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保障清明祭扫安全有序,龙岗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龙岗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清明节恢复现场祭扫,龙岗辖区各墓园祭扫人流、车流将大幅增加,龙岗区提早谋划部署,多举措做好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为强化服务保障,区民政局强化部门协同,畅通信息联络、应急保障机制,及时收集、汇总、报告清明祭扫服务和安全保障相关信息。同时,区民政局成立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工作专班,专班下设综合协调、巡查督导、后勤保障等5个专项工作小组,分工负责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各方面具体工作。此外,还成立由局领导任组长的检查督导组,赴全区各殡葬服务机构开展实地检查,重点督促指导各有关街道、各殡葬服务机构制定清明期间祭扫应急预案、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落实祭扫服务保障和移风易俗等工作。

  3月份以来,区民政局安排第三方安全技术人员到全区各殡葬服务机构开展全面深入的安全检查,组织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对于排查出来的各类问题隐患,建立工作台账,列明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主体和整改期限,做到隐患排查整治不留盲区。通过组织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讲授灭火器、火灾自救面具等消防设备器材的使用、维护方法和基本的应急技能,增强殡葬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

  连日来,深圳侨报、深圳龙岗发布、掌上龙岗等媒体和平台及时发布清明期间的祭扫预约、交通出行、便民服务等相关温馨提示信息。同时,区民政局还动员辖区各有关街道、各殡葬服务机构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告知市民错峰出行、预约祭扫。此外,区民政局还制作横幅和《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海报到各祭扫场所及周边显眼位置悬挂、张贴,提醒祭扫群众绿色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