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民政局201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3年,龙岗区民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转型升级、跨越争先”的工作目标,以“城市管理年”和“效率提升年”为载体,一手抓民生保障,一手抓体制创新,全面推进“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增强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影响力、提高低保工作水平、提升优抚对象生活质量、构建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五项民生工程,抓好社会组织管理体制、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企业社会工作发展三个创新项目,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优良作风,充分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推动我区民政事业全面发展。

  一、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认识新的历史时期民政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1、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发挥民政的保底作用,成为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担当者。加强对低保户、孤儿、优抚对象等群体救助工作,规范低保工作、加强临时救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发展慈善事业。

  2、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发挥民政的基础作用,成为基层社会管理的积极促进者。推进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拓展社区服务平台,构建跨部门、综合性、非行政化的社区服务新模式;探索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新措施,改革社会组织登记体制,加大社会组织扶持力度,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规范社会组织发展。

  3、围绕提供和强化社会服务,努力发挥民政的支撑作用,成为基本社会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启动养老机构建设发展中长期规划,研究引入社会资金建设养老机构的新举措,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规范婚姻登记、殡葬管理、行政区划工作,为群众提供便利公共服务。

  二、创新社会组织扶持措施,培育社会建设新力量

  推动出台《龙岗区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我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深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改革。培育发展枢纽型社会组织和支持型社会组织,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机构,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加大社会组织扶持力度。设立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推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推动社会组织登记评估。

  三、拓展企业社会工作新模式,服务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一是积极承办中国社工协会和市民政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深圳)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发展战略研讨会。二是抓好首批8个和谐劳动关系社工综合服务站试点工作。三是总结试点经验。逐步加快和谐劳动关系社工综合服务站的建设,引导和鼓励更多企业自主购买社工服务。四是科学制订社工岗位及社工项目在各领域的合理分布。推进百名高级社工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重点加强我区社工管理人才的培养和社工人才本土化的培养工作。

  四、全力推动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出亮点,建设幸福社区

  一是抓项目推进。重点抓好经费、场地两个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推进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争取2013年提前实现106个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二是抓配套建设。依托社区服务中心推进社区家园网建设,实现社区家园网与社会管理工作网信息系统的无缝衔接。三是抓品牌建设。加大社区服务中心品牌和亮点的培育和支持力度,挖掘、总结、提炼和推广典型经验,真正让“盆景”变成“风景”。

  五、推进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1、推进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一是启动低保户临时价格补贴发放联动机制。二是制定救灾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制度。组建应急救灾队伍,积极创建全国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三是加强救助管理。加快龙岗区救助管理站建设。四是加强孤残儿童涉外送养和养教康治工作。

  2、探索养老服务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大敬老爱老宣传教育力度。二是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老龄服务产业。三是深化街道敬老院体制改革。

  3、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开展慈善会理事会的换届工作。加大慈善资金募集力度,通过广东扶贫济困日、慈善捐赠活动月、慈善日等活动形式和以救助项目为载体募集慈善款。推动慈善资助项目化运作,在福利机构、社区公共服务、贫困家庭救助设立慈善公益资助项目。进一步做好福彩销售站点和慈善超市管理。

  六、加大民生投入,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1、开展婚姻登记机关管理标准化建设。

  2、逐步增强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影响力。一是扩大覆盖面。将公益服务项目覆盖到全区特困户,逐步实现困难群体全覆盖。二是加强资金保障。加强研究引入公益慈善资金等社会资金的措施和办法,拓宽资金投入渠道。三是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对公益服务项目的跟踪指导,强化对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日常监管。

  3、加强殡葬管理。巩固殡改工作成果,确保户籍死亡人口火化率100%;加强清明节、重阳节群众祭祀应急管理,推行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惠民政策,以南湾街道的恩德圣地陵园为试点,积极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

  七、切实加强民政队伍作风建设,提升行政效率

  大力推行民政系统政府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十要十不准”规定,提振民政干部精神状态。狠抓干部廉洁自律建设,深入推进廉洁城区建设。加强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提高维稳工作水平;加强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做好计生、反恐、禁毒、老干部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