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民政局: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安全网,打造“弱有众扶”民生幸福标杆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07日 来源:龙岗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协助,真心为民”“大爱无疆,一心为民”“助爱回家,功德无量”……龙岗区民政局会议室的墙上挂满了锦旗,很多是受到帮助的群众或家属送来的,背后是龙岗民政大爱救助的暖心故事。2020年,区民政局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各项政策,为弱势人群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安全网,打造“弱有众扶”民生幸福标杆。

  2020年12月底,一场寒潮袭来,民政人心系弱势群众,迅速部署落实,展开一系列帮扶活动,尤其是统筹公安、城管和各街道社区,对重点场所开展全面巡查,寒风中送去温暖。

  事实上,自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区民政局即进一步加强街面流浪乞讨人员、衣食无着人员救助。一方面,守牢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阵地,对区救助管理站、区社会福利中心、养老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实施临时封闭管理,落实防疫知识宣传、心理疏导、适度康娱活动等人文关爱措施,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另一方面,实行救助前移,增设区级临时安置点1个和街道临时庇护点11个,接受困难群众、街面流浪人员、衣食无着人员的求救,实施保护性临时救助390人次,向4500人次发放基本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主动出击,绘制全区流浪乞讨人员“轨迹地图”和“救助作战图”,开展全天候、全方位搜救,劝导救助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和衣食无着人员1898人次,实现街面搜救劝救不漏一人。此外,区救助站2020年累计帮助72名滞留受助人员成功寻亲,护送27名特殊受助人员返乡,足迹遍布17个城市。

  对政策内困难群众,用尽用全现行的救助帮扶政策,适当放宽救助条件,简化救助流程,及时发放救助金和节日慰问物资,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2020年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养育扶助金、临时救助金、特困供养金、残疾人“两项补贴”、散居孤儿养育金、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金等各类资金1870多万元,资助户籍困难居民和外来劳务工重大疾病医疗救助金200.21万元。

  对政策外的困难群众,通过开展“节日送慰问”“寒冬送温暖”等专项行动,利用“先行救助”备用金、慈善资金和“个案会商”制度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兜住救助底线。特别是用活用好“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资金,实施养老托幼、助残扶弱、来深建设者关爱等救助关爱项目,解决所有困弱群众迫切需要、普遍关注的小事、急事、难事。2020年实施涉及困弱群众的“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103个,总金额341万元,较好地补充了现行救助制度的空缺。

  龙岗区民政局着力构建“政府兜底、慈善补充、社会参与”的闭环式社会救助格局。2020年初,龙岗区慈善会接收抗疫捐款3007.2万元,金额位列全市各区之首,在疫情最吃紧时期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营造人人参与慈善的浓厚社会氛围,2020年区民政局举办了龙岗区首届慈善月活动,联合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建立帮扶机制,每年从慈善捐款中拿出80万元,专项资助龙岗区生活困难的老人、来深建设者、青少年儿童、妇女等弱势群体。创新基层慈善帮扶救助准入机制,依托区慈善会,鼓励支持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以捐赠财产、设立项目、提供服务等方式,自愿开展慈善帮扶活动。在全市率先成立以街道为发起主体的社区服务基金11个,助力基层解决帮扶救助和服务管理中的痛点难点盲点问题,打通了慈善服务社区救助帮扶最后一公里。

  此外,区民政局还引导社会组织和志愿组织参与社会救助,推动社会支持和关爱。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动员社工机构开通24小时“疫情防控”关爱热线,累计服务外来建设者1.3万多次,为龙岗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