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龙岗“夕阳红”养老模式深耕社区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2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区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夕阳红”项目是与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共享、融合发展而成的。昨天,本报记者走进室内,温馨的气息扑面而来,护理员一边贴心地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肢体康复训练,一边跟老人聊家常。“这里的老人看着一个比一个开心。”小区居民张女士正在和老人们一起做手指操,“希望我老了,也能住在这个开心的大家庭里。”

  “三级中心”明确定位高效服务

  “社区‘夕阳红’服务功能主要有生活照料、保健康复、文体娱乐和志愿服务,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优质、全面、人性化的优质服务,满足老年人的多元需求,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统一设置长者食堂、保健康复、娱乐活动、辅助功能四大功能区,为社区50周岁以上的居民提供服务,优先保障低保、孤寡、军烈属等特殊困难群体的需求。

  近年来,龙岗区确立了“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即成立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指导中心、街道“夕阳红”都市养老管理中心、社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并明确了“三级中心”各自的职责定位。其中,“夕阳红”都市养老指导中心由区民政局负责做好管理制度顶层设计;街道“夕阳红”都市养老管理中心由街道办负责落实综合监管措施,确保规范化标准化运作;社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由社区工作站站长负责实施各项具体运营管理制度,为老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亲切、暖心”的高效优质服务。

  数据显示,目前龙岗区已建成“夕阳红”项目46个,65个项目正在推进中,预计2020年底前将在全区111个社区实现全覆盖。

  “长者食堂”让老人享受发展红利

  “老人群众在哪里,‘夕阳红’选址就在哪里;社康中心在哪里,‘夕阳红’就建在哪里;老人群众满意的微笑,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高奖赏。”这是坪地街道“夕阳红”都市养老管理中心主任刘伟彬的一番话,用真心真情破解了“夕阳红”项目怎么建、怎么管的实践问题。

  社区“夕阳红”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长者食堂”了。“我腿脚不方便,有了长者食堂,我就能吃上合口的饭菜了,真是不错。”平湖街道白坭坑社区的刘阿姨道出了许多老人的心声。

  据了解,龙岗各社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面向全区户籍和常住老人提供助餐服务,重点保障低保户、“三无户”等困难对象和户籍85周岁以上老人就餐,采取“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企业机构让一点、服务对象出一点”的办法,为符合规定的重点保障对象提供一日三餐免费用餐服务,让老人们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的发展红利。

  目前,长者食堂的用餐与补贴标准为早餐6元/人,午餐晚餐15元/人。对于具有龙岗户籍且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低保和低保边缘人员及年龄在85周岁以上的户籍老人等,就餐费用全额由政府补贴。为了减轻老人的负担,有的长者食堂还实施打折服务,如坂田四季花城社区服务机构联合万科第五食堂为社区长者提供助餐服务,符合条件的老人用餐能打6.5折。 (转载 深圳特区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