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召开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2日 来源:龙岗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3月21日下午,龙岗区召开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总结了2022年工作,并聚焦高质量发展部署了2023年相关工作。

  2022年,龙岗社会组织发展迈上新台阶: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机制持续健全,创新党委+行业党支部“1+N”党建模式,全年新建党组织54家,组织覆盖率稳步提升;社会组织扶持培育“全周期”管理服务机制日益完善,登记备案社会组织1950家,数量居全市各区前列。

  会上举行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为更好地探索创新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2023年,龙岗区将在坂田、园山、龙城3个街道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示范点和培育基地创建试点,以点带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打造社区社会组织扶持培育的“龙岗样板”。

  社会组织的发展、社区服务的有效推进离不开公益慈善力量的助力。龙岗区探索“公募基金会主导,街道或社区成立冠名基金”的模式,以街道或社区为单位,采用社会募集的方式,整合社区企业资源,充分发挥冠名基金“小而精”的优势,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当天还成立了“深圳市龙岗区慈善会·安良社区公益基金”,并举行公益基金善款捐赠仪式,首批启动基金获得捐款20万元。

  此外,会议现场还举行了龙岗区社会组织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仪式。社会组织作为服务群众、扎根基层的服务组织,对于基层矛盾有精准感知。在此背景下,龙岗区积极探索社会组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全市率先设立社会组织人民调解委员会,努力把苗头性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