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民政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7日 来源:龙岗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践行“弱有众扶”,织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

  一是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加强与教育、卫健、社保、医保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提高社会救助的整体效能和精准化水平;积极发动多方力量参与社会救助,进一步健全主体多元、方式多样、受众广泛的新型综合社会救助制度,为困难群众实施多层次、差异化、综合性的救助帮扶。

  二是抓实抓好流浪乞讨人员各项救助工作。充分发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联席会议协调机制,与公安、城管、卫健、街道等部门联动配合,抓牢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搜救劝救工作;常态化开展“疫情送关怀”“夏日送清凉”“寒冬送温暖”“台风、汛期劝转移”等专项救助行动,应救尽救,不漏一人;创新寻亲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公安信息系统、大数据寻亲等手段,加快流浪乞讨人员的寻亲返乡工作,落细落实返乡流浪乞讨人员的关爱回访,进一步提升救助管理服务水平。

  三是发挥公益慈善对社会救助的重要补充作用。用准慈善基金,联合工青妇残建立帮扶机制,每年利用慈善捐款专项资助我区生活困难的老人、来深建设者、青少年儿童、妇女、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现对重点困弱人群救助帮扶全覆盖;用活以街道为主体的社区服务基金,充分发挥街道动员募捐能力强优势,壮大基层救助资金的总盘子,由街道自主灵活用于政策内外救助关爱项目,助力基层解决帮扶救助和服务管理中的痛点难点盲点问题。

  (二)对标“老有颐养”,推动养老事业创新发展

  一是推动养老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区第一养老护理院建设,全力推动完成项目设计、勘察等前期工作,2022年10月动工建设,将该院打造成龙岗区首个机构养老服务精品工程。加快推进区第二养老护理院(现为横岗街道敬老院)拆除重建立项等前期工作。积极配合卫健部门,推进坂田和坪地医养结合项目运营方面的有关调研评估工作。

  二是精准布局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推动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通过新建、联建等方式,推动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建设,打造成聚焦失能失智、高龄慢病等特殊老年群体,提供托养服务、日间照料、居家上门、助餐助浴、康复理疗等专业化服务的区域性嵌入式养老机构。力争到2025年底前,实现11个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全覆盖。优化社区长者服务站功能定位。通过新建或转型升级,力争到2022年底前,推动39家社区“夕阳红”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升级为社区长者服务站建设,打造成聚焦高龄自理、慢病自理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居家上门、助餐配餐、康复理疗等服务的普惠康养型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科学布局小区长者服务点。根据人口分布及需求,结合现有资源,力争到2022年底前推动40家社区“夕阳红”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升级为小区长者服务点,打造成聚焦乐活老人、低龄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休闲娱乐、老年教育、志愿服务等服务的康乐型社区养老服务阵地。

  三是做细做实居家养老服务。积极稳妥扩大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范围,以自愿申请为原则,为60周岁以上的户籍失能居家老年人、80周岁以上户籍高龄老年人住宅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强化家庭承担养老服务功能。支持养老机构发展“家庭养老床位”,将专业服务延伸到家庭,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访、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等专业养老服务,满足大多数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的现实需求。力争到2022年底前,积极推动适老化改造惠民工程,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区和老龄化社区家庭养老床位建床率。

  (三)聚焦“多维发力”,深化基层社区治理现代化建设

  一是有序推进落实2022年“大盆菜”项目。定期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项目的安全监管、廉政风险防控,确保项目安全、规范运作,提高项目资金落实效率;扎实开展出库入库评选工作,广泛收集街道联合评审会、民生观察员、社区居民代表就入库项目的服务内容、实施效果等方面反馈的意见建议,动态调整区级服务类优质项目库和全区固定推广项目,联合各相关单位积极推广入库项目,并引导街道、社区结合实际点选,以更高标准实施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

  二是稳妥推进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依法依规组织实施横岗街道、龙岗街道试点工作,同时加强政策指导、密切沟通联系,推动社区优化调整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破解社区规模大小不一、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三是合力推进“社会工作双百工程”落地落实。指导各社工站(点)科学统筹整合现有社会服务资源,开展社会救助、老年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服务,统筹区域社会服务、提升区域服务品质,打造具有特色亮点的社工服务项目品牌,健全完善具有龙岗特色的兜底民生服务体系。

  四是持续做好社会组织扶持监管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综合监管,通过开展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打造一批社会组织党建品牌亮点,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通过开展社区社会组织扶持培育示范点创建工作,发展培育一批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提供社区服务、培育社区文化、开展社区协商、化解社区矛盾。持续加大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力度,深化对“僵尸型”社会组织和非法社会组织的整治打击,完善随机抽查、行政约谈等常态化监管制度,探索与业务主管部门和相关街道联合执法机制,形成执法合力,助推社会组织高质量有序发展。

  五是积极联动、整合街道和社区慈善资源。指导区慈善会积极开展慈善公益日、公益月等系列活动,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践行慈善理念;聚焦“老弱病残困”重点服务对象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多渠道拓展慈善资金募集渠道,积极发挥慈善资金“救急难”作用;指导全区冠名社区基金开展工作,助力基层解决社区服务和管理难点、堵点、焦点、痛点问题,帮扶救助特殊困难群体,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