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救助管理站“四个从严”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用心守护流浪乞讨人员安全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31日 来源:龙岗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发现本土确诊病例,我市也于近日出现境外输入关联无症状感染者。为更加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龙岗区救助管理站严格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疫情防控措施,认真遵循疫情防控流程规定,加强场所消杀和个人防护,用心用力用情守护救助对象安全。

  全区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召开后,区救助管理站第一时间部署落实疫情应对措施,成立了区救助管理站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以及工作要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之后,该站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安置区、临时救助区、接待大厅窗口及总监控室开展全面检查,加强对疫情防控、日常管理、受助人员精神状况及身体状况、安全生产管理等各环节的工作要求,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在区救助管理站大门口设立疫情防疫检查点,对所有来站人员测量体温,严格落实行程码检查、酒精消毒、洗手防护、出入登记等流程,做到逢进必检;对新入站的流浪乞讨人员开展安全评估,并认真做好接送工作方案预案。

  将救助关口前移,集中力量对深圳颐爱医院达到出院标准的精神障碍患者依规办理购票返乡、护送返乡手续。从3月15日接到通知开始,仅用时两个多月时间,成功甄别了153名精神障碍患者,给104名精神障碍患者办理出院手续,其中办理购票返乡62名,护送回到户籍所在地5名,由家属接领、由户籍地救助站接回等方式返乡共37名;开辟站内临时救助区,将社会上的来站求助人员一律安排在该区域,通过分区分类管理,隔离站内长期安置人员和临时救助对象,全面加强安置区的安全管理工作。

  执行严于社会面的疫情防控标准,保证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该站安置部在严格落实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不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延长站内长期安置对象的户外活动时间,加强安置区域的常规化消毒、检查、登记工作,保障安置人员的身心健康;医务室加强对工作人员及受助人员的身体检查,联合区疾控中心,将全站工作人员及受助人员的核酸检测频率由原来的14天一次,缩短至7天一次。对存在发热、咳嗽典型症状的人员立即先行送医救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社工组用“心理防疫”配合“卫生防疫”,对受助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受助人员消除不安心理,确保他们思想稳定。

53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