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流浪十余年,龙岗助他回到家乡!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4日 来源:龙岗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6月21日晚,龙岗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驱车10个多小时,安全将54岁的黎冬(化名)护送至河池市救助站,阔别家乡多年黎冬终于踏上了熟悉的土地……

  2020年2月25日,园山街道工作人员在开展日常巡查工作时,在安良社区西风坳水库旁的废弃楼房发现一名年过半百的流浪乞讨人员(黎冬)。面对工作人员的初次问询,黎冬眼中透着深深的怀疑和戒备,表现十分抗拒和不耐烦;特别是被问到家庭情况等隐私信息时,他甚至直接骂起脏话,并拿棍子驱赶工作人员离开。无奈之下,工作人员只能留下一些方便面和紧缺的防疫物资,匆匆撤下山去……

  龙岗区救助管理站和园山街道并没有因为提供救助被拒绝而忽略黎冬的存在,从那天起,便开启了长达两年的劝说和救助之路。工作人员定期对黎冬进行探访,送上方便面、八宝粥、面包、衣服、被子等生活物资,特别是在台风暴雨或严寒酷暑等恶劣天气时,工作人员总是冒着恶劣天气翻山去到其蜗居地,苦口婆心劝说其前往救助站接受救助,无奈还是一次次被拒绝。“这里又脏又乱,蚊虫又多,跟我们去救助站吧”“不去,我在这挺好的”……这样的对话,龙岗区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已经不记得发生了多少次。

  龙岗区救助管理站和园山街道工作人员仍然默默坚持着对黎冬进行探访和慰问……也许是这夜以继日、点点滴滴的真情和关怀,如同冬日的一抹暖阳,慢慢照进黎冬的心间。2021年末,在一次交谈中黎冬透露了一点个人情况:在深圳流浪十余年,老家在广西河池。虽然信息很少,但这对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来说,无疑是看到了一丝曙光。一方面,他们多次联系广西河池救助站,请求其协助调查核实黎冬的个人信息和家庭状况;另一方面,持续给黎冬提供关爱和救助。2022年3月,因疫情防控和特殊天气原因,经过工作人员的反复耐心劝说,终于将黎冬转移安置到园山街道安良社区的一处旅馆,并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为其接种两针疫苗。

  在一次次平等、尊重、接纳的交谈下,黎冬终于被工作人员打动,敞开了封闭许久的心扉,详细讲述自己早年家庭遭遇的变故以及坎坷的成长经历。原来,成年后黎冬曾来深务工,后返乡生活;但因家庭土地征收及户籍问题与亲属发生矛盾再次来深,但一直困于无身份证件,难以找到工作,流落街头。

  在掌握上述情况后,工作人员及时联系了黎冬户籍地河池市救助站,详细告知黎冬近年来的生活状况。经过多次沟通和协商,河池市救助管理站同意接收黎冬并提供救助帮扶。工作人员将这一消息转告黎冬后,他表现出一丝兴奋和焦急,也许是因此离回家之路又更近了一步。然而好事多磨,受两地疫情防控政策影响,护送返乡计划一再延后……2022年6月21日,经上级部门审批同意后,龙岗区救助管理站一行4人,驱车近1000公里历时10个多小时,终于将黎冬送达河池市救助站,至此黎冬返乡的旅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黎冬的案例是龙岗区救助管理站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龙岗区民政局的领导下,龙岗区救助管理站联合辖区各街道加大了对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力度,做到“及时施救、应救尽救”,用政策排忧解难,用行动温暖民心,有效帮助流浪人员回归家庭,让他们在及时、精准、暖心的救助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