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跟踪督办代表建议 推进“老有颐养”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9日 来源:龙岗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2022年,深圳市龙岗区全面实施《龙岗区“幸福家园老有颐养”行动计划(2022-2025)》,全方位布局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到8月基本形成了“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使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老有颐养”。这项民生实事的实施是深圳市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见效的生动体现。

  近期,在深圳市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甘照寰、许志容、薛斌三位市、区人大代表来到龙岗区龙城街道长者服务中心走访,再次调研养老服务保障情况。

  2022年初,在深圳市龙岗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古少扬代表提出了《关于聚焦“一老一小”养老托儿有效供给的建议》、许志容等5位代表提出了《关于对横岗颐养中心改造重建的建议》。

  这些建议不仅紧贴国家的决策部署,也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经过研究将这两项建议合并为《关于有备而老实现“幸福家园老有颐养”的建议》,交由龙岗区政府办理,由区民政局等六家单位承办。

  龙岗区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全区养老工作汇报,并就建议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专门成立了办理工作协调小组,由分管副区长担任组长,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区发改局、卫健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推进办理的各项工作。

  在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龙岗区民政局在综合吸收代表建议的基础上,最终形成《龙岗区“幸福家园老有颐养”行动计划(2022—2025年)》,经区委区政府研究通过,由区政府以议案形式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深圳市龙岗区按照行动计划全方位布局养老服务机构,规划建设区第一养老护理院等6家养老服务机构,增加近1600张养老床位;全覆盖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已建成新型长者服务站(点)42个,打造成日间照料、助餐助医、康复理疗等服务的普惠康养型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链条构建家庭养老支持体系,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家庭适老化改造、定期巡访、家政上门等服务。

  深圳市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将代表建议办理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监督推动政府部门把办好代表建议与推进本部门工作相融合,将高质量建议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实现代表建议真正落实、代表真正满意、人民群众真正受益。2022年11月,由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督办、龙岗区民政局办理的这项《关于有备而老实现“幸福家园老有颐养”的建议》,被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评选为“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优秀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