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召开社工机构负责人座谈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发布时间: 2009年07月0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7月2日上午,龙岗区民政局组织召开了社工机构负责人座谈会,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部署。龙祥、彩虹、春暖、正阳、春雨、尚德6家社工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首先总结了前一阶段区民政局社工科深入社工工作一线开展调研工作的情况。据了解,龙岗区84名社工已于6月10日前全部上岗,比市里规定的时间提前了一周。社工上岗后,社工机构和社工积极主动争取用人单位的支持,机构负责人多次到用人单位就社工的工作环境、工作模式、工作重点等问题进行研究讨论,争取用人单位的支持配合。社工也积极熟悉工作环境,了解用人单位的相关工作职责,结合社工专业的工作方法,设计了初步的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开展专业服务的各项准备工作。绝大部分用人单位重视程度较高,为社工提供了良好的办公条件,保障了专业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会议提出了调研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一是部分用人单位对社会工作认识不足,对如何发挥社工的专业作用比较迷茫;二是部分社工工作环境比较简陋,工作条件有待完善;三是部分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与认同度较低,对社工身份认同感不强、缺乏信任,不利于工作的深入开展;四是社工缺乏统一的标识、着装。

  会议着重就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部署:一是组织开展一期由社工试点单位管理人员参加的培训班,提升试点单位干部职工对社会工作的认识水平,探索各试点领域社工工作模式;二是统一社工标识,研究设计统一的社工工作服装和工作牌;三是加强社会工作信息报送工作,发挥信息宣传对社会工作的推动作用;四是采取有力措施,继续加强宣传工作,提高社会知晓度;五是协调试点用人单位,改善社工工作环境。

  最后,会议对社工机构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支出,严格控制6.6万元服务费用中用于社工福利待遇的比例,加强财务的日常审计和监管工作;二是规范社工的日常管理,健全激励机制,吸引、留住、用好优秀社工人才,无特殊原因不得随意更换社工,保持社工人才队伍的稳定性,更换社工要及时向区社工主管部门汇报,进行备案;三是严格按照《深圳市社会工作人才专业技术职业设置及薪酬待遇方案(试行)》要求,实施体现专业技术人才价值的薪酬制度,保证社工取得合理的薪酬待遇;四是加强对社工的培训,定期组织业务学习交流会,以先进带后进,提高社工的专业水平和业务素质;五是加强与中共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委员会的联系,做好社工机构组建党组织的各项准备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