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大力推广智慧养老颐年卡,夯实智慧养老服务基础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07日 来源:龙岗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推行智慧养老颐年卡,是我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老年人福利保障水平,实现养老服务科学化、信息化和精准化的重要惠民工程。龙岗区民政局根据市里统一部署,多举措推进颐年卡的推广宣传、办卡发卡工作,截至4月28日,共发放颐年卡13381张。

  ——提前部署,周密做好颐年卡发放准备工作。区民政局主动加强与颐年卡承办银行——平安银行沟通协调,敲定疫情防控期间办卡发卡细节。4月16日,区民政局组织召开龙岗区推进智慧养老颐年卡工作部署会,邀请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为11个街道民政员开展业务培训,部署颐年卡宣传推广和办卡发卡工作。敲定了四种办卡发卡方式:一是线上自助申请,通过“深圳民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线上填报开卡资料,选择“邮寄到家”,疫情期间卡片免费邮寄到家;二是社区集中受理,在各社区工作站设立集中受理办卡活动日,由平安银行安排人员进驻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办卡服务;三是网点预约办理;四是预约上门办理,为残疾、重病等特殊老年人提供上门办卡服务。

  ——宣传推广,切实把好事办好。指导各街道和社区通过微信群、家园网、QQ群、辖区内滚动电子屏幕等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送智慧颐年卡相关资讯、办理操作指引和活动招募信息。针对部分老年人对政策文件解读吃力的情况,通过提炼政策文件重要信息,将办理条件、办理方式、福利内容进行简单易懂图表化,让老人对智慧颐年卡的办理内容有更清楚的了解。与此同时,积极开展线上答疑活动,做到有问必答,落实好政策解读和操作指引。

  ——优化服务,有序推进颐年卡办卡发卡工作。为减少老年人外出办卡风险,给他们提供更加便捷的办理服务,区民政局协调平安银行进驻社区为老年人现场办理发卡业务。4月29日—30日,平安银行在龙城街道回龙埔社区进行颐年卡集中办理,为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就近办卡业务。由于办理过程需要运用智能手机操作,部分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工作人员立即用自己手机为老年人完成办理流程,随后还耐心向老人们介绍智慧养老颐年卡的用途和使用方法,提高使用率,“手把手”式的贴心服务受到社区老人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