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民政局201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4年,龙岗区民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主题,以全国一流为标准,以民政社会化为方向,围绕创新社会管理、改善基本民生、强化社会服务等重点任务,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扩大社会参与,提升服务效能,充分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推动我区民政事业全面发展。

  一、创新社区服务模式,实现社区服务中心有质量的全覆盖

  一是突出重点,实现社区服务中心有质量全覆盖。全力加强106个社区服务中心质量建设,重点开展居民迫切需求服务项目,做精做细,完善管理制度。全面推进社区家园网建设。二是积极开展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将公益服务项目覆盖到全区低保户,逐步实现困难群体全覆盖。引入公益慈善资金等社会资金,拓宽资金投入渠道。三是培育和推广一批社区服务中心新亮点、新品牌。

  二、改革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一是实行工商经济类、公益慈善类等8类社会组织由民政部门直接登记制度,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备案工作。二是重点培育发展枢纽型社会组织和支持型社会组织,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社区基金会注册登记。三是设立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社会组织发展优秀项目。四是开展第二、三批具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认定工作,编制社会组织目录。五是建立健全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分类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利用社会组织诚信建设平台。

  三、适应社会转型要求,创新推动社会工作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一是按照民政部评选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地区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扩展企业、工业园、民营医院、民营学校等领域企业社会工作领域,推动企业社工岗位和企业社工项目双线发展。二是推进社会工作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对禁毒、教育、医疗、未成年人帮教等成效明显、民生需求迫切的领域给予适当倾斜。三是稳步推进首批高级社工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将社工领军人才纳入全区优才库,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队伍。

  四、应对人口老龄化浪潮,创新社会化养老模式

  一是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高端、品牌养老产业,探索将保障性住房改造成为高端、生态养老院。二是深化街道敬老院转型升级。三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龙岗区养老机构建设发展中长期规划(2012-2020年)》实施,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和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试点工作。

  五、针对特殊群众生活困境,构建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

  一是做好“底线民生”保障。加强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居民养育扶助金、临时救济等救助工作,启动低保户临时价格补贴发放联动机制;完善群众分类施保措施。二是制定救灾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制度,积极创建全国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三是做好流浪人员和孤儿救助管理工作。四是推动慈善资助项目化,发展我区慈善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