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民政局2022年度创新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项目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30日 来源:龙岗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改革背景

  当前,社区社会组织普遍存在“小、散、弱”等问题,2020年以来,民政部办公厅、省民政厅先后印发《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民办发〔2020〕36号)等文件,要求开展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通过实施一批项目计划和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质量、优化结构、健全制度,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中更好发挥作用。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系列指导意见、专项行动方案和实施方案,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龙岗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在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方面先行先试、创新探索。

  二、内容及创新点

  (一)注重改革精准。同以往针对社会组织全局开展相关工作不同,本次改革工作针对社区社会组织普遍存在“小、散、弱”等问题,通过实施社区社会组织优秀项目公益创投大赛,解决社区社会组织结构布局不够合理、服务能力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

  (二)链接综合资源。本次项目创新通过推荐评选优秀项目进入“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库,链接政府服务资源,助力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同时链接“社区基金和社区服务基金”等社会资源,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基层治理。

  (三)注重经验总结。龙岗区在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方面先行先试、创新探索,形成了以“扶持培育+党建引领+规范管理+能力提升+作用发挥”五大要素为核心的社区社会组织“全周期发展”模式,为基层社会治理打造了新型样本。

  三、成效及推广价值

  经过系列改革措施,龙岗区初步形成以“扶持培育+党建引领+规范管理+能力提升+作用发挥”五大要素为核心的社区社会组织“全周期发展”经验做法,是龙岗区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方面的创新探索。2022年12月,深圳商报《读创深圳》平台刊登《改革看龙岗:社区社会组织“全周期发展”,推动基层治理活力迸发》,推介龙岗区改革创新案例。2022年9月,市信息刊登了相关内容,并获市领导批示。2022年12月,民政部网站刊登、民政部主管和中国社会报报社主办的《中国社会组织》专题刊发《深圳市龙岗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激发基层治理动力》一文,向全国推广介绍深圳市龙岗区从优化顶层设计、强化平台功能、整合社会资源等方面,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措施做法,以及激发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生动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