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聚焦民生实事,推进“弱有众扶”,做到“应保尽保”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1日 来源:龙岗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龙岗区民政局把保基本、兜底线的民生实事作为工作的重点,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作为工作重点,对低保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今年以来,全区累计为生活困难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和生活补贴1772万元,最低生活保障金共324万元,发放养育扶助金106万元。

  一直以来,养育扶助、医疗保险、教育救助、住房保障等项目救助也是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重要补充。今年以来,龙岗区着力落实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各项专项救助。累计为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154户237人及低保边缘对象10户14人,发放养育扶助金106万元;为低收入家庭大学生14人,发放助学金3.6万元。

  此外,为提高救助时效性,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今年累计为4.3万人次重度残疾人、836人次生活困难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和生活补贴1772万元。同时为4.4万低收入群众人次发放1-9月价格临时补贴1012万元,缓解了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一笔笔善款,传递着龙岗温度。2020年,龙岗区慈善会认真实践“安老、扶幼、助学、济困”的慈善宗旨,充分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扎实有效地开展慈善募捐、项目实施、善款发放等各项工作,慈善捐赠实现了新突破。今年,区慈善总会共募集善款1.29亿元,夯实了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全区涌现出慈善会长带头捐、爱心企业踊跃捐、广大群众自觉捐的生动场面。如“慈善企业家”凌国强在疫情发生后的春节期间,第一个在龙岗区慈善会带头捐款100万元,他当时一句“我是会长,我先捐”,冲上了热搜。接着,龙岗14家爱心企业捐赠480万元。疫情期间,全区共接收捐款3008.2万元,捐赠金额位列全市各区慈善会之首。其中,支出2911.1元,支出率96.8%,有力支持了区内疫情防控工作。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龙岗区积极开展“粤桂扶贫”捐款活动。今年以来,共接收“粤桂扶贫”捐款6078.5万元,拨付广西靖西那坡帮扶资金6007.4万元,助力对口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区慈善会凌国强会长率先垂范,定向捐赠3000万元,用于对口帮扶地区江西寻乌县“罗福嶂会议旧址”文物保护工作。

  针对龙岗户籍困难居民和外来劳务工的重大疾病开展医疗救助。今年以来,龙岗区慈善会共审核重大疾病患者申请共221份,其中本区户籍的大病困难人员127人、资助善款164.127万元,非本区户籍的劳务工重大疾病困难人员94人、资助善款82.903万元,合计资助善款247.03万元。

  此外,考虑到现有救助政策难以覆盖的实际,龙岗区设立了困境儿童、妇女、老年人和来深建设者帮扶助困项目专项资金。在今年慈善月期间及今后每年,将为龙岗区生活困难的儿童、妇女、老人及来深建设者各100人提供专项资助,每人资助2000元。(转载龙岗融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