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龙岗:寒潮来袭,这里给流浪人员一个“家”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25日 来源:龙岗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受强冷空气影响,深圳市出现强寒冷阴雨天气。为应对极寒天气,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深圳市龙岗区民政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深入各街道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寻找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劝导入站避寒、提供临时庇护、发放御寒物资。

  一、“地毯式”排查街面救助“不漏一人”

  在深圳市疫情零星散发的形势下,龙岗区救助管理站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严格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基础上,联合11个街道,冒着严寒暴雨深入辖区街道路边、桥梁涵洞、公园广场等地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自2月18日龙岗区民政局开展“寒冬送温暖”行动以来,指导各街道社区有序开放救助应急避难场所,对不愿意来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人员及特殊困难群众及时发放防寒、防疫救助物资并妥善安置,守好困难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二、“清单式”督导应急保障“有求必应”

  根据龙岗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要求,龙岗区建立完善了区街联动机制,由区民政局联合城管、公安等部门和各街道定期到广场、涵洞等重点场所开展巡查劝导,全面掌握流浪乞讨人员分布情况,绘制龙岗区流浪乞讨人员“轨迹地图”,确保该类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得到及时有效救助,避免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盲点。同时,区救助管理站成立了应急保障小组,一对一挂点督导各街道,督促、指导各街道对重点人群进行定期巡查、重点关注。目前,龙岗区街面滞留流浪乞讨人员12人,已建立专门台账,并由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巡查跟进,定期开展宣传防疫知识、体温检测、提供防护生活物资等服务,确保“有求必应”。

  三、“保姆式”照料站内安置“升温保暖”

  区救助管理站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面开放接受困难群众、街面流浪人员、衣食无着人员的求救,并提供临时食宿、医疗救治、寻亲返乡、帮扶转介等免费服务,实行24小时值班、“5+2”“白+黑”工作机制,同时加强日常护理巡查力度。

  自开展“寒冬送温暖”救助专项行动以来,龙岗区救助管理站储备了棉被200床、防寒大衣600件、保暖套装150套、布鞋90双等一批防寒物资用于救助流浪人员,并为在站滞留人员提供热水和食物、住宿场所,切实保障每一位来到龙岗“救助之家”的受助人员的基本食宿。市民如发现有需要帮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可拨打0755—28930450,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响应并进行甄别救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