时办理答复区人大代表建议件数7件,按时办理答复率100%,满意率100%;按时办理答复区政协提案件数8件,按时办理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根据《信息公开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要求,2018年,我局收到1宗群众依申请公开来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的方面,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仍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9年,我局将继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统一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对信息公开标准的把握,提高业务素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加强民政网站建设,不断增强信息量,努力提高信息的时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