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严防+坚守+暖心,龙岗区民政局助力民政服务对象平安过大年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07日 来源:龙岗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春节期间,龙岗区民政局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民政局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全力做好民政领域民生保障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身体健康、衣食无忧、平安过节。全区民政领域正常运行、平安和谐,无突发情况发生,未发生疫情、安全生产事件。

  春节前夕,区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春节假期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专题安排部署民政领域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值班值守、民生服务、廉洁过节等工作,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放假不放松,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力以赴做好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工作,为全区民政服务对象站好岗、服好务、兜好底。

  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特别是“1.31”疫情发生后,抓实抓牢全区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完善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执行严于社会面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和民政工作人员“零感染”。区民政系统全体工作人员确需离深的,严格做好请假审批备案管理工作,细致落实个人防护措施,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同时实行离深和返深核酸检测,返岗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动态掌握离深人员活动轨迹。

  慎始如终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抓实抓严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编制《龙岗区社会福利机构2022 年元旦春节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必查清单》,涵盖安全生产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燃气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管理四大方面67项内容,从安全基础管理和现场安全管理方面逐项列明安全隐患和整改措施,严抓养老服务、救助管理、社会福利等重点民政服务设施的生产安全、食品卫生和疫情防疫的安全工作,筑牢民政领域的安全防线。

  节日期间,区民政局值班领导分别到民政服务机构(场所)检查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对区救助管理站、区社会福利中心值班室、厨房、食堂、配电房等重点区域运行情况进行检查,详细了解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落实以及救助对象、在院儿童的生活和心理状况,看望了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让服务对象及值班值守人员感受到民政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要求落细抓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做好重点区域、关键岗位的安全巡查工作,全方位保障救助人员、孤残儿童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2022年春节前夕,区民政局组织开展节前慰问活动,共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214户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折款共计64万元;向全区1105户困难群众发送“爱心短信”送上节日祝福并推送救助热线。与此同时,采取电话、入户等多种方式,按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普通区域划分,深入开展困难群众需求排查工作,累计问需1600户次2689人次,为17位群众解决入院看诊、生活物资短缺等需求。

  突如其来的“1.31”疫情发生后,为切实做好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老年人和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工作,联合坂田街道对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困境儿童、低保低边、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进行深入摸排,了解基本需求,切实加强帮扶和关爱。据了解,坂田街道封控区管控区没有孤寡独居老人、困境儿童和低保低边人员,防范区有11名孤寡独居老人、2名困境儿童和24名残疾人,累计共问需39户次50人次,解决群众看诊、买药等需求9个。已通过电话巡访的方式,提醒老人家、小孩及困难群众注意防护,并送上新春祝福;老人表示疫情期间生活影响不大,物资储备充足,暂时不需要帮扶,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