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强值守、严防范、优服务,全力确保“双节”期间全区民政领域平安有序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12日 来源:龙岗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扎实做好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民生保障工作,龙岗区民政局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全面履行民政工作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和专项行政管理职责,切实保障困难群众身体健康、衣食无忧、平安过节。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区民政领域正常运行、平安和谐,无突发情况发生。
  
  9月28日下午,及时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假期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专题安排部署民政领域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值班值守、民生服务、廉洁过节等工作,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放假不放松,筑牢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弦”,为全区民政服务对象站好岗、服好务、兜好底,全力以赴做好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工作。
  
  国庆中秋前夕,龙岗区民政系统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工作,相继组织开展节前特困供养、百岁老人,散居孤儿、低保低边、重度残疾、临时救助等困弱群众走访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众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和节日祝福,让困难群众度过一个美满、祥和的佳节,感受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全区民政系统共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34户516人次,发放慰问金24.57万元。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值守电话保持24小时人工接听,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严守值班纪律、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认真做好值班记录、交接班及值班情况报告。局值班人员分别对全区11个街道社会事务办及相关民政服务机构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电话抽查,电话畅通,接听迅速,无异常情况。
  
  
    节日期间,区民政局值班领导李梓亮、王浩、董琳、陈爱军等分别带领值班人员到民政服务机构(场所)检查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对区救助管理站、区社会福利中心值班室、厨房、食堂、配电房等重点区域运行情况进行检查,详细了解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落实以及救助对象、在院儿童的生活和心理状况,看望了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让服务对象及值班值守人员感受到民政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要求落细抓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做好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重点区域、关键岗位的安全巡查工作;持续紧绷防控弦,从严做细做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重点做好全体工作人员行程轨迹实时监测,及离深人员节后返岗核酸检测工作,全方位保障救助人员、孤残儿童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全区所有民政社会福利机构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以院为家、和谐平安”思想,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坚持和服务对象一起共度佳节,大力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区救助管理站认真做好节日期间救助管理各项工作,强化街头巡查救助,向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提供生活救助、医疗救治,严防意外事件发生,让流浪乞讨人员及困难群众在节日期间充分感受到温暖和关爱。共临时救助 9人,其中购票返乡3人。
  区殡葬管理所积极做好中秋节祭扫“小高峰”应对工作,制定周密工作方案,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落实祭扫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确保祭扫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中秋国庆期间,龙岗区各祭扫场所累计接待祭扫群众8358人次,车辆2644台次,收缴鞭炮20挂,无突发事件发生。
  
  
  民政窗口服务单位区婚姻登记处10月1日(中秋节)“好日子”正常上班,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上班纪律,热情周到地为群众开展办证业务服务,并向办事群众发放《文明婚俗新风倡议书》,倡导“婚事新办、仪式从简”的现代婚庆理念。当天,区婚姻登记处共办理婚姻登记95对,现场各环节秩序井然,群众对窗口服务表示非常满意。
  
    全区7家养老机构分别开展了“情满月圆、爱系国庆”等系列活动,工作人员与在院老人共同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国庆、中秋佳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