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民政局关于做好社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8日 来源:龙岗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区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各社会组织: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国性社会组织未按期换届督促整改会议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区社会组织内部治理,防范化解潜在风险,助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现就做好社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通知如下:

  一、落实社会组织主体责任

  (一)深刻认识按期换届是确保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各社会组织要认真学习现行法律法规对社会组织规范治理的明确要求,维护好按期换届这个社会组织最基本的法治要求和治理规则,确保社会组织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有效落实。

  (二)履行好自身主体责任。对照章程规定,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或相应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拟定筹备方案、抓紧开展工作,确保党建引领、事先沟通、规范报审、及时变更登记等要求落实在换届工作始终。

  二、落实业务主管单位主管职责

  (一)深刻认识推动社会组织按期换届是落实业务主管单位管理服务职责的基本要求。各业务主管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所管理社会组织未按期换届问题的重视程度,履行职责义务,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夯实换届基础。

  (二)深刻认识推动社会组织按期换届是落实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防范责任的重要任务。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督促社会组织按期换届作为发现社会组织问题、治理社会组织问题的突破口,着力防范化解未按期换届可能引发的各类风险。

  (三)履行好业务主管单位的主管职责。要摸清底数,深入了解问题原因,建立工作台账,明晰所管理社会组织换届时间表、路线图;要抓好督导,召开换届专题会议,部署具体任务,明确注意事项,全程跟踪换届工作;要实行“销号”管理,重点关注、重点督促、重点指导内部治理混乱、矛盾突出的社会组织开展换届。

  三、有关要求

  (一)坚持党建引领。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开展社会组织换届为契机,健全党的组织、推行交叉任职、落实党建入章,确保社会组织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和鲜明价值导向。

  (二)推进换届审计。社会组织开展换届前,一方面要依法对理事会进行换届审计;另一方面要严格对离任法定代表人进行离任审计。通过两方面审计,发现并解决问题,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内部治理体系建设。

  (三)做好换届交接。社会组织完成换届后要及时组织开展交接工作,做到法人证章交接到位、工作任务交接到位、资产账目交接到位、档案资料交接到位。

  (四)做到依法依程序办事。在组织开展换届过程中,各方主体都必须坚持依法办事,恪守法定程序,化解法律风险,加强执法监督,推动问题查处与行业监管、行政执法相衔接,营造社会组织换届的风清气正氛围。

  (五)指导社会组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巩固换届成果。各业务主管单位要以此为契机,对相关社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开展“回头看”。各相关社会组织要在政治过硬方面多下功夫、在治理规范方面勤做文章、在服务专业方面常动心思、在诚信自律方面争做先锋,通过换届整改实现素质、能力、形象的根本性转变与提升。

  深圳市龙岗区民政局

  2021年9月28日

  (联系人:郑碧锋,联系电话:0755-289343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