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林建忠副主任率队到区民政局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3日 来源:龙岗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建忠同志率队到我局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及基层意见建议。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余世猛,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梓亮,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浩,以及有关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座谈。
  
  会上,李梓亮同志汇报了我区老年人口状况和面临挑战,以及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举措、存在问题,并重点提出了下步工作思路。
  
  下来区民政局将对标先行示范区“老有颐养”目标,从“规划、空间、标准、机制、智慧”五个方面扎实推进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是规划引领,在深调研摸清底数基础上,编制龙岗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二是空间保障,发挥养老设施用地储备相对充足的优势,盘活存量用地,积极争取市里重大养老设施项目和养老产业布局落户龙岗;建立配套养老设施与住宅建设“四同步”机制,保障社区养老设施供给。三是标准提升,推进龙城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盛平社区长者服务站、欧景花园小区长者服务点“907”幸福康养工程试点;编制四级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功能定位。四是机制创新,建立健全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机制、养老机构扶持资助机制、医康养融合发展机制和人才保障机制。五是智慧支撑,谋划搭建龙岗区智慧养老“管理+服务”系统,促进信息和资源互通共享,提高养老服务资源配置效率和服务精准化水平。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结合我区实际,就如何解决现阶段养老工作存在的问题、补足养老服务短板、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听取汇报后,林建忠副主任对区民政牵头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予以肯定,认为工作举措扎实、查找问题精准、工作思路清晰。他强调,召开此次座谈会是对《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的决定》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关键环节,通过座谈交流初步掌握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聆听基层反映的问题和建议。下来还将通过实地考察、调查座谈等多种形式依法检查区政府各职能部门贯彻实施《决定》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以推动龙岗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