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第十届中国慈展会闭幕 机构和项目数量创历年新高 达成意向对接资源逾79亿元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18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9月17日,历时三天的第十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中国慈展会吸引了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海外5800多个机构、项目和产品参展,较上届展会参展规模增幅达30%,机构和项目数量创历年新高。超28万人次线上线下参观、参会,达成意向对接资源逾79亿元。

  本届展会围绕“共建现代化慈善,聚力高质量发展”主题,依托展示交流、研讨会议、资源对接和配套活动四大板块,全面呈现了慈善行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机遇,着力打造了以展会带动慈善项目展示、行业交流、趋势共享、资源链接的“一展多元”新格局,有力促进了社会慈善资源的交流、对接与合作,为共建现代化慈善、助力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向善合力。

  全面呈现增进民生福祉特色项目、创新成果

  第十届中国慈展会聚力民生福祉,专设慈善高质量发展成果馆和美好生活体验馆两大主题展馆,推出了10大主题展区和10个社区分会场,开展了系列公益互动体验和公益展演等活动。围绕低碳化、国际化、数字化办展,积极开拓创新,全力打造慈善展会新标杆。

  本次展会全面呈现了各类慈善主体在服务困弱群体、提供社会服务和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特色项目和创新成果,突出展示了科技在助力解决社会民生问题中的服务方案和应用场景,引领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源投入民生服务领域,让科技成果转化为切实落地的民生福祉,让科技创新更有温度,让民生服务更有质感。

  市民在家门口也有机会参加第十届中国慈展会。本次展会首次设立10个社区分会场,为来自各地近2000人次观摩团人员提供了社区慈善观摩新体验,充分展示了深圳在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民生服务等方面的经验成果,积极推进深圳与各地在民生服务领域的交流互动。

  凝聚慈善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经验

  本届中国慈展会会议研讨板块聚焦“开创中国特色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主题,举办了一场主题研讨会,围绕科技向善、慈善教育、慈善信托、数字公益等领域,开展了25场分议题研讨会和社群圆桌派,以及1场总结凝练研讨成果的闭门会议。

  300余名国内外具有国际视野和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分享前沿理念与创新实践,深入探讨了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多元路径和有效模式,进一步激发了慈善行业创新变革的内生动力,为凝聚慈善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了智慧经验。

  除了“展”和“会”,第十届中国慈展会继续在资源对接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展前实施“联益计划”,展中开展重大资源签约对接、专题路演活动、信息发布会以及系列专题对接洽谈会等活动,规模化、精准化地引导和撬动各类慈善资源向一线社会组织、民生服务领域汇聚,促进展会提质增效。

  据不完全统计,展会期间开展了210多场专题路演推介会、信息发布会、资源洽谈会和公益展演等活动,举办了15场科技向善创新案例发布会和科技向善应用场景观摩体验会,展现了前沿技术在慈善领域的创新应用场景,开拓了科技创新的慈善场域,进一步引导前沿技术向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的方向发展。据初步统计,本届中国慈展会共达成意向对接资源逾79亿元

  线上线下联动打造沉浸式展会互动体验活动

  本届中国慈展会通过开展丰富多元的公益活动,激发公众慈善参与热情,打造了一届全民参与的慈善盛会。线上,发起“出手吧!让美好发生”互动体验活动,市民可以“出手”扫码参与,即可有机会在展会现场领取精美故宫文创小礼品;线下,打卡互动点、集齐10个印章,就可以领取慈善盲盒“创益盒子”,是今年中国慈展会吸引更多公众关心慈善、参与慈善推出的新活动。

  此外,本届展会举办了中国公益映像节、TIFP公益新力量计划等系列品牌活动,中国公益映像节共征集到全国各地600多部公益影像作品申报,评选出128部记录经济、科技、民生等领域公益实践的温暖影像作品。TIFP公益新力量计划第三季视频已在各大网络平台发布。

  在总结发布会上,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孟志强通报了本次大会情况,并为十届慈展会突出贡献特别致敬单位颁牌。发布会现场还公布了本届中国慈展会最佳参展机构、优秀志愿者、共创合作伙伴、专题路演支持伙伴、“满天星”计划优秀合作伙伴、爱心合作伙伴等名单,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部二级巡视员于明晟、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筹资与财务部副部长苏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宋健、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奇、深圳市民政局局长熊瑛、中国慈善联合会秘书长胡小勇及组委会办公室有关同志,为有关机构颁发荣誉证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