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2022年度“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者重大疾病关爱基金”开放申请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7日 来源:深圳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者重大疾病关爱基金”项目全新上线,为深圳建设者提供精准医疗救助。该项目覆盖81种重大疾病及罕见病,不分户籍,家庭困难且申请前近3年内在深圳工作并连续缴纳1年(含)以上社保(含医保)的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者及其患重大疾病、年龄在18 周岁以下或在读国内全日制学校的子女,均可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申请救助。项目累计资助最高限额提高至5万元/人。

  一、患重大疾病家庭困难的深圳建设者及其子女均可申请

  为充分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进一步加强深圳兜底民生保障和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建设,深圳市民政局对“寻找需要帮助的人--来深建设者关爱基金”项目进行升级,并将项目名称修订为“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者重大疾病关爱基金”。

  作为全国首个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紧急医疗救助的基金,该项目自2007年成立以来,累计资助超过2.2万人次,资助金额逾3.238亿元,切实缓解了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者在遭遇重大疾病时所面临的经济困难,被称为“雪中送炭”的救命钱。2022年度“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者重大疾病关爱基金”项目将充分发挥福彩公益金扶贫济困功能,全面带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为深圳特区建设者及其子女提供精准救助,让民政兜底保障更加有温度、有力度,是我市医保救助政策制度的有效补充。

  二、全新升级项目,让救助更加精准、高效、科学

  为规范优化项目运营,提高项目资助对象的精准性和资助标准的科学性,该项目结合深圳低收入家庭相关医保救助政策制度,依托深圳居民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在项目名称、资助对象、资助条件、资助费用计算标准、申请方式以及审批程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

  申请人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申请救助,累计申请最高限额可达每人5万元。其中,在资助条件上,该项目全面更新资助计算标准,即在深圳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确诊后,在国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诊疗的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和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结算后,应当由个人在政策范围内自付部分的合规费用。在资助费用的计算方式上,结合深圳现行的相关医保制度,资助标准金额有所提升,个人在政策范围内自付部分的合规费用,合计大于1万(含),项目按照40%的比例予以资助。项目累计资助最高限额提高至每人5万元。在审批程序上,项目增加了复审环节,重点核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情况,构成初审、复审、专家评审、公示、复核的更为科学的评审程序,确保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合规透明。

  三、努力让每一位困难群众都感觉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者们在特区建设与发展中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当他们与病魔相斗争时,深圳这座大爱之城、慈善之城,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者重大疾病关爱基金”项目等,努力让每一个困难群众获得精准救助。

  项目执行方深圳市慈善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社会各界共同为“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者重大疾病关爱基金”项目“添薪加柴”,将这张深圳慈善之城的亮丽名片擦得更亮,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该项目实施以来,两次获得“中华慈善奖”;两次获得“广东扶贫济困优秀项目奖”;连续三届获得“鹏城慈善项目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