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社会救助更便捷!龙岗区快速设置147个临时救济点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6日 来源:龙岗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近期,龙岗区民政局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作用,通过织密网络、完善配备、健全机制等措施进一步强化临时救助工作,使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龙岗区共设置临时救济点147个,其中龙岗区救助管理站1个、各街道社区工作站和党群服务中心146个(平湖街道18个、布吉街道34个、吉华街道7个、坂田街道14个、南湾街道15个、横岗街道10个、园山街道6个、龙城街道14个、龙岗街道7个、宝龙街道12个、坪地街道9个),实现临时救济点全覆盖,进一步完善了社会救助服务体系。

  为切实发挥临时救济点的服务效能,区民政局进一步规范了临时救济点的管理,确保标识明显、物资齐全、人员到位。全区147个临时救济点均配备了矿泉水、牛奶、方便面、口罩等生活和防疫物资,设置了24小时服务热线,建立了求助对象临时救济服务台账,详细记录求助对象的相关信息和救助情况等。同时,临时救济点的地址和服务热线分别在“龙岗政府在线”网站、街道微信公众号公布,方便困难群众拨打查询,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8月14日至19日全区临时救济点共救助困难群众32人次,发放八宝粥、矿泉水、睡袋等生活物资108件、口罩60个。

  建立“全面摸排+重点帮扶+联动关爱”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筑牢民生兜底底线。组织各街道、区救助管理站分别对在册低保、低保边缘、取消低保、低保边缘待遇人员、接受过临时救助和区救助管理站已出站人员等困难群众进行摸排并建立工作台账。8月14日至19日共排查困难群众40人,其中区救助管理站电话回访5人,各街道入户走访18人、跟踪回访17人,暂无发现异常情况。根据摸排情况对困难群众实施分类救助,政策内的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政策边缘的利用“先行救助”“一事一议”等机制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政策外的积极引入社会力量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专业化关爱帮扶,利用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慈善基金等为困难群众纾困解难。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生活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也有新的使命。龙岗区民政局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生活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应救尽救”,不断提高社会救助服务质量,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