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2021年龙岗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4日 来源:龙岗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龙岗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在区迎宾馆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对2021年全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交流。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陈列子同志,以及联席会议17个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首先,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梓亮代表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全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进行总结。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龙岗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扎实开展站内外救助安置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强化站内安置,努力营造家的温暖。以区救助管理站为主阵地,增设11个街道临时庇护点和147个社区临时救济点,并适时开放全区应急避难场所,建立“1+11+147+N”的救助安置网络,今年以来临时安置救助对象887人次。有序开展精神病人的院区转移、信息甄别、身份核查、寻亲跟进、接领返乡等工作,全年共办理深圳康宁医院、深圳颐爱医院出院“三无”精神病障碍患者368名。积极协同龙岗公安分局、宝龙派出所调查核实受助人身份信息,依法依规为首批35名长期安置的流浪乞讨人员办理落户龙岗手续,并将其纳入户籍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范围。二是强化街面救助,搜救劝救不漏一人。摸清全区流浪乞讨人员底数及活动范围,绘制了全区流浪乞讨人员“轨迹地图”和“救助作战图”,建立了“一人一档”救助档案。目前,全区滞留街面流浪乞讨人14人,均已被纳入定时探访和动态管理范围。今年以来劝导救助街头流浪乞讨人员1076人次,向拒绝接受入站人员发放“爱心救助包”1023个。在全面排查基础上,将所有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纳入疫情防控重点管控对象,采取“人盯人”措施,100%掌控其活动轨迹;实行“三日一检”筛查制度,实现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核酸检测100%覆盖;实施“能接尽接”疫苗接种计划,符合健康条件的街面流浪乞讨人员100%接种新冠疫苗。三是强化寻亲送返,护送返乡助团圆。在全市率先出台《特殊困难救助对象返乡护送办法》,按照“确需护送、最少中转”原则,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方式执行接送任务。2021年以来,累计帮助94名滞留受助人员成功寻亲,得到了受助对象及其家人的高度好评。

  随后,各参会单位就《2022年龙岗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思路》(讨论稿)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为更好地开展全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出谋划策。

  最后,列子常委对前一阶段全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安全网;二是要切实履职尽责,建立健全协同工作机制,打好救助工作“组合拳”;三是要突出关键环节,全力推进救助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持续提升救助管理工作水平。各职能部门、各街道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救助力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救助管理水平,用实干、奉献的精神守护每一位救助对象,为龙岗建设“幸福家园”贡献更大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