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民政局完成全区首例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31日 来源:龙岗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感谢你们发扬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精神,热心为辖区居民办理救助事项。”近期,龙岗区民政局收到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原来,这封感谢信来自市民江先生。因妻子患有尿毒症,需定期到医院透析,江先生一家经济十分困难。2023年5月,深圳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开展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工作的通知》后,区民政局靠前主动服务,第一时间对既往接受过临时救助人员、近三年退保人员进行初筛,并指引符合条件对象申请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江先生便是其中一位。经过系统核对、入户调查、审核审批等程序,今年7月,该局完成了江先生的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工作,江先生一家也成为龙岗区首例认定的支出型困难家庭。

  “感谢党,感谢政府”“为民排忧、心系百姓”……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话语透露着受助群众的感激之情。据了解,今年以来区民政局共收到3封感谢信、一面锦旗。“这是对民政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我们会一如既往做好救助工作,尽心尽力服务好群众。”一名在该局从事救助工作6年的业务人员表示。

  区民政局统筹各类救助资源,及时回应困难群众诉求,拓宽社会救助覆盖面,在基本生活保障、急难救助的基础上,先后建立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慈善帮扶救助等救助制度,强化区街联动、引入社会力量优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逐步构建起弱有众扶的基础民生保障体系,形成“主体多元、方式多样、受众广泛”的新型综合社会救助模式,有效保障了困弱群体的基本生活。目前,龙岗区共有低保家庭262户597人、低保边缘家庭8户19人、特困人员160人,今年以来累计实施临时救助272人次,通过日常街面巡查救助、开展防寒防汛等专项行动救助891人次,帮助87名流浪受助人员成功寻亲。

  “我们将以群众肯定为鞭策,坚持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推动各项利民惠民政策更加精准高效地服务困难群众,进一步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